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来源:市政协 发布时间:2017-09-06 16: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政协各位委员,参加市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
  为进一步创新政协提案工作,切实发挥提案在助推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按照《政协铜川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市政协十四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提案工作要实现“三个转变”的要求,决定从今年9月份开始征集政协铜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围绕中心选好题
  1.围绕中心,精心选题。提案要围绕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和把铜川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目标任务,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经济转型、精准脱贫和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要注重围绕民主监督内容提出提案,既要研究当前发展的现实问题,又要着眼发展、超前思考,提出一些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努力促进提案由随意性向规范化转变。
  2.深入调研,提高质量。质量是提案的生命。要结合工作实际,发挥专业特长,深入调研,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提案提出的情况清楚,反映的问题真实客观,提出的建议具体可行,着力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3.凝聚智慧,多出精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要发挥集体优势和智慧优势,专门委员会、界别、小组或联组要发挥专业优势,围绕熟悉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调研协商的基础上,提出真知灼见,形成高质量的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研究解决问题提供参考,努力促进提案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
  二、遵循《条例》提质量
  1.集体提案: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界别、小组或联组、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重点围绕我市重大改革举措、长远发展和市委关于贯彻“五新”战略任务的实施意见,围绕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以及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至少提出2件高质量的提案。
  2.联名提案:主要是以市政协常委牵头、与其所联系的委员联合组成调研组,重点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充分调研,至少提出1件高质量的提案。
  3.个人提案:市政协委员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准主题,认真调研。每名委员要提出或参与1件提案。
  三、把握标准严立案
  根据《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提案不予立案,请撰写提案时注意把握:
  1.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
  2.国家明令禁止的;
  3.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
  4.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
  5.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程序的或者行政复议、仲裁程序,尚未结案的;
  6.属于学术研讨的;
  7.为本人或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
  8.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
  9.指名举报的;
  10.执纪执法机关正在审查的违纪违法问题;
  11.没有调查研究,内容空泛、无具体建议的;
  12.超出本市管辖和职权范围的;
  13.其他不予立案的事项。
  四、提案征集要求
  1.集体提案要确定3个以上选题、联名提案要确定2个以上选题,且在9月底前提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经审查向提案者反馈后再进行调研、撰写。
  2.提案于2018年1月底前集中提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初审后,向提案者反馈初审情况,并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进行立案审查。
  3.提案须一事一案,语言精炼,简明扼要,实事求是,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每件提案篇幅以1500字为宜,需要说明的情况可作为提案附件。每件提案不可重复提交。
  4.市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可通过铜川市政协门户网站(www.sxtczx.gov.cn)《在线提案》栏目提交提案,不再提交纸质提案。
  在登录和提交提案过程中有什么问题,请及时与市政协办公室联系。


政协铜川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8月31日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