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 第1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王益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10-31 11: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类  别:A

签发人:王志刚

高金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王益区军台岭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提案》(第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军台岭村地处王益区王益街道北塬处,毗邻陈炉古镇。2018年先后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旅游示范村、市级最美乡村。村庄青山环绕,风光秀丽,道路四通八达,陈王公路、五军公路穿境而过,有红色军台岭战斗遗址,是历史上铜官古驿道的重要路段,2017年被王益区列入"三变"改革试点村,经过清产核资,村集体经济统计出经营型资产8052万元,非经营型资产1526万元。有了"家底",村里成立了军台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一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列支了60万元支持军台岭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户厕改造、村庄绿化;二是将军台岭村生产道路硬化列入2019年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已投入117万元硬化2.6公里道路;同时,我局积极对接区交通运输局争取将军台岭村列入全区通村客运范围,但由于五军路公路坡度弯道大,不具备通村客运条件,建议将红色军台岭景区道路与宜上旅游公路贯通,将军台岭景区嵌入周陵、陈炉旅游公路之中;三是积极指导军台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制定合作社章程,为其颁发了村级集体股份经济登记证书,并积极对接公安、信合等部门,为军台岭村开具办理银行账户和防伪印鉴的介绍信,协助军台岭村印制发放了股权证书;四是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到军台岭村发展,引进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在军台岭村投资270万元建设肉兔养殖基地,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肉兔养殖,集中收购销售,依托农技服务110体系建设,计划在军台岭村建设农业技术实训基地,实现全村农技服务全覆盖,财政投入50万元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先后建成村集体苗木花卉、金银花示范园等产业基地,兑现了苗木花卉每亩补贴600元;五是落实1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军台岭景区旅游厕所建设,制定军台岭景区招商引资方案,积极与国内著名文旅企业北京巅峰、东方园林等对接,争取2018年招商成功,挖掘整理军台岭村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丝绸文化,并整理成册,拍摄"瓷的梦想"专题片,将军台岭丝绸之路列为拍摄重点,争取在省、市电视台播放。 


铜川市王益区农业农村局      
2019年10月25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王益区农业农村局
电    话:0919-2188186



网络编辑:任乔乔
信息审核: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