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16 16: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四季度,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组织对全市35个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主要检查了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在线服务及网站内容更新等指标。经市政府办公室同意,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各区县、各部门对网站重视程度大幅提升,信息保障、运维监管、常态化监测工作总体良好,基本达到了全国网站普查标准。但仍有个别单位不够重视,麻痹大意,敷衍应付,整改工作不主动、不积极,“超期整改”现象仍然存在。
  二、存在问题
  (一)内容保障不到位。检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其中市司法局、市商务局网站部分栏目超过12个月未更新,市卫健委、市国资委网站部分栏目超过6个月未更新。
  (二)互动回应质量差。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对网民留言回复质量不高。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网站因未开设互动交流渠道、“互动回应差”被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通报。
  (三)办事要素不规范。多个部门网站办事指南缺少有效设定依据,办理地点、办理机构、收费标准、受理及办理时间等关键性要素不明确、不齐全、不规范。
  (四)关停网站不上报。市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网站,在未向市政府办公室报告的情况下,擅自关停网站,严重悖于《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明确要求。
  (五)变更备案不及时。个别单位在机构改革中,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网站域名、栏目框架结构或访问地址等信息发生变更的,没有及时更新相关信息。
  三、工作要求
  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是一项常态化工作。各区县政府、市级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省网站建设工作相关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夯实监管责任,坚持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认真研究《政府网站指引》和《网站普查指标》,吃透政策、把握原则,查漏补缺,切实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坚决杜绝栏目缺失、栏目空白、信息不更新、链接不可用、互动回应差、办事服务不实用等现象。
  目前,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对无运维保障能力的部门网站,相关责任部门向市政府办公室提出书面整合申请,审核通过后一律关停整合至集约化平台,注销其网站域名。通过集约整合、关停并转,彻底解决政府网站“带病运行”现象,把全市政府网站管理推向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