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02 16: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为助力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成立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由市委书记担任委员会主任,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在区县司法局设立了依法治区县办秘书科并挂牌运行,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区县一级办事机构全覆盖。印发了《铜川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下达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指标,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工作职责
  1.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建成运行,1455项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市级“一网通办”率81.88%。制定了《铜川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共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39项146子项行政审批事项,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810件,办结2799件,办结率99.6%;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目录化、编码化管理。全面落实一门、一网、一次服务模式改革,实现“受审分离”综合服务。
  2. 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行“全天候无假日办照”,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程序,新增市场主体3.4万户。制定了《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019年工作要点》,开展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诚信体系、中介服务、便民服务等工作。2019年7月2日,在人民日报社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上,我市成功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
  3. 加强和创新市场监管。制定市场监管部门29项88类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检市场主体2403户。对特种设备、广告监管、价格监督等重点行业,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制定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将随机抽查、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有机结合,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有力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持续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红黑名单和“双随机、一公开”结果等信息发布,公示各类信息123.8万条次。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 改进立法工作机制。制定了《铜川市2019年度立法计划》,突出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成了3部地方性法规草案起草工作,《铜川市河道管理条例》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实施。《铜川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条例(草案)》已进入立法审议程序。我市第一部政府规章《铜川市人民政府起草地方性法规草案制定政府规章程序规定》报备审查工作已完成。
  2. 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制定《铜川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实施细则》,审核规范性文件草案15件,向省人民政府、市人大常委会报备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审查区县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确保“逢文必审、有件必备、有错必纠”。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
  按照《铜川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明确重大决策范围,细化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流程,促进政府依法民主科学决策。召开市政府全体会议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13次,市、区县政府聘请法律顾问259名,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市政府法律顾问全年审核市政府决策事项40余件。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执法机构和职能整合,统筹执法资源和力量。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成宜君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制定了《关于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加快推进全市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工作。
  2. 健全行政执法制度。制定了《铜川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开展“三项制度”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市公安局建成行政执法六大智能管控系统,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环境执法大练兵案卷集中评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活动纳入“一案一考评”范围。
  3.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定期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聘请45名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参与监督。组织全市89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考试,对行政执法证件进行换发申领,确保规范执法。
  (六)监督行政权力运行制约更加有效
  1. 监督制约行政权力运行形成合力。加强纵向、横向联络沟通,主动做好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衔接,346件建议提案全部按期办复。坚持“月清零”“135”限时办结和回访制,办复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群众反映问题183件、省政府转办事项19件、市长信箱2692件,确保群众诉求得到解决。
  2. 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五公开”工作,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全年公开政府信息63099条。创新政策解读和信息宣传方式,增加GIF动图和二维码解读,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25条。在全省率先举办市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政策,全年举办4期。编印《铜川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向全市各级机关、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和公共服务场所免费赠阅。举办“政务公开+”活动7期,330名群众代表受邀参加。精心组织寒暑假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138名大学生走进政府机关。遴选15名公众代表列席市政府有关会议,阳光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3. 不断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印发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出台25条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负。健全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 “三项机制”配套办法,把“三项机制”贯彻落实于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
  (七)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1. 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法律援助站点建设实现点、线、面全覆盖,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90件,挽回经济损失3545万元。市医调委引导第三方介入调解的工作经验被司法部推广,省委政法委作为经验交流材料采用。耀州区人民调解协会会长王玉理荣获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称号。制定了《铜川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工作整改提升实施方案》,“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不断健全。
  2.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依法纠正行政机关的不当行政行为。市级行政复议机关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6件,其中依法撤销19件,通过行政复议,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八)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制定了《2019年市政府领导集体学法计划》,举办领导集体学法3次。组织开展了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 624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宪法考试,合格率100%。开展新任领导干部培训1期46人次、新录用公务员培训2期208人次,受到省委普法办通报表扬。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式推进普法宣传。大力推进智慧普法平台进单位、进公共场所,各级党政、窗口单位实现全覆盖。创建全国宣传教育基地1家,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基地9个,法治文化公园2个、法治文化广场23个,长廊66个。铜川市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4个区县全部创建为全国先进法治区县。
  2019年,我市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机构改革后,各区县、各部门法治工作机构职能虽然得到加强,但人员编制不足,制约了工作开展。二是普法依法治理开展不平衡,普法宣传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行政执法还不够规范,部分单位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比较缓慢。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年。围绕铜川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全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开展示范创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继续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作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指导检查,大力开展宣传工作,深入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的规定,强化督察考核,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二)规范行政执法,加强市场监管。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裁量依据制度化、裁量行为规范化。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的监管体制,积极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加强行政执法办案信息化记录平台建设和信息共享,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进与社会征信系统的衔接。
  (三)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依法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金融、安全生产等领域重大风险。落实救济救助和法律援助制度。依法强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网络安全等重点问题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工作体系。对重大、疑难行政复议案件进行听证、专家论证和集体讨论,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四)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开展3次以上政府集体学法和领导干部学法,加强对公务员的法律培训。在全市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严格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网络编辑:杨凡
信息审核:李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