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9-010257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教发〔2019〕124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9-07-02 16:47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铜川市教育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书画艺术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02 16: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教科体局、市教育局新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关于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学校文化建设,打造“柳范故里·书香校园”品牌。结合我市中小学实际,就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书画艺术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书法书画艺术教育的重要意义
  (一)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书画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道德情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培养价值认同。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书画艺术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和书法艺术欣赏的培养,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民族感情,培养文化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培养爱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激发学生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促进学校艺术教育规范发展。开展中小学书画艺术教育,有利于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艺术教育规律,统筹推进各级各类学校艺术教育,探索艺术教育与其他相关学科相结合的途径与方式,合理配置艺术教育资源,建立学校艺术教育和学生综合艺术素养评价制度,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间艺术教育发展的差距,强化和完善艺术教育保障机制,努力化解当前艺术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学校艺术教育规范科学发展。
  二、加强书画艺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一)建立书画艺术教育师资库。各区县、各中小学要配足专兼职书法教师,可选定有书法特长的语文、美术学科教师担任书法教师,也可选拔有一定书法基础的其他学科教师,通过培训后担任书法教学工作,建立“铜川市中小学书画艺术教育师资库”,促进全市中小学书画艺术师资队伍专业化发展。
  (二)健全书画教师培训机制。依托市、区县教师培训基地和机构,建立书画艺术交流、培训培养机制,为书画教师搭建学习交流、专业发展、业务提升的互动平台,逐步提升教师的书画教学能力。各区县、学校要高度重视书画艺术教师培训工作,加强在职教师“三笔字”训练,将“三笔字”作为教师培训重要内容,推进书画艺术教育师资水平全面提升。
  (三)加强书画艺术教育研究。各级教研部门要把书法教育纳入教学研究工作的范围,研究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教学规律和评价方法,安排教研人员指导学校和教师开展书法教学工作。各区县、学校要组织教师研读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把握其基本要求,提高教师的书法教育教学专业能力。中小学语文教师应逐步培养兼教书法能力,学校要充分发挥本校优秀书法教师的专长,指导和引领学校全体教师提高书写水平,为学校整体书法艺术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创设条件。
  三、统筹推进书画艺术教育工作开展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书画艺术育人活动。开展学生艺术活动要以育人为宗旨,面向全体学生,坚持社会主义文化导向,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要进一步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与基地的建设工作。鼓励学校开展灵活多样的学生书画艺术活动,因地制宜健全学生书画艺术社团和兴趣小组,定期举办艺术节,让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愿选择参加,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艺术活动。
  (二)推动书画艺术教育交流活动。要充分发挥书法教育学术团体的作用,组织书法讲师团深入各校,开展书画讲学、规范书写活动,提升师生书画欣赏能力,提高审美情趣。市、区县和学校适时组织书法教师开展赛教、评课、技能大赛等交流活动。学校可根据需要,聘请当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少年宫、文化艺术团体的书法专业人员根据中小学书法教学要求指导学校书画艺术教育。市、区县、学校定期组织书画大赛,鼓励师生提高书画技能和欣赏水平,营造人人支持中小学书画艺术教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将书画艺术教育融入规范汉字书写教育活动。把书画艺术教育融入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将其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书画专用教室作用,提高书画专用教室使用率及学生社团参与数量。进一步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通过多种手段积极创建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以创建促提升,使师生汉字书写水平和人文艺术素养全面上台阶。
  四、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书画艺术教育保障机制
  (一)加强领导,强化督导。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加强对各校工作进行指导和督导。依据《中小学校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加强对书法教育的指导和管理,将书法课开设情况纳入各级教育督导的专项内容,定期对学校书法教育课开设情况进行督导评估。
  (二)遵循规律,分类推进。要遵循教育规律,按照书画课程标准要求,根据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征,抓好在每周一课时的书法和美术艺术课程的同时,开展兴趣小组、综合实践、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书画艺术教育活动。普通高中要结合实际,在语文等相应课程中设置与书法有关的选修课程。积极开展书画艺术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党团组织、学生社团和学生会活动,营造高雅艺术浓郁的校园氛围。
  (三)做好保障,全面服务。各区县教育财政投入要保证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求,确保艺术教育经费随教育经费同步增长。鼓励多种形式筹措资金,增加艺术教育投入,合理配置艺术教育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区域内艺术教育均衡发展。要从工作实际需要出发,注重研究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考虑活动必需的各项经费、人员落实等实际问题。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搭建各部门和社会力量支持书画教育活动的有效平台,确保活动持久、健康、长效化开展。
  附件:铜川市中小学书画艺术教育师资登记表.doc

铜川市教育局    
2019年6月28日   


网络编辑:闫静
信息审核: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