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0-005794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03日 发布日期:  2020-04-27 17:30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开展2020年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活动的通知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17: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区社会事业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20年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活动的通知》精神,认真做好我市退役军人疫情期间的稳就业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在第2季度开展“2020年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稳就业工作要求,统筹应对疫情短期冲击和长远影响,统筹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紧盯“只要退役军人想就业能就业就要不落一人”的目标,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专项活动,精准推出一系列服务举措,精心打造一系列特色平台,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机制,有效提供一系列就业岗位”的“五个一工程”,打出一套“组合拳”,促进全市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推动退役军人由重要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1日至6月30日
  三、服务对象
  (一)自主就业退役军人;
  (二)下岗失业的退役军人;
  (三)家庭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
  (四)有就业意愿的随军家属;
  (五)用人单位。
  四、活动内容
  面对疫情期间严峻的就业形势,各区县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重围绕“五个一工程”,在特色支撑平台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上下功夫、使实劲、见成效。
  (一)抓好“6+1+1”服务
  各区县要通过抓好“迎接返乡服务、适应性培训服务、教育培训能力提升服务、就业指导服务、岗位招聘服务、就业困难帮扶服务”六项服务,加快退役军人一系列就业平台建设和建立完善一系列制度机制,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其中,王益区300个,耀州区300个,印台区200个,宜君县100个,新区100个)促进退役军人由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
  (二)重点抓好就业平台建设
  各区县根据本辖区实际探索搭建特种行业平台,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的基础支撑和创新引领。
  (三)建立完善“一系列机制”
  结合就业服务季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务实管用管长远的就业实名制登记机制、就业监测分析机制、教育培训机制、基地创业导师激励机制、线上线下服务联动互补机制、重点企业行业集中定点招聘机制、就业帮扶机制、退役军人优长发挥“直通车”机制、中介服务机制、信息宣传服务机制,形成体系配套完整、科学高效规范的一整套服务保障机制。
  五、工作措施
  在大民生、大就业格局下,学好用足近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就业政策,摸清底子、精准施策、定向发力、量化指标、刚性落实,有效推进新冠疫情期间和今后一个时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一)建立完善实名制登记制度。充分发挥“两站三中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覆盖范围广、机构人员强的优势,针对有就业意愿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家庭困难退役军人、随军家属等进行实名登记,全面掌握本人及其家庭就业状况、就业需求等信息。建立完善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与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机制,打通信息“堵点”和补上工作“断点”。
  (二)加强就业形势研判、信息发布和统计报告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和普查,加强退役军人就业情况监测点建设,全面实时掌握疫情影响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本情况、矛盾困难和趋势特点,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广泛收集、及时发布本地就业岗位信息和退役军人求职信息、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就业服务季活动期间,各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定期集中发布招聘信息,集中发布招聘信息的频次每月不少于2次。各区县每周五上午统计汇总辖区内退役军人就业情况并报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三)面向基层防疫协调提供阶段性就业岗位。增加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岗位招募退役军人比例,充分挖掘城乡基层、产业园区、服务行业带动就业潜力,引导退役军人到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以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急需紧缺行业的企业就业,解决阶段性就业需求。
  (四)精心抓好线上培训服务。依托陕西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线上平台,让退役军人疫情期间“不停训”,终身享受随时随地的高质量教育培训。要按照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转发省厅的《关于做好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工作的通知》(铜退役发〔2020〕12号)精神,重点抓好2019年度秋冬季退役士兵全员适应性线上培训和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促进退役士兵拥有一技之长、提升就业能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安排实训基地参观见习等,巩固深化线上培训效果。
  (五)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完善铜川市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将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对新退役自主就业士兵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对有参加技能提升培训意愿的争取今年实现应培尽培。及时把适合退役士兵的急需紧缺工种和先进产能技能培训纳入国家职业技能提升线上培训,设立实训基地,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培训方向、补助项目和标准,明确兑现补助的流程办法和具体条件,扩大培训规模,推动以项目制、学徒制等形式提高培训效果。
  (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突出就业需求的导向作用,建立承训机构目录,扩大培训资源供给,实施科学有效监管,克服盲目性,增强实效性。用好就业职业目录参考,引导用工单位有针对性地招聘和开发适合退役士兵的就业岗位,引导退役士兵科学理性地求职就业和规划职业生涯,引导教育培训机构开发设置适合退役士兵特点的专业课程。开展“订单式”“项目制”等“培训+就业”一体化培训,力争实现“入学”即“入职”,不断提高入学率、转化率和就业率。
  (七)积极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深度整合网络资源优势,全面实现就业政策咨询、职业规划指导和岗位招聘信息,人员求职信息发布的动态更新和需求连接,促进岗位资源共享和供需有效对接。开展“互联网+视频”直播招聘活动、网络招聘会等,实施视频招聘、远程直播面试、岗位匹配推送等线上求职招聘对接服务为供需双方搭建桥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恢复开展线下招聘,形成线上线下互补互促的就业创业服务大平台。针对在招聘会中没有找到合适岗位的退役军人,做好特殊岗位就业咨询登记和二次岗位匹配。
  (八)集中组织专招直招活动。以国有企业、重点民营企业、退役军人创办企业以及与退役军人联系紧密的中小微企业这四种类型企业为重点,争取签订合作协议定向招录退役军人。探索实施政法、消防、辅警、交通、安保等行业专招直招退役军人模式。多渠道主动对接用人单位,广泛收集适合退役军人的岗位信息。今年全市完成为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提供1000个以上新增就业岗位目标任务。
  (九)鼓励参加学历教育。鼓励退役军人积极参加学历教育,加大学历教育支持力度,全面落实高职扩招政策。广泛宣传国务院关于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的决策部署和优惠政策,鼓励部分退役军人特别是退役大学生士兵“先入校回炉、再就业创业”,积极推动各项招生优待政策落地落实。
  (十)充分发挥示范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围绕退役军人在巩固基层政权、推动经济发展、参与社会治理、繁荣文化事业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站在服务“三农”、脱贫攻坚、新基建、打造区域特色经济、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精心谋划和设计开发一批具有创新引领和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活动项目和岗位。对退役军人中的优秀党员,培养选拔进基层组织班子中,让他们在巩固基层政权、加强基层治理中尽显才能。配合支持新疆西藏等地区退役军人招录工作。
  (十一)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围绕关中养殖产业,引导退役军人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实现有基础、有特色、有前途的创业。依托认定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联盟和创业导师等机构和个人,面向有创业愿望的退役军人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服务。扎实开展好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评选表彰工作,组织好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并力争在全省大赛中取得好成绩,营造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浓厚氛围。
  (十二)推进优惠政策落地。学好用足近期国家出台的稳岗补贴、减免税费、金融支持等稳就业政策,广泛宣传《铜川市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施细则》,把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普惠、优待政策送到退役军人手中。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物资保障和用工对接等服务工作。督促属地用人单位与退役军人劳动者保持劳动合同稳定,协助退役军人妥善处理因疫情导致的企业裁员、工资支付、带薪休假等劳动关系。
  (十三)强化跟踪服务。树立“稳企业就是稳就业”理念,主动上门对接服务,掌握退役军人创办实体在疫情中面临的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一企一策”,精准施策,为复产复工提供必要帮助。协助做好法律服务等工作,及时帮助化解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纠纷。推出支持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复工复产的优待优惠金融产品。
  (十四)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积极助推秦龙山水、金城食府、老兵居等一批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做强做大。广泛收集全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岗拓岗、脱贫攻坚、兵支书、乡村振兴中的有益做法和退役军人的先进典型、光荣事迹,主动推送、宣传报道,提升退役军人社会形象,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十五)搞好困难“兜底”帮扶。落实稳岗政策,对拟裁减人员企业,督促按规定优先留用退役军人。对单位依法关闭、破产、改制的,协调政府有关部门优先推荐再就业,优先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加大下岗再就业帮扶力度,主动归集开发专设岗位,优先录用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在重大工程建设、以工代赈项目、公益性岗位中优先吸纳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就业。退役军人零就业家庭在20个工作日内实现动态清零。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失业后,督促按规定兑现失业保险待遇,按规定发放失业补助金。
  六、组织领导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选民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峰任副组长,相关科室、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的稳就业工作专班,具体负责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就业服务季活动相关工作。工作专班将适时组织相关领导赴各区县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各区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全面抓好本地区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区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切实履行好稳就业职责,把组织开展“2020年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活动,作为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效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有力抓手,准确研判形势,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真情关心关爱,狠抓工作落实。要建立责任清单,量化考核指标,加强统筹协调,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跟踪问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二)扭住关节,发挥职能作用
  注重调动政府、社会各方面力量,建立健全联动协调机制,形成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工作合力。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挥牵头作用,周密筹划,精心组织,主动协调对接,动员组织各类企业和退役军人参加活动,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的优势,推进劳动年龄退役军人就业失业和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实名登记全覆盖,实时掌握其就业创业动态底数,实现精准动态管理与服务;人社部门发挥促进就业职能作用,充分利用政策、资金、场地、信息等各种资源,积极帮扶退役军人失业后再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退役军人,及时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稳岗返还,彰显全社会对退役军人的尊崇优待。
  (三)结合实际,突出地方特色                                                            
  充分发挥各区县的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开展“2020年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活动,今年,活动主题不作统一安排,由各区县结合当地实际自行确定。鼓励 “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倡导“比、学、赶、帮、超”,各区县要充分发挥本辖区优势,加强与劳务输入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社区工厂、扶贫车间的尽快复工,提升带动脱贫能力的特色优势等,把本辖区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各区县在安排活动时,要统筹考虑全年的就业创业工作,既要安排好当前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开展的线上招聘活动,又要着手准备好疫情防控结束后的线上线下联动互补的招聘活动。
  (四)加大宣传,营造深厚氛围
  1.各区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认真做好信息统计和活动总结工作,并于每周五汇总上报阶段工作情况;各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请于6月24日前将活动总结分别上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区县有好的做法和经验请及时报给我们,以便及时交流推广;活动结束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通报各区县活动开展情况。
  2.各区县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平面广告等媒体平台,对就业服务季活动深入进行全方位全媒体全领域宣传报导。广泛收集活动期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岗拓岗中的有益做法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的先进典型、光荣事迹,积极宣传开展报道,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3.各区县建立活动组织领导机构情况以及活动安排、联系人、联系方式,请于4月15日前按照业务对口关系分别报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刘峰鸽,电话:0919-3185674,传真:0919-3185674;市人社局王璐璐,0919-3183552)

  附件:1.2020年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活动情况统计表 (人社部门填写)
     2.2020年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情况统计(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填写)
     3.市(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统计表


                                                      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4月3日




                         





网络编辑:杨艺莹
信息审核:吴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