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 二次会议第247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12-26 16: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公安局

类  别:A

签发人:高毅

尊敬的王永利委员:

  您提出《关于合理划设停车泊位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建议》提案(第247号),我局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铜川公安交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于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领导包抓,落实责任,组织专门人员认真研讨,实地调查办理,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近年来,铜川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私家车辆日益增多,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停车位的建设无法跟上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我市目前登记注册的小型车辆约6万余辆,南北市区车辆集中地段道规划(已划定)停车位4236个,车辆与车位之比14:1,远远满足不了群众停车需求。与此同时,部分机动车驾驶人现代交通意识、法律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违法随意占用道路停车,造成执法环境恶劣、执法难度增大等问题,继而进一步加剧了“停车难”、“停车乱”和“行车难”现象,为城市管理造成更大困难。为此,2016年2月份,我局交警部门出台实施了《关于规范城市道路停车秩序管理的意见》,从城市停车便民管理层面进行了优化提升,同时根据道路通行情况对全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进行施划,做到能划则划,许多地方距离已突破了国家的相关规定。
  为有效解决居民车辆与停车泊位供求矛盾日益突出问题,我们积极联系建议市规划、住建、交通、城管等有关部门,一是根据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与人口的比例以及建设项目的定位等因素,合理规划、配建停车泊位项目的面积。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泊位必须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尤其加强监督大型商场、商住区等规划、配套建设的停车场(位)的使用性质,确保不出现商家等因经济利益私自将配建车库(位)改为超市商场的问题发生。二是大力发展公交优先,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舒适、安全的服务,以降低自驾出行的比例,促使城市交通压力和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三是城市管理部门成立机动车临时停放服务公司,学习西安等城市管理经验,通过收费管理这个经济杠杆手段提高停车位的利用率。四是由政府牵头号召建设使用立体停车库,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建设现代化的立体停车场,以增加停车泊位供给量,逐步向医院、学校、购物中心、居民小区等人员聚集的地方扩展,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一是将进一步加大繁华路段机动车违法停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打击整治力度,一律顶格严惩,形成严管高压态势。二是继续强化科技投入,增设交通违法电子监控设备,实施全天候监控抓拍,通过新闻媒体对机动车违法乱停进行曝光,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的交通拥堵。三是积极争取政府加大对交通标志标线等设施的投入,确保我市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齐全有效。四是充分利用交警“两网两屏一报一微博一短信”宣传平台,依托新闻媒体、网络多种途径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和遵章守法的观念意识,有效改善城区道路的整体交通环境。
  再次衷心的感谢您对我局公安交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并致以崇高的敬礼。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持续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快各项便民服务举措落实,客观、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不断提高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努力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更好地服务大众、服务我市经济建设。


 铜川市公安局    
                                       2018年12月25日   

办理人:李亚莉 电话:2189549   
  联系人:周铜鹤 电话:18991590839


网络编辑:黄永婧
信息审核: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