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05-20 15: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类  别:B

签发人:赵文山

尊敬的王金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王石凹工业遗址项目建设的建议》(第65号)收悉。首先,我们对您关心、关注铜川旅游事业发展,特别是对推进王石凹工业遗址项目建设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现就您提出的“成立王石凹项目专班推进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历史遗迹和工业遗存的保护工作。王石凹作为铜川煤炭的一个标志,它承载着铜煤人昔日挥洒的青春与工业情怀。2014年12月,通过深入调研考察,王石凹矿初步提出打造“工业遗址公园”。2015年,在多方面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现有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实施煤矿工业遗存保护工作。2015年6月,王石凹矿工业遗址公园项目被列入陕西省十三五旅游项目规划重点工程、铜川市十三五规划及2015年34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10月,陕煤化集团、国家发改委分别来矿考察调研,并通过论证,形成了《王石凹工业遗址公园可行性报告》。2016年10月27日陕煤化集团公司正式批文立项。2017年,我局积极联系,向省文物局申请王石凹遗址公园保护规划编制前期费用60万元。同年,王石凹煤矿被省文物局公布为第一批“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并予授牌,目前,已同省考古研究院对接启动规划编制工作。2018年,省政府公布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11月21日工信部公布第二批国家遗址公园,王石凹工业遗产成功入选。
  2019年,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2019年市级领导包抓项目的通知》铜办字〔2019〕74号,确定了重点项目市级领导包抓责任制,明确王石凹工业遗址景区建设项目由市政协副主席田芳珍为包抓领导,印台区政府为责任单位,印台区副区长宋洁为责任人的项目推进机制,2019年计划年度投资2亿元对王石凹工业遗址景区建设项目进行井下景观改造。明确项目责任单位对项目推进负主责,定期向包抓领导汇报项目进展情况,梳理问题,提出建议、定期向发改委报送项目进展情况。同时要求市考核办、市发改委会同督查部门,每季度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责任落实、持续跟踪问效,实行项目进展跟踪督办,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市委、市政府定期听取包抓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并予以通报。我们相信,市委、市政府采取的这一有力举措,必将大力推进王石凹工业遗址景区建设的快速发展,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做出贡献。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5月14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电话:3185754)


网络编辑:田恬
信息审核:薛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