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铜川市黄堡工业园区管委会 关于印发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黄堡工业园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17-07-18 11: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园区各工作部门,各国企: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奋力追赶超越、加快转型发展的一年。今年,园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追赶超越”及全市经济工作“四轮”驱动、“三区”支撑的具体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按照大力发展陶瓷及耀瓷文化产业的转型方向,以耀瓷文化产业园建设为引领,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工业稳增长和国企盘活,推动园区经济深度转型发展,助力“四个铜川”建设。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 
  一、坚持不懈抓项目,筑牢经济发展根基 
  加强项目包装储备。进一步挖掘耀瓷文化资源,包装一批有影响力的好项目、大项目,推动耀瓷文化产业发展。完善招商项目库建设,确保全年新增达到可研程度项目不少于8个。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申报国投项目2个以上。 
    狠抓项目前期服务。继续实施管委会领导干部对重点项目“一包到底”的包抓机制,综合协调解决项目征地、拆迁、规划手续等问题;以争取政策性资金、召开银企座谈会等形式解决项目融资难题。年内完成东塬陶瓷产业区征地工作。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继续实施模块推进制度和驻工地专员制度,实施重点项目12个。全力加快耀瓷文化产业园大师创意园和游客服务中心建设进展的同时,重点打造“耀瓷坊”中小企业陶瓷文化创新产业孵化基地,着力为创新发展型陶瓷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平台;完成吕氏春秋全自动蛋糕生产线厂房主体建设,加快耀瓷艺术洁具研发生产基地、国有企业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推进陶瓷小镇等2个前期项目手续办理。 
  二、全园参与抓招商,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多措并举,加大招商力度。实施“全园招商”。招商局负责园区总体招商工作,在此基础上,耀瓷公司成立招商小分队,协助做好耀瓷文化产业招商;聚鑫公司成立招商小分队,协助做好基础设施项目招商。借助“西洽会”、“陕粤港澳经济活动周”等重大招商活动平台,组织企业做好产品布展和项目推介。抢抓淄博、佛山等地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做好意向投资企业的对接跟进工作,争取达成合作。以耀瓷文化产业开发为重点,年内至少新引进1家以上附加值高的陶瓷企业落地建设,力争在耀瓷文化产业园管理运营合作上实现新突破,促进园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确保全年签约项目不少于10个,引进投资上亿元项目不少于1个。 
  优化服务,促进项目落地。研究市、区招商引资优惠办法,结合园区实际,制定具有竞争力和可操作性的《黄堡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优惠办法》。以企业发展活动服务中心为窗口,为签约项目手续办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全程跟踪对接,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三、精准施策稳工业,保持经济快速增长 
  抓好重点企业的稳产促销。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指导企业降成本、扩销售、增效益。积极争取中省资金,鼓励企业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引导水泥生产和加工企业推进经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陶瓷产业发展方面,支持企业研发新型陶瓷产品,打造更适合市场需求的“陶瓷产业升级版”。 
  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园区陶瓷产业、食品加工业的发展力量。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扩产能,再投资。抓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工作。对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全年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少于4家。 
  四、弥补短板抓基础,完善园区硬件设施 
  改善居住环境。结合黄堡重点镇建设,强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尽快完成聚祥园小区回楼安置工作,加快国有企业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进展,年内开工建设国有企业棚户区改造项目配套基础设施项目。 
  提升城市形象。结合漆水河黄堡段一河两岸环境治理和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亮化、美化园区环境,加快耀瓷文化产业园道路景观照明、泛光照明及景观绿化工程进度;年内力争建设完成“清丝园”悬挑走廊工程和瓷韵绿园运动公园建设工程。 
  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网络建设,提升园区项目承载能力。 
  五、科学谋划调结构,实现园区深度转型 
    创新工作思路,加快产业园建设。树立“共建共享”理念,逐步建立耀瓷文化产业园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形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多样化的投融资体制,积极引入更多的市场主体,集聚多家资本、众人智慧推进产业园建设运营,带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升。 
    坚持人才引领,助推产业发展。以全市耀瓷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的召开为契机,按照市政府分工安排,积极对接跟进,重点围绕陶土资源整合统管、陶瓷产品创新研发、陶瓷人才培养、创客基地建设、区域融合发展等内容,编制全市耀瓷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做好企业和高校之间的桥梁纽带,以促成和省内外高校之间的实质性合作为重点,促进陶瓷领域科研创新成果在园区的转化,研发与现代生活相匹配、具有市场引领作用的新产品,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坚持培养人才和留住人才并举的战略。开展陶瓷从业人员培训,提高现有人员业务技能。积极协助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申请开设陶瓷专业,为耀瓷人才培养打好长期发展基础;打造中小型陶瓷企业孵化基地,以优越的创业条件吸引陶瓷人才入驻创业,实现“创业引才”的目的,形成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的良好机制。依托“耀瓷坊”和大师创意园,创建全市双创示范基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园区的具体实践。 
  加大推介力度,提升耀瓷影响力。组织陶瓷企业做好2017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期间工业分会场的布展宣传,组织做好第四届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期间举办耀瓷文化产业研讨会的相关工作;协调整合《中国耀瓷》、《铜川陶瓷》两份陶瓷杂志资源,面向全国发行高水平、专业化的《中国耀瓷》杂志,不断提升耀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创新思维抓改革,促进国有资产盘活 
  攻克短板,盘活国有资产。从加快耀瓷文化产业园建设、对接实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加强国企闲置厂房招商租赁、引导企业资产重组四个方面入手,以纺织厂、电瓷厂、钢铁厂、染织厂为主,推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探索国有资产(土地、厂房)入股、债转股等资产盘活方式;6月底前成立国有企业资产运营平台公司,9月底前完成11户国企净资产值的统计评估,推进国企资产的整体盘活和有效监督。 
抓好服务,减少改革阻力。制定办法、设立台账,做好国企人事劳动、企业考核及退休审核工作,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老干部服务工作。搭建平台,促进职工就业创业,年内实现再就业一条街对外招商租赁。积极开展下岗职工、转岗职工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全年稳定就业800人,新增就业、创业200人。 
  七、不遗余力抓稳定,确保园区和谐发展 
  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加大《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力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建筑工地施工安全、陶瓷企业煤气发生炉、生产企业消防安全三方面为重点,抓好安全专项检查。加强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制定,积极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园区全年无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做好园区信访维稳。制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重要信访案件包案、重大矛盾纠纷领导包抓制度。建立完整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重点做好在建工地、国有企业的信访维稳工作,严防非正常上访事件发生。 
  八、从严管理抓作风,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资金使用管理。认真执行财务审批制度,做好园区公务接待、公务采购等审批管理,倡导节约型机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试行办法,对项目资金使用进行有效监督。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兑现“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引导党员干部提振信心、心无旁骛干事创业。持续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以周三学习例会为平台,扩大培训的人员范围和知识范围。将“大调研”的参与范围由科级领导干部扩大到全体干部职工。鼓励干部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多调研,以“主人翁”的责任感为园区的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出谋划策。严格执行工作“交办单”和“7个工作日办结”制度,提高工作能力和效率;从严要求,狠抓纪律督查与工作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文明素养。在创建过程中,要全员参与、明确目标、细化分工、严格问责,推动创建“规定动作”按时有序推进,争取年内完成创建任务。 


                                                                                   铜川市黄堡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4月17日 


网络编辑:刘曙琛
信息审核:吴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