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8—2030年)
来源:市中医药发展局 发布时间:2018-03-16 10: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文件名称

决策依据

草案主要内容

铜川市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8—2030年)

《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通知》
(国发〔2016〕15号)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0年)的通知》
(陕政发〔2017〕15号)
        

  第一板块为指导思想
  第二板块为总体目标和主要指标
  总体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中医药强市,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到2030年,全面建成中医药强市,实现人人共享中医药发展成果。
主要指标:每千人口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达到0.95张,每千人口卫生机构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45人。中医医疗服务占到基层医疗服务总量的30%以上,每千人口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数超过1.0张。每千人口卫生机构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5人,每万人口卫生机构中医类别全科医师达到0.45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中医药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中医药文化氛围更加浓厚,中医药健康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公民中医健康文化素养达到20%以上。
  第三板块为重点任务,共4部分17项任务
  第一部分是切实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能力。一是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二是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三是加快中医药人才培养。四是放宽中医药服务准入。五是发展新型中医医疗服务模式。
  第二部分是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一是健全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二是拓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三是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四是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
  第三部分是扎实推进中医药继承和创新。一是加强中医药理论方法继承。二是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与挖掘。三是加强中医药师承教育。四是加强科研创新。
  第四部分是发展壮大中药产业。一是推动中药材种植养殖快速发展。二是加快中医药工业发展。三是建设现代中药材流通体系。四是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与海外发展。
  第四板块为保障措施,共5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健全管理体系。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四是加强督导评估。五是营造良好氛围。





网络编辑:乔诚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