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0-000566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城执发〔2020〕9号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13日 发布日期:  2020-01-13 17:05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印发局系统冰雪灾害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1-13 17: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系统冰雪灾害天气应急预案》已经局专题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抓好工作落实。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0年1月13日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系统冰雪灾害天气应急预案
 

  为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冰雪灾害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科学、及时、高效、有序的开展扫雪除冰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冰雪灾害天气对市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保障新区城市秩序井然和市政公用设施正常运转,根据《铜川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铜川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以雪为令、雪停路净”的目标,采取“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清雪模式,以主要道路和人员密集区域为重点,建立快速反应、市区联动、紧密配合、高效有序的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做到雪前准备、雪中作业与雪后恢复并举,切实提高局系统冰雪灾害天气的综合应对能力,保障城市有序运转。
  二、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加强预警,提早准备,组建应急队伍、预备应急工具,全力保障新区范围内冰雪灾害天气恢复工作和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统一指挥、加强联动。实行统一指挥制,落实分级负责和各环卫绿化公司片区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局属各单位配合,联防联动。
快速响应、科学应对。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快速落实应对措施,建立健全冰雪灾害天气的科学决策和应急处置体系,实现“以雪为令、雪停路净”的目标。
  三、组织机构
  成立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应对冰雪灾害天气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应急指挥部),统一协调指挥局系统冰雪灾害天气的应对工作。
  总 指 挥:王国干   局党组书记、局长
  现场指挥:刘群利   副局长
  副总指挥:邱彦刚   副局长
  成    员: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新耀分局、市燃气和热力管理站、市内涝办、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市污水处理工程筹建处、铜川牡丹园管理所、市阳光广场管理所、市污水处理厂、市新耀污水处理厂、市新耀垃圾处理场、市王印垃圾处理场、智欣市政管理公司、翠羽市政园林工程处、新区环卫公司、鼎鑫市政绿化公司、新区保洁绿化公司主要负责人。
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局市容环卫科,负责局系统冰雪灾害天气的联系联络,及在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组织局系统开展冰雪灾害天气应对工作。
  四、监测预警
  (一)预警级别和信息内容
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与市气象部门的对接联系,建立应急信息共享机制,第一时间掌握天气气象情况。预警级别分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
  (二)预警标准
  1.Ⅰ级(红色)预警标准
出现持续15天以上的冰雪灾害天气,日平均气温低于0℃,本市及周边地区累计积雪深度超过30厘米,已经对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预测未来24小时内降雪量仍将达到15毫米以上。
  2.Ⅱ级(橙色)预警标准
全市出现持续10天以上的冰雪灾害天气,日平均气温低于0℃,本市及周边地区累计积雪深度超过20厘米,已经对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产生较大影响,预测未来24小时内降雪量仍将达到10毫米以上。
  3.Ⅲ级(黄色)预警标准
全市出现持续5天以上的冰雪灾害天气,日平均气温低于0℃,累计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已经对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产生影响,预测未来24小时内降雪量仍将达到10毫米以上。
  4.Ⅳ级(蓝色)预警标准
全市出现冰雪灾害天气,日平均气温低于0℃,累计积雪深度超过5厘米,预测未来24小时内降雪量仍将达到5毫米以上。
  五、应急响应
  冰雪灾害天气应急响应根据冰雪灾害天气的级别和影响程度,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程序。
  (一)应急准备
  1.储备除雪物资。各环卫绿化公司要提早准备,储备足够的融雪剂及雪铲、扫把、铁锨等扫雪除冰工具,将扫雪棉服、棉鞋和棉手套等保暖物品,提前发放给一线作业人员。各有关协助单位要备齐扫雪除冰工具,确保协助人员“人手一把”。
  2.备齐除雪设备。要提前做好撒布机、雪滚、雪铲的安装调试工作,确保“一旦下雪,立即出动”,并按照“车要靠实、价格清楚”的要求,分别联系储备足够数量的平口铲车、运输车辆,做到24小时电话畅通、随叫随到。
  3.设置堆雪场地。智欣市政管理公司负责,利用闲置地块,在新区主城区设置不少于2座的临时积雪堆放场地。
  4.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各有关单位要购置足量的隔离围栏、锥形筒、警戒绳等安全防护设施及反光背心等安全防护装备,确保一线作业人员人手一套。所有参与除雪的车辆(含租用车辆)保证证照齐全、设施安全。
  5.做好雪情观察工作。局市容环卫科负责,智欣市政管理公司具体落实,在预报的降雪天气内,至少安排1名专职人员观察路面积雪情况,白天随时观察,夜间根据降雪情况最少每隔1小时观察一次,一旦积雪,立即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二)响应措施
  各有关单位接到应急指挥部冰雪天气应急预案启动的指令后,白天20分钟、夜间40分钟内做出应急响应,完成机械、工具、人员的集结,实施清雪作业。根据响应级别分别采取下列应急行动:
  1.Ⅳ级响应
  (1)5家环卫绿化公司要全员出动,分区域包干,对各自管理的区域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主干、后支巷”的原则,采用“机械+人工”的扫雪模式,调动机械设备,组织管理人员及保洁人员,对正阳路、朝阳路、长虹路、华原西道、华原东道,包茂高速、延西高速出入口等重点路段、重要节点及公共广场等重点区域撒融雪剂、清扫积雪。行车道将积雪从路中间向两侧清扫,尽快清理出行车道,保证积雪不碾压成冰,随后将两侧积雪堆成堆运走;人行道先扫出一条宽1.5-2米的人行通道,保障行人正常通行,随后再全部清运,达到“雪停路净”,保证城市道路交通畅通。
  (2)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组织执法人员立即出动,按照各自管辖区域,督促沿街单位、商户开展采取“自扫门前雪”的方式,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清理道路及人行道积雪。
  (3)局属其他单位,各自组织清理本场(厂)区及单位院落内的积雪。
  2.Ⅲ级响应
  组织全系统全员出动,采取局领导分片包抓、局属各单位全力协助的方式,调动所有机械、人员力量,采用“边下边清、边清边运”,先用扫雪车或平口铲车将积雪由道路中心向道路两侧推攒成堆,防止积雪碾压粘在路面,保证主干道道路畅通,再用运输车辆清运,最后人工扫尾的方法,就近运往指定的积雪倾倒点。所有包抓及责任单位、协助单位要领导带头,全员上岗,配合各片区环卫绿化公司清扫辅道、人行道及绿地游园便道的积雪。
  3.Ⅱ级及Ⅰ级响应
  由应急指挥部上报市政府,按照《铜川市冰雪灾害应急预案》响应要求,采取相应应急行动。
  六、有关要求
  (一)做好预警报告。各单位要及时关注冰雪天气预报,按照冰雪天气预报情况和通知,做好启动应急预案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在冰雪天气应急响应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听从调度,充分调剂利用资源,密切做好除雪配合工作。
  (二)加强安全作业。扫雪机械严禁超速作业,要密切观察周边,确保安全作业。运雪作业时禁止在停车位附近堆雪,同时注意保护绿植和道牙石等设施。堆雪场地内严禁混杂生活垃圾等其他杂物。人工扫雪时,作业区域要设置隔离围栏、锥筒、警戒绳等安全防护设施。保洁员要穿戴反光背心等安全防护设备,指派专人负责扫雪作业现场的安全生产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要宣传并督促临街单位、商户按照“门前三包”责任制参与义务扫雪。局办公室负责,联系相关媒体围绕扫雪除冰工作,通过报纸、微信、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宣传局系统冰雪天气应对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先进群体,引导、呼吁全社会参与扫雪,配合扫雪。
  (四)完善监督机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大检查力度,建立检查考评机制,做到一场雪、一检查、一通报、一评比。对于清雪任务落实好、运雪速度快和完成及时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予以表彰通报。




                       

网络编辑:袁莹
信息审核:刘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