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4-30 15: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人民政府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类  别: B

签发人:王全海

孙明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印台加快推动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遗留问题的建议》(第5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按照中省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部署,自2017年初开始,我市全面展开辖区内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移交企业和接收单位共同努力下,截止2018年底,企办市政设施和社区管理职能、企办医疗机构已全面完成向属地区县政府的移交,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 移交环节工作基本完成,“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作逐步展开。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全省地市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二,受到了省剥离领导小组的通报表彰。
  但是,正如您建议中所言,由于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历史时间长,情况复杂,加之中省市相关政策还不够完善细致,工作推进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个别单位维修改造资金难以筹措,接收单位存在种种顾虑,致使交接工作迟迟不能落实,原主办国有企业的负担未能有效减轻;二是资产移交过程中,由于相关政策尚未明确,致使土地、房产不能及时过户,移交企业仍然承担着相关税赋;三是由于种种历史原因,相当一部分国企职工家属区住宅未办理房产证,未缴纳大修基金,给接收单位后续运维工作带来困难。
  对此,我市高度重视,具体工作中,一方面按照现行政策积极协调交接双方的矛盾和问题,有序推进工作。一方面积极向省剥离办请示汇报,争取上级的指导和支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尤其在铜川矿务局这一全省最大的独立工矿区“三供一业” 分离移交工作上,我市强化市矿合作,大胆创新,有效推进了工作,取得了宝贵经验。今年3月份,全省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推进会召开后,我们按照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召集“三供一业”接收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对维修改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由物业接收单位承担水、电、气、暖和物业维修改造的统筹协调职责,避免反复开挖,减少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明确维修改造施工开工前,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征得移交企业和职工住户的理解支持。二是相继协调解决了西安铁路局、陕西西北耐有限公司、铜川市天然气有限公司职工家属区物业管理职能交接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推进物业接收单位的实质性进驻接管工作。三是就美鑫公司铜川铝厂因维修改造资金缺口大交接工作进展缓慢问题,市剥离办分别与美鑫公司和相关接收单位进行沟通,督促各方积极落实各自职责,加快推进移交工作。四是按照省剥离办安排部署,认真细致开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摸底调查,为下一步即将实施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后续,我们将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得失,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促考核,全力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各项工作。
  另外,关于您在建议中提出印台区接管铜川矿务局市政设施(包括污水处理厂)因设施设备陈旧老化,运维负担重的问题,在移交过程中,市上也多次与铜川矿务局沟通协商费用分担问题,但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企办市政设施实行现状移交,由移交企业承担相关费用存在政策障碍,应由区县政府通过财政预算支出安排解决。
 以上答复不知您是否满意。
  再次向您对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促进国有企业发展工作的关注支持表示感谢。
  

市国资委
2019年4月26日

(联系人:柳同洲    电话:15389192668)


网络编辑:杨智
信息审核:杨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