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对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9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5-23 14: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类  别:A

签发人:马新民

马景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为城市零散务工人员搭建爱心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务工人员的关心和重视。就我市的情况看,目前大部分求职者都能到正规的劳动力市场求职,但也有部分求职者喜欢“工作时间短、工资结算快、家庭可兼顾”的打零工方式,不愿到规范的劳动力市场求职记,而选择自由待工,对我市用工秩序、社会治安、市容市貌等造成了影响。您在提案中也已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结合实际,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深化宣传引导
  采用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定,以提高用人单位及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促进规范用人单位的招用工行为,引导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到正规的劳动力市场内招工和求职。
  二、规范基层市场
  目前,我市已形成一个以市便民服务中心为核心,汇丰、易通、天安等多家省内知名人力资源机构相对集中劳动力市场体系。全市5个区县均建立了劳动力市场,完善了配套设施,落实管理责任人,常抓不懈,促进劳动力市场有序化、规范化发展。积极引导“小、远、散”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招工务工人员到各区县规范市场内发布信息和招工求职。
  三、培育中介机构
  进一步加强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指导,推动培育一批经营规范、实力雄厚、有品牌、有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带动整个行业有序发展,同时在有条件的人力资源机构加挂“务工人员爱心驿站”牌子,通过提供免费休息、免费开水、免费求职登记、免费存放工具行李等措施,引导零散务工人员到正规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求职。
  四、强化部门联动
  你在提案中提到的“为零散务工人员搭建爱心屋”的情况,经我局实地调研了解,由于受城市建设规划限制,新建爱心屋无法实施。我们正在与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共建10个“环卫工人爱心屋”,加挂“务工人员爱心驿站”牌子,让零散务工人员随时随地可以遮风避雨,喝水休息。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我市务工人员的就业服务工作。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月15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人社局   电话:0919-3198418)


网络编辑:郭永刚
信息审核:郭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