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5-17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类  别: A

签发人:于明辉

邹文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和支持印台区进一步完善农业产业链条的建议》(第4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您提出的“进一步加大对我区各级农业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印台区已创建省市区级现代农业园区16个,园区数量居全市第2位。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1家,企业总资产10.56亿元,固定资产3.78亿元,年销售收入12.58亿元,企业带动农户3568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13家。周陵现代农业园区成功认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后,先后招引入驻企业47家,初步形成了"育种、苗木、畜禽、蔬菜、特色水果、休闲农业“六大板块”和“果、菜、肉、蛋、奶”五大农产品生产基地。印台区先后荣获了“全国现代苹果产业30强县”“全国果菜优质农产品十强县”等称号。2019年1月,市局优先推荐周陵现代农业园区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争取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000万元已经拨付。目前正在积极与省农业农村厅对接,对周陵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规划、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二、针对您提出的“在构建和完善农业产业链条方案,予以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和专业性指导”。近三年来,市局紧盯印台农业优势,在“粮食、果业、畜牧、蔬菜、中药材、苗木花卉、休闲农业”等方面,支持协助印台区策划包装、推荐申报现代农业发展项目,累计争取中省财政资金8000多万元。特别是2017年,印台区作为在全市唯一区县,优先实施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20个100吨组装式冷藏库,有力的解决了印台苹果产业储存能力不足的问题。2018年优先支持印台区红土镇,作为全省5个区县,成功申报了国家级农业示范产业强镇项目,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300余万元。下一步,市局立足全市乡村振兴和实施“3+X”工程,协助指导印台区修改完善《印台区推进农业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突破发展方案》《印台区农业优势产业3+X工程》等规范性政策文件,落实2018年底李智远市长在印台区调研活动中确定的重点工作,促进印台农业产业布局优、规模大、品质高、品牌靓、销售畅、农民富。
  三、针对您提出的“加强基层农技队伍建设,从人员和经费层面,改善基层农技人员农技推广和科研工作条件”。2014年,印台区对全区农技推广资源进行了整合,设置了区农技中心、农机站、农村能源办等15个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在编农技人员70余人。2013年--2017年,印台区连续实施了基层农技体系改革补助示范项目,其中2017年支持印台区开展政府购买服务PPP模式试点(畜禽良种繁育、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和农作物新品种示范推广)活动,2019年优先支持印台区创建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实训基地。五年来累计筛选、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60个、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1000余户、建设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20个、培训基层农技人员1500人次,累计争取中省财政补助资金200余万元,有效发挥了科技对特色现代农业的支撑推动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以市县机构改革为契机,立足新职能、承接新职责、适应新要求,提升全市农技人员能力素质、健全农业科技示范服务平台、提高农技推广服务水平,破解突出难题,推进重点工作。
  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三农”工作的关心,也期望您一如既往地监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16日

  

  (联系人:彭少军    电话:3183529)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