索引号:  TCXXGK-2020-006722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住建发〔2020〕70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0-05-15 10:25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市地震局)
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铜川市住建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05-15 10: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住建局、新区建设局,耀州区住改办、局属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行业乱象整治,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会议精神,按照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和住建行业职责及工作实际,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制定了《铜川市住建领域乱象整治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4月26日

  

铜川市住建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加强行业乱象整治,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会议精神,按照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和住建行业职责及工作实际,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对住建领域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住房保障、物业等行业开展持续性的乱象集中整治行动,切实破解行业管控难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行业乱象专项整治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业部门职责有机结合,按照“边打边治边建”原则,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行业乱点、难点、堵点,深挖细查、抓早抓小,狠抓行业乱象治理,严堵行业监管漏洞,切实以行业乱象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健全完善行业管控长效机制,切实提升住建领域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为期一年的行业乱象专项整治活动,在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住房保障、物业行业等重点领域,找准差距不足、补齐短板漏洞,逐步建立形成一套“管长久、立长远”的行业管理新机制,切实在行业治乱上有成效、在行业管理上有创新、在行业发展上有突破,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组织机构
  为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按照集体领导、分管工作负责制,统筹推进行业乱象治理,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组 长:王永平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高   榕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屈响应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小放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席周亚 副局长
        高丙丽 副局长
  成 员:马金荣 局办公室主任
      李玉江 局人事科科长
      马   琦 局建管科科长
      张晓东   局工管科科长
      付熙明   局审批科科长 
      刘春海   局物业科科长
      王   超   局建设科科长
      王   侃   局保障科科长
      燕   妍   局计财科科长
      赵   楠   局危改办主任
      张   婕   局震灾科科长
      陈少尉   市棚改办主任
      温杨婷   市保障房管理中心主任
      付俊鹏   市质监站站长
      吴海峰   市房屋交易中心主任
      段晓瑾   市造价站站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扫黑办。由局扫黑办统筹负责行业乱象整治工作协调推进。
  四、整治重点内容和工作措施
  (一)深入开展建筑工程领域乱象集中整治。整治重点:违法挡工、强揽工程,恶意竞标,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恶意讨薪、恶意欠薪等乱象。
  责任领导:席周亚
  责任科室:建管科、工管科
  责任单位: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各区县住建局、新区建设局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二)深入开展住房保障领域行业乱象集中整治。整治重点:违规转租、转借公租房,拖欠公租房租金,不符合保障条件、拒不退回公租房或补贴,提供虚假资料骗取保障房等乱象。
  责任领导:屈响应
  责任科室:保障科    
  责任部门: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各区县住建局、耀州区住改办、新区建设局
  整治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深入开展房地产行业乱象整治。整治重点:开发企业销售现场不规范,违规变相收费,开发企业售后包租,项目延期,房产中介、租赁机构、人员等乱象。
  责任领导:高榕
  责任科室:审批科
  责任单位: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 各区县住建局、新建设局、耀州区住改办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四)深入开展物业行业乱象集中整治。整治重点:物业服务企业违规经营、与业主矛盾突出、服务不到位等乱象。
  责任领导:高榕
  责任科室:物业科
  责任单位:各区县住建局、新区建设局、耀州区住改办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五、阶段步骤
  (一)排查梳理阶段(5月底前)。各部门、各科室、各单位要结合扫黑除恶线索摸排、群众投诉举报等,对行业乱象进行再梳理、再汇总,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工作台账。   (二)整治落实阶段(7月—11月)。要按照前期制定的工作台账,尽快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同时,要将专项整治中新发现行业乱象,及时补充完善到工作台账中,做到“发现一处、列入一处、整治一处”。要主动认领任务、强化协作配合,切实在乱象整治中有突破、出成效。
  (三)建章立制阶段(11月—12月底)。要认真剖析研究行业乱象的根源,及时总结阶段性整治经验,针对行业监管和管理中的漏洞,尽快建立、健全一批“管长远、促发展”长效制度机制,切实做到标本兼治。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全市住建系统要高度重视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要把乱象整治工作和深化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文明城市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通过行业乱象专项整治,有效提升行政效能、维护群众利益、促进行业长远发展。局分管领导要切实牵头负责,对各自分管领域乱象整治工作亲自安排部署,紧盯工作抓落实。各部门、各科室、局属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对照整治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各项整治任务落实落地。
  (二)及时梳理总结,建立长效机制。要安排专人,从即日起对整治工作开展进行“每周一梳理,每月一总结”,并于每周五将乱象整治情况报送至局扫黑办和局办公室,由局扫黑办按期向省厅扫黑办和市扫黑办报送工作信息。各部门、各科室、各单位要及时更新工作台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新发现问题,及时补充,明确整治责任及期限,确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务,要注重整治成果的转化运用,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修订完善或建立长效管控机制,确保行业乱象得到根治。
  (三)加强工作纪律,严肃督查追责。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在整治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对于牵头开展的整治任务,要做好统筹衔接,主动与各区县住建部门、相关科室、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对接,强化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区县住建部门和局属各单位要厘清职责,按照部门、单位科室职能分工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专项整治工作思想不重视、任务不落实、职责不履行,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人员,依法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及时上报市住建局。对于专项整治行中监管不严、履职不力的部门,我局将提请纪检部门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住建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清单 
网络编辑:袁琪
信息审核: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