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0-002238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0-02-14 09:26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新区管委会
铜川市新区建设局关于
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工地复工工作的通知
来源:新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0-02-14 09: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区各建设、监理、施工项目部: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对工作,指导和规范应急处置工作,根据铜川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规定,落实铜川市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全区建筑工地复工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疫情防控期间新区建筑工地复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严格执行复工审批程序
  新区区域内建筑工地2月9日24时前不得复工。按照《中共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铜住建党组〔2020〕3号)文件要求,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具备复工条件的工程项目可分批次复工,请各项目将预计复工时间,管理人员及工人归属地及其预计返岗时间上报我局,达到复工条件经我局核查后上报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审核,同意后方可复工。
  二、夯实责任,做好复工前各项工作
  (一)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工作的企业主体责任。
  建设单位牵头负责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确定项目专(兼)职防控人员,负责日常疫情防控工作。负责检查督促施工企业、监理单位、第三方进场检测(监测)机构等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施工企业具体负责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设置疫情防控管理专岗。负责项目复工前的全面排查、复工准备和复工后疫情日常防控工作。
  监理单位协助建设单位督促施工企业落实项目疫情防控措施,并负责项目监理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成立机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
  工程总包企业具体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以项目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用工企业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形成宣传教育、人员管控、物资调配、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同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项防控措施务求细化责任到人,做好隔离场所及隔离人员的监管工作,方案中应包含出现疑似病例后的应急处置措施。
  (三)人员管控
  1.在疫情未解除之前,湖北籍、湖北居住员工、途径湖北及有湖北接触史人员均不得返铜,建议优先使用本地工人,慎重使用四川、河南、重庆、江苏等疫情较重地区工人,市外返回人员由项目疫情防控小组在一小时内主动向项目所在地社区报告,并负责做好返回人员的14天居住观察工作。
  2.项目内用于居住观察的单独观察隔离宿舍由总包单位负责监管,妥善处理留观人员的医疗废弃垃圾及生活垃圾。
  3.所有进场人员进行登记造册,详细记录旅行史、接触史及健康状况。填写《2020年新区建筑工地复工返岗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实名制管理信息表》见附件。
  (三)杀菌消毒,物资储备。复工之前,对场内各类场所做好彻底杀菌消毒。做好各类应急和防控物资的储备,主要包括红外线测温仪、防护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储备量需要满足复工后的日常需求。项目应设置足够数量的单独居住观察宿舍,用于临时隔离观察人员居住。隔离观察措施应符合相关要求。
  三、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对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每个项目只能留有一个出入口,其他出入口全部封闭,在出入口、工人生活区等设置体温检测点和车辆消毒点。建立人员及车辆进出登记台账,对进、出工地人员进行实行实名制考勤、登记和核查;对入场作业人员和所有出入工地人员进行体温测试;禁止个人防护用品不规范人员入场,严禁外来人员入内。
  (二)加强施工现场疫情防控管理
  1.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负责每天检查项目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采取停工整改措施。
  2.施工企业项目经理负责每天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检查,督促项目管理人员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督促劳务分包、机械设备租赁、检测等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负责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负责督促进出工地人员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负责督促现场人员按要求佩戴口罩、勤洗手;负责督促做好工地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负责督促工地做好环境卫生工作;负责向新区建设局报告疫情防控情况。班组长负责本班组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3.监理单位项目总监协助建设单位开展日常检查督促工作,并督促项目监理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4.各项目部应加强员工教育,督促员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管理规定。掌握建筑工地务工人员的动态信息,引导务工人员尽量减少外出或到人员密集场所,降低感染风险。特别要重点对疫区来的务工人员以及有疫区旅行史的务工人员进行排查和登记,密切关注返回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务必全面排查,每名员工要建立健康卡。
  5.各项目部于每日上班前、下班后均需对场内包括施工区域、施工机械、食堂、会议室、宿舍等公共场所进行杀菌消毒处理,并建立消毒台账;
  6.各项目部对办公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场保持开窗通风;工地食堂应实行分餐、错时用餐等措施;减少集中召开的会议,班前教育、技术交底等活动应分散开展,疫情防范和安全教育宜采用微信、广播等方式进行。确需集中召开的,宜优先选择开敞、通风地方,参会人员应佩戴口罩,进入会场前后洗手消毒。
  7.各项目施工现场和生活区、办公区应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做好垃圾储运、污水处理等工作。
  (三)积极做好建筑工地疫情处置
  1.一旦发现可疑症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立即拨打120送往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同时报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新区建设局,迅速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突发疫情可能造成的危害。
  2.经医疗机构确认为疑似病例或确诊后,工地应立即停工并封锁场地,配合疾病控制部门开展疫情防治。
  四、高度重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提高政治站位,当前正处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各项目务必围绕当前疫情防控重要任务,做到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全面细致自查自纠,逐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各项目疫情防控小组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以健康教育专栏、条幅、电子屏、宣传手册等不同形式向工人普及疫病防控知识,帮助务工人员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和环境保护工作。指导进场工人正确佩戴个人防护用品及消毒消杀用品。
  (三)各项目确定一名疫情防控联络员随信息表一同报送,值班人员24小时保障通讯通畅。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排查和报送工作,在防疫部门指导下做好工地防疫工作。


网络编辑:李君丽
信息审核: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