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
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25 0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精神,不断提升全市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市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第一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委托陕西省网络与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围绕政务公开、互动交流、在线服务、信息发布及网站可用性等指标,对我市43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区县政府、各部门对政府网站管理重视程度明显提高,信息保障、常态化监测工作总体情况较好,各项指标基本达到了全国网站普查标准。
  二、存在问题
  (一)信息更新延缓滞后。全市43个政府网站虽达到了普查标准,但从扣分情况看,政府网站信息更新滞后现象仍然存在,部分政府网站未按照要求开设调查征集栏目。
  (二)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市政府门户网站是信息发布、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的重要平台。在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未严格按照信息发布规定审核把关,甚至出现严重错别字。例如:市商务局将“政府”错写为“攻府”,市林业局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错写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重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三)政府网站标识信息缺失。部分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找错、公安备案码、ICP备案号、党政机关标识”等网站重要标识信息不完善、不一致。同时,部分单位政府网站二级域名变更后,未按照规定及时申请独立ICP备案,仍在使用市政府门户网站ICP备案号。
  三、整改要求
  (一)不断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各区县政府、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管理,坚决杜绝信息不更新、空白栏目、办事服务不实用等现象,切实提升全市政府网站整体水平。
  (二)及时变更有关信息。各区县政府、各部门要对“政府网站找错、公安备案码、ICP备案号、党政机关标识”等重要标识信息进行自查,内容缺失的尽快完善,信息不符的尽快变更。今后,各单位政府网站一律不得使用市政府门户网站ICP备案号。
  (三)完成域名清理工作。各区县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认真核查域名持有状况,夯实域名管理责任。2月26日前,凡涉及永久下线但未注销的政府网站,原域名必须完成清理和注销,并书面报送清理情况。
  联系人:许煜之    联系电话(传真):3183123
  

  附件: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名单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1日    


附件

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名单
  

  一、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及工作部门
  耀州区政府、王益区政府、印台区政府、宜君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耀州区便民服务中心、印台区便民服务中心、宜君县便民服务中心。
  二、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局、市卫计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安监局、市统计局、市旅游发展委、市国资委、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市地震局、市公积金中心、市招商局、市机关事务局、市供销社、市金融办、市便民服务中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