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9-014290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统党组发〔2019〕45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9-09-16 14:41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中共铜川市统计局党组
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9-16 14: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铜川市统计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经9月11日局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铜川市统计局党组

2019年9月11日



中共铜川市统计局党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引导统计系统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加快推进新时代统计改革事业发展。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同做好各项统计工作、履行统计职能、发挥统计作用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守初心,矢志不渝提高数据质量;坚持改革创新担使命,推动统计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坚持对标检视找差距,认真查找统计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短板不足;坚持久久为功抓落实,统筹推动中省关于统计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实现新收获。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抓好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宣讲宣传,增强党员干部群众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在对表对标中加强党性锤炼、提升政治觉悟。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和铜川的指示批示精神,用创新的方法破解统计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要树立统计为民的理念,围绕人民的生计、人民的心意、人民的需要做文章,选择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调查、数据分析、宣传解读,用科学的方法,揭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变化,如实表达群众的利益诉求,让统计数据惠及全社会,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各项工作中,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三、具体安排

  主题教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9月份初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一)抓好学习教育。要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铜视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理解把握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2.集中学习研讨。领导班子要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等形式,确定专题,深入交流研讨。局机关要做好形势政策教育,通过开展读书活动,交流学习成果,深化学习成效,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坚实基础。组织党员过好政治生活,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谈心谈话、畅谈个人感悟等,永葆党员先进性、纯洁性。

  3.对照正反典型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精神、老英雄张富清、老红军刘宝斋同志先进事迹,深入开展向郭秀明、杨瑞辉、李秋莲和红旗社区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以冯新柱、史敏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等反面典型为鉴,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危害、汲取教训、警钟长鸣、知纪守法。

  4.现场实地学。依托照金红色教育基地、郭秀明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照金红色教育基地、郭秀明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现场教育,组织支部开展“寻找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荣誉感,进一步坚定统计人心中的初心和旗帜,激发前行的力量。

  (二)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市委市政府部署正在做的事情,聚焦统计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按照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决策部署要求,2019年统计重点工作任务,在强化统计预警预判、深化统计分析研判、提升信息服务水平等方面,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统计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1.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深入开展经济稳增长调研,把脉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大势,加强预警预判,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班子成员要带头开展调研,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心得,撰写调研报告,把调研取得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指南,成为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2.讲好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琨同志在国庆节后为全局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要为所在党小组全体党员讲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认真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摆不足、查找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基层一线干部对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要做好收集汇总,梳理整理。

  2.查实找准问题。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通过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问题。班子成员要结合市委第三巡查组对党组巡查反馈意见整改事项、系统内发生的典型案例等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围绕全年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及时找准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加快推进整改。

  3.认真检视反思。领导班子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分析,剖析反思。对冯新柱、史敏案“以案促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中查摆出的问题深入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建立问题清单,明确努力方向。

  (四)认真从严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查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1.开展专项整治。统筹联动抓好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六项专题整治。一是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二是整治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打折扣、搞变通、落不实的问题;三是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的问题;四是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突出问题;五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六是整治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利用职权谋求私利的问题。重点整治市委第三巡查组对党组巡查反馈的落实中央关于防范惩治统计数据造假有关文件精神不够严格、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有力、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要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

  2.制定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夯实责任、限期整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自觉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格按照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严肃查处,坚决惩治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使求真务实、廉洁从政的风气蔚然成风。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认识、充分准备、深入查摆、深刻剖析。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4.建章立制促成效。要注重总结主题教育中的经验做法,结合工作实际,把主题教育中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制度,建立健全局机关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体系,规范管理流程。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推动落实的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主题教育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成立市统计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琨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保成、宋鑫、马城楼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局属各科室、下属单位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一)落实领导责任。局党组对本次主题教育负总责,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主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紧紧抓在手上、亲自推动落实。班子成员、领导干部要负责指导分管科室的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带头学习,做出表率。

  (二)坚持统筹兼顾。把主题教育与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结合起来,与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重大改革部署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通过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统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统计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用统计事业发展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三)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

  (四)营造浓厚氛围。要创新主题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采取自主学习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调查研究与业务提升相结合,在局内网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专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参与其中。

  附件

铜川市统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

  组  长:杨  琨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保成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宋  鑫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马城楼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郭桂兰  市地方社会经济调查中心主任

      王合均  市普查中心主任

      郭俊锋  副调研员

      曾尚玉  副调研员、办公室主任

      刘玉梅  副调研员

      陈开华  法规科科长

      张  冬  核算科科长

      高卫军  投资社会科科长

      周金民  市地方社会经济调查中心副主任(农贸科负责人) 

      窦磊磊  市地方社会经济调查中心服务业科副科长(主持工业科工作)

      王  韡  市电子计算中心主任

      孙全喜  市统计干部培训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宋鑫同志兼任,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网络编辑:袁继超
信息审核:杨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