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9-011106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18日 发布日期:  2019-07-18 17:01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念唐山大地震43周年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方案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19-07-18 17: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住建局(地震办)、市新区管委会建设局:
  今年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43周年纪念日,为切实做好“7.28”期间我市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民众的防震减灾意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为契机,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在唐山地震43周年之际,全市地震工作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省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组织开展系列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各区县可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全面展示我市防震减灾工作新进展新成果,在全市营造宣传学习防震减灾知识、参与防震减灾活动的良好氛围,唤起群众关注和防范地震灾害风险的意识。
  二、突出主题,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宣传
  (一)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围绕纪念唐山大地震43周年,市住建局将在“7.28”期间开展防震减灾知识有奖竞答、防震减灾电影放映等活动。各区县也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形式,组织开展有特色、有规模的主题宣传活动。
  (二)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加强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公众防震减灾法制意识。深入社区、机关、单位、农村开展地震科普、应急避险等知识的宣传,帮助广大群众了解地震发生和灾害形成的原因,加深对地震知识的理解,增强广大群众防震减灾的意识。
  (三)充分利用媒体搞好宣传。利用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采取集中宣传、知识竞答、科普讲座、影视资料等形式,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地震灾害、科学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
  三、几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区县住建局(地震办)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前部署,及早谋划,切实加强“7.28”防震减灾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
  二要科学引导,注重实效。各区县要有特色、有针对性的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按照“主动、慎重、科学、有效”的原则,及时了解防震减灾方面的社会舆情,做好舆情监控和引导,提高广大群众识别和抵制封建迷信思想和地震谣传的能力
  三要认真工作,及时上报。各区县住建局(地震办)、新区建设局要及时总结本次宣传活动,于7月29日前将本次活动信息及资料报市住建局。

  联系人:张婕  宋超颖        联系电话:3185883
  电子邮箱:472234504@qq.com

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7月15日



附件:

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念唐山大地震43周年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方案


  今年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43周年纪念日,为切实做好“7.28”期间我市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民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安排部署,坚持“防震减灾、科普先行”,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扩充防震减灾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全省社会公众防震减灾科学素质和灾害防治综合能力,更好服务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活动目标
  以弘扬防震减灾文化、提高社会公众防灾意识和防震减灾能力为宗旨,通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等活动,扎实推进我市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旨在形成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机制,达到我市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更加深入、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不断提升、公众综合科学素质不断提高、社会参与防震减灾氛围更加浓厚,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的目标。
  三、时间安排
  2019年7月22日至7月28日。
  四、活动内容
  (一)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
  时间:7月22日至28日
  地点:各区县
  主要内容:通过发放防震减灾知识读本、防震减灾宣传制品,展出展板、现场答疑等形式,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
  (二)地震题材电影播放活动。
  时间:7月22日至7月28日
  地点:广场、社区
  主要内容:在各区县及新区播放地震题材电影《唐山大地震》,悬挂防震减灾宣传标语,提高群众防震减灾意识。
  (三)防震减灾知识竞答活动。
  时间:7月22日至7月28日
  形式:微信在线答题
  主要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竞答活动,进一步宣传防震减灾理念,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提升广大民众防震减灾科普水平。
  (四)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
  时间:7月22日至7月28日
  形式:微博平台
  主要内容:充分利用“铜川地震”政务微博开设纪念唐山大地震防震减灾科普宣传专题。
  五、保障措施
  (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区县要充分认识防震减灾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密切配合。要结合实际,开展有规模、有特色、有针对性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切实措施,组织好宣传活动,确保唐山大地震43周年纪念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措施,确保安全。按照“主动、慎重、科学、有效”的原则,活动期间及时了解防震减灾方面的社会舆情,做好舆情监控和引导。


网络编辑:袁琪
信息审核:黄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