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9-010388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教发〔2019〕128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9-07-04 09:34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铜川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
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04 09: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教科体局、市教育局新区分局,局属各学校:
  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密切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普及家长委员会,规范家长委员会的设置与管理,市教育局就进一步深入推进各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建立家长委员会的重要意义
  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健康成长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共同目标。在学校普遍建立家长委员会,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尊重和发挥家长在教育改革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学校育人工作水平的客观需要,是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合力育人体系、优化育人环境的重要举措。各区县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建立家长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大力推进家长委员会组建工作,确保应建快建、应建尽建。
  二、明确家长委员会的职责与任务
  (一)准确把握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之间的关系
  家长委员会是由本校学生家长代表组成,代表全体家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的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学生家长的桥梁和纽带。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具有一致的教育目标和平等的地位,学校既要推动建立家长委员会,协助搞好家长委员会建设,引导家长委员会支持和协助学校工作,又要尊重家长委员会作为群众性自治组织的主体地位,自觉接受家长委员会的监督,保障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家长学校是由学校成立、在学校直接领导和管理下对家长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的内设组织,学校要做好家长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
  (二)家长委员会应在学校的指导下履行基本职责
  1.参与学校管理。对学校工作计划和重要决策,特别是事关学生和家长切身利益的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予以支持,积极配合。对学校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进行监督,帮助学校改进工作。
  2.参与教育工作。发挥家长的专业优势,为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提供支持。发挥家长的资源优势,为学生开展校外活动提供教育资源和志愿服务。发挥家长自我教育的优势,交流宣传正确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
  3.沟通学校与家庭。向家长通报学校近期的重要工作和准备采取的重要举措,听取并转达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向学校及时反映家长的意愿,听取并转达学校对家长的希望和要求,促进学校和家庭的相互理解。
  (三)家长委员会应重点支持学校做好以下工作
  1.与学校共同做好德育工作。要及时与学校沟通学生思想状况和班集体情况,经常向家长了解学生在家庭的表现和对学校、教师的看法,与学校和教师一起肯定和表扬学生的进步,解决和化解学生遇到的困难和烦恼,做好思想工作。经常通过家长了解学生所在班级的情况,及时发现班集体风气和同学之间关系存在的问题,推动形成积极向上、温暖和谐、互助友爱的班集体。
  2.协助学校开展安全和健康教育。引导家长履行监护人责任,配合学校加强学生安全和自我保护教育;对学校的安全工作进行监督,与学校共同做好保障学生安全工作,避免发生伤害事故;支持学校开展体育运动,配合学校组织体育竞赛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3.支持和推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引导家长积极支持教育部门和学校采取的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各项措施,监督学校的课业负担情况,及时向学校提出意见和改进的建议,与学校共同推进素质教育。
  4.协助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重要任务,邀请相关专家、学校校长、相关教师、优秀父母组成家庭教育讲师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动员家长参加家长学校学习,引导家长积极学习教育知识,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增进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协调一致。
  5.营造良好的家校关系。把学校准备采取和正在实施的教育教学改革措施,向家长做出入情入理的解释和说明,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及时向学校反映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疑问,帮助学校了解情况改进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规范家长委员会的组建与运作
  (一)学校应指导家长委员会制订组织章程,章程包括以下内容:
  1.名称(统一名称为“校名+家长委员会”)。
  2.宗旨。
  3.家长委员会的权利与义务、职责与任务、选举与任期(明确家长委员会的产生办法;家长委员会委员任期一般不超过三年,每学年可以适当改选,可连选连任;学生因毕业、转学等原因离校的,其家长的家长委员会委员身份自动丧失)。
  4.家长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家长委员会可根据实际需要,在学校的指导下成立若干专业工作部,专业工作部部长由家长委员会委员兼任,专业工作部会议及活动由部长负责召集;学校可根据实际建立年级或班级家长委员会,参照学校家长委员会组建、运作以及履行相关职责)。
  5.会长(或称主任委员)、副会长(或称副主任委员)及委员的任职条件与工作职责(家长委员会委员应具有正确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热心学校教育工作,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富有奉献精神,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善于听取意见、办事公道、责任心强,能赢得广大家长的信赖)。
  6.会议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家长委员会会长召集并负责)。
  7.其他需要规定的内容(家长委员会开展活动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家长委员会不得要求学校开展违背法律法规、政策和教育教学规律的活动)。
  (二)学校应组织和指导家长完善家长委员会产生程序,并逐步过渡到家长委员会由选举产生。家长委员会委员结构应综合考虑性别、职业、地域等因素。具体选举办法由学校根据实际协助指导制定。基本要求如下:
  1.选举程序应包括:①各年级或班级推选家长代表;②学校组织家长代表召开家长代表大会,推选家长委员会委员。
  2.设年级或班级家长委员会的学校,家长代表可由年级或班级家长委员会委员担任,或从中推选产生。
  3.家长委员会会长、副会长等人选,可由家长代表推选产生,也可由家长委员会委员推选产生。
  4.班主任应协助做好班级家长代表推选和班级家长委员会组建工作。
  5.建有年级、班级家长委员会的学校,可参照上述要求,实行班级、年级、校级家长委员会委员逐级推选办法。
  四、加强家长委员会的条件保障
  (一)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家长委员会组建工作的领导,把建立家长委员会列入工作议事日程,制订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和具体的实施意见。要把家长委员会的建设与管理列入教育行政干部和校(园)长、班主任教师的培训内容。
  (二)学校要为家长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完善学校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保障家长委员会有效参与学校管理。完善科学的评价机制,保障家长委员会对学校工作实施有效监督。开放教育教学活动,保障家长委员会参与教育工作。建立学校与家长委员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情况,保障沟通渠道畅通,确保家长委员会依法、规范、有序、有效地开展工作。

铜川市教育局      
2019年7月2日      


网络编辑:闫静
信息审核: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