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9-010386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教发〔2019〕127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9-07-04 09:20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铜川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开展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三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04 09: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教科体局、市教育局新区分局,局属各学校:
  现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铜川市教育局     
2019年7月2日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经市教育局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师生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全面覆盖。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校发展和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贯穿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各领域,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到全体教育工作者和所有在校学生。
  (二)有机融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收帮助”的要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学校工作各环节中,与构建学校文化体系、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课堂教学等有机融合,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三)人知人晓。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积极打造课堂教学、舆论宣传、道德实践、学校文化、制度约束等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使核心价值观理念人人知晓、入脑入心。
  (四)知行合一。探索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形成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和道德约束,修订完善校规校纪、学生守则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引导广大师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人人践行,身体力行,形成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校园正能量的良好风尚。
  二、工作重点
  (一)强化阵地宣传。结合学校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核心内容,科学合理地利用每一栋建筑、每一个场所、每一种媒介,全面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所学校都要做到“四有”:即有标语(24字标语牌或宣传画、宣传墙等),有专栏(橱窗、黑板报、宣传栏、“善行义举榜”或电子屏、公益广告等),有校园广播,有信息(校园网站、活动信息或校报校刊等),努力营造鲜明浓郁的校园氛围。
  (二)深化“三进”工作。根据中小学生认知水平和课程阶段特点,充分发挥小学道德与法治、品德与社会,初中道德与法治,高中阶段政治、历史等学科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有重点、分层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注重学科渗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学科教学要求和考试评价之中。依托校园宣传媒介、晨会、班团队会等有效载体,开展好时事教育,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三)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利用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毕业典礼、升旗仪式、入团入队入党仪式、班团队会活动等时机,大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新时代好少年”“我的中国梦”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三节”(节粮、节水、节电)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团队史教育、国防教育、环保教育(垃圾分类收集)等活动,确保每项活动安排到位、检查到位、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四)丰富活动载体。全市各中小学结合实际,抓住“六一、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设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载体,运用“征文、绘画、摄影、讲故事、演讲比赛”“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讲堂”“日行一善”“文明餐桌”“讲文明、树新风” “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生动活泼的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五)实施典型引领。围绕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重点选树、宣传一批严谨笃学、爱生如子、勇挑重担、扎根基层、服务师生、帮贫扶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教师典型;通过评选表彰新时代好少年、孝心少年、美德少年等,重点宣传一批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尽责奉献、孝老爱亲、志愿服务方面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好教师、好学生影响带动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
  (六)加强习惯养成教育。从加强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入手,以文明礼仪教育(语言文明、礼貌待人)、感恩教育(孝敬父母、尊老爱幼)、诚信教育(诚信考试、诚信做人)、责任教育(有错必纠、敢于担当)、法制安全教育(知法守法、自护自救)和心理健康教育(乐观向上、珍爱生命)为重点,结合学校精细化管理和学生年龄特点,开展让学生能体验、有感悟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养成学生良好日常行为习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转化为道德素养和自觉行为。
  (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融入学校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把经典诵读纳入教学计划,组织开展好建设书香校园、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诵读国学经典、传唱优秀童谣、优秀歌曲等活动,增强学生的民族文化素养和价值观自信。开展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充分挖掘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发挥民族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育人功能。
  (八)办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充分发挥少年宫的文化引领作用,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质量、规范运作,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扩展活动项目,明确责任人员,保障经费。组织有特长的教职工当辅导老师,调动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辅导活动,最大限度的把青少年吸引到有益的活动中,通过活动来塑造、影响、引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系个人发展,家庭和谐,社会进步,民族复兴。学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区县教科体局、市教育局新区分局,局属各学校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从组织上切实加强领导,立足当前,结合实际,着眼长远,认真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
  (二)有序推进。围绕“立德树人”教育目标,依据“崇德尚善 翰墨铜川”德育品牌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抓紧抓好。
  (三)务求实效。要紧扣时代脉搏,把握教育规律,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开展好此项工作,着力推进观念、方式方法的创新,与时俱进地不断深化主题教育。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正面导向作用,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宣传、人人践行的良好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内化为师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将校园建设成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靓丽窗口。


网络编辑:闫静
信息审核: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