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6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05-20 14: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类  别:B

签发人:赵文山

尊敬的谢延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宜君全域旅游景区纳入全市重点景区的建议的复函(征求意见稿)》(第66号)收悉。首先,对您及全体附议代表对铜川旅游、宜君旅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围绕建议内容,就宜君旅游发展和下一步相关工作情况向您答复如下:
  一、宜君旅游发展情况
  宜君县位于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的结合部,县域总面积1531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395米,全县森林覆盖率50.1%,植被覆盖率91.8%,是名副其实的渭北绿洲。宜君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融北方少数民族与汉族文化为一体,境内有仰韶文化遗址、彭祖故里、北魏石窟、战国(魏)长城遗址、姜女泪泉、云梦山道教胜地、千年玄奘手植娑罗树等人文古迹。宜君农民画和剪纸多次在国内外获得大奖,是文化部两度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宜君县依托独特的生态优势和文化资源,抢抓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机遇,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努力打造“一心一轴两翼七区多园”的全域旅游格局,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189.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99亿元,分别较2017年增长24.17%和39.93%,增速在全市各区县排名第一。主要取得了以下成绩:
  一是主要景区发展迅速。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投资近9亿元,实施了旅游体验区、福地休闲文化园、旅游服务中心、迎宾馆、战国魏长城遗址保护基础设施、花溪谷景区等21个重点项目,美丽乡村哭泉片区、福地湖片区,花溪谷景区等三大核心景区分别成立文旅公司,实现提质增效,仅2017年5—9月份三个核心景区就共接待游客126余万人次,充分体现了宜君避暑休闲的旅游魅力。
  二是旅游形象持续提升。先后制作3部文化旅游专题专题片,与《中国旅游报》《陕西日报》《铜川日报》等主流媒体及西北旅游、陕西旅游等专业媒体和营销机构进行全面合作,在西安、铜川市区主客源地及包茂高速沿线路段广泛设立旅游宣传牌、景区导示牌等,在西北旅游网、移动公交液晶、陕西一套“天气早知道”等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推介,积极推广面向自驾游、自助游、团队游等的宜君一日游、二日游线路。举办宜君文化旅游节、金秋旅游季、马拉松太极拳比赛、宜君梯田旅游季暨行走高空看宜君摄影大赛、陕西省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长城保护利用高峰论坛、“游仙境祈福纳祥、来仙山迎新问道”庙会等形式多样的旅游节庆和特色宣传活动,持续塑造“中国避暑城”旅游品牌,提升宜君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旅游扶贫成效显著。采取“一股份(宜农旅游股)、三带动(经营带动、岗位带动、产业带动)、一车间(宜富车间)”的工作思路,通过“公司+景区+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1661户4000余人。成立宜富扶贫手工编织车间、梯田景区宜富扶贫特产店、花溪谷景区宜富扶特产店、福地醋坊扶贫车间、福地剪纸扶贫车间等扶贫车间,景园小区美食街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项目捆绑”方式建成商铺3000多平方米,吸纳劳动力100余人,全县28户星级农家乐直接从业人数100余人,哭泉镇建设梯田客栈13间成为全市发展民宿经济试点。宜君旅游扶贫模式和经验多次受到各级肯定,被中省主流媒体报道推广。
  四是发展机制更加完善。县委县政府编制完成了《宜君县旅游提升规划》,制定出台了《宜君县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宜君县景区管理实施意见》、《宜君县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方案》等。积极开展陕西省第三批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核心景区管理机构,引入督查考核机制。同时紧抓机构改革机遇,加强力量组建宜君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局,为合力强旅、科学兴旅和综合治旅从机制上予以保障。
  当前宜君旅游发展势头良好,但产业体量仍然不大,经济带动作用仍然不强,总体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主要问题和不足有:规划意识不够强烈,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还需提升,规划执行力度还需加强;公共配套服务不够健全,游客接待能力有限,景区配套基础设施不充足,游客停车难、通行难、入厕难等在部分景区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资金保障缺乏,财政支持能力有限,招商融资成效不明显,重点旅游项目难以实施等。以上问题和不足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二、下一阶段发展思路
  下一阶段,宜君县要围绕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和省、市关于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坚持“旅游兴县”战略,坚持旅游引领、拓宽融资渠道、创建旅游品牌、强化运营管理、提升旅游品质,努力打造避暑度假、秦风民俗、健康养生、观光旅游目的地,打响“天人合 最宜君”旅游品牌。
  一要拓宽融资渠道。通过“政府投资引导,多元投资结合”的模式来发展旅游,组建成立国有旅游融资平台公司,整合全县各类资源、资产,运用抵押借贷、担保信贷、发行债券等方式向金融机构融措资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研究出台旅游招商引资鼓励扶持政策,吸引战略性投资基金、国有旅游开发投资企业、社会民间资本等外来资金投资宜君旅游项目。抓好项目申报,积极筹划和储备一批既符合国家、省市投资支持的重点,又符合景区发展规划的项目。认真研究有关政策,多申报扶贫效果好、带动能力强的旅游扶贫项目,重点跟踪国家旅游扶贫行动方案3000亿项目资金。要按照A级景区标准加强项目管理和实施监督,防止盲目开发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二要坚持旅规划引领。加快编制《宜君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包含旅游项目、旅游线路、旅游投融资、旅游营销、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等开发建设规划,包装策划品味高、前景好、定位准、盈利能力强的精品项目,将国土、城建、交通、农业、水利等多个规划协调统一,形成全域旅游“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目前重点发展三大景区:花溪谷景区通过“旅游+城建”模式,突出“花”的绚丽、“溪”的清澈、“谷”的神秘,实施游乐园、灯光秀、文化演艺、啤酒音乐广场等项目,挖掘发展夜游经济;旱作梯田景区按照“旅游+美丽乡村”的模式,围绕秦风民俗、梯田风光、农耕体验、避暑度假的打造美丽田园综合体,增强景区核心竞争力;福地湖景区以“度假避暑、水上休闲”为发展定位,开发建设参与性强的浅水区游乐项目,改造提升自驾游营地,打造高品质的自驾游目的地。
  三是要提升品牌影响。旅游品牌是旅游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是发展旅游业的重要资产和宝贵财富。要加快实施A级景区创建,通过创A提升景区品质、建设标准、经营管理、服务水平和旅游形象。要系统编制旅游宣传方案,开展多维度、立体式宣传,充分运用报刊、专业杂志、电视台、户外LED屏幕、高杆广告牌各类传统媒体和阵地宣传宜君旅游,创新创意、积极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自媒体的广泛扩大宜君旅游影响;通过召开旅游招商推介、会展展销等,邀请专业团体招商洽谈。与专业策划公司合作,组织“花溪谷旅游季”等系列旅游节庆活动,不断提升游客关注度和参与度。推动智慧旅游建设,实现在线预订、旅游购物、游客分析、“一卡”消费等智慧化功能,建设线上平台推广营销机制。
  四要强化运营管理。要完善景区运营管理机制,树立“营销专业化、运营市场化、管理规范化”的理念,实行景区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所有权归国有平台公司、管理权归政府协调机构、经营权归运营托管公司,采取委托管理、顾问咨询、专项服务、股权合作等模式,引进专业团队参与运营管理。要重视本土运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旅游发展后劲,更好地运用薪资激励、利益共享等政策调动运营管理团队的积极性。
  五要提升服务能力。要努力改善提升吃住环境,加快建设星级酒店、连锁酒店、餐饮小吃街、特色民宿等住宿餐饮类项目,引进酒吧、KTV、电影院等夜间娱乐项目,努力做强“月光经济”。以“厕所革命”为抓手,开展景区、城区、乡村改厕、改院落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整治,打造清洁、便捷的秀美山城。要做好抓旅游交通线路、停车场的建设提升,提升通往主要景区、景点的道路等级,完善相应的指示标牌,提升沿途环境面貌,城区和景区要建设车位充足的生态停车场。要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切入口,带动各行各业讲文明、懂礼貌、守规矩、善经营,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坑蒙拐骗的不法行为,努力营造优良的旅游服务和营商环境。
  三、支持宜君旅游发展的措施
  一是全力支持宜君创建全省旅游发展示范县。积极联系专家对宜君县创建全省旅游发展示范县工作进行初审评估,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意见,对标做好建设。加强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的联系对接,争取省厅的指导支持,提升创建通过率。
  二是指导宜君做好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去年我们积极联系北京东方园林、重庆箱根温泉集团等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团队赴宜君开展调研,帮助宜君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今年又积极配合规划单位做好规划编制,目前箱根温泉集团的规划策划意见已与县政府和相关单位进行了多次汇报沟通,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评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关注支持宜君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工作,帮助推进规划评审和落地实施。
  三是加大对重点旅游项目的支持。去年市旅游发展委从1000万旅游专项经费中拨付300万元支持宜君旅游项目建设,支持力度为全市各区县之首。今后我们将积极争取更多资金,结合实际继续加大对符合全域旅游发展需要、市场前景好的重点旅游项目的支持力度,帮助项目尽快建成达效。
  四是加大公共文化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的支持。结合全域旅游建设、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在基层文化站、旅游公厕、旅游班车、交通集散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及精品民宿、酒店等旅游接待场所建设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宜君建设完善的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目前我们正在帮助支持宜君迎宾馆申报星级旅游饭店、福地湖树屋民宿申报四星级民宿等工作。
  五是加大对宜君文化旅游形象的宣传。利用各类媒介、展会、节庆活动等,组织宜君各景区、文化旅游企业参加全市统一的宣传推介,帮助提升宜君旅游影响力。

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5月14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    电话:3185751)


网络编辑:田恬
信息审核:薛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