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建议情况汇总表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17: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序号

单位名称

意见建议

采纳情况

1

市委编办

1.建议删除第4页第15行的“设立党委的学校设立党务工作机构,设立党总支部学校配备专职党务工作干部”。
2.第8页第2行的“探索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在市域内调剂机制,对事业编制超编满编的(区)县在市域范围内调剂解决。设立教师编制临时周转专户,确保所属中小学按需补充配备教师。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尽快完成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严格依标配足配齐幼儿园教职工。严格执行特殊教育教职工编制标准。”
建议修改为:“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尽快完成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严格依标配足配齐幼儿园教职工。严格执行特殊教育教职工编制标准。设立教师编制临时周转专户,确保所属中小学按需补充配备教师。探索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在市域内调剂机制,对事业编制超编满编的区县在市域范围内调剂解决。”

1.不采纳。中组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组发〔2016〕17号),要求加强基础保障,中小学校要根据办学规模、党员人数等,设立党组织工作机构,配强工作力量。
2.已采纳。

2

市发展改革委 

1.建议在“一、目标任务”增加5年教师培养的数量,尤其是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校长(院长)的数量。
2.建议在教师培训方面,给与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和企业办职业教育机构平等参与权力,按学生比例为民办教师提供名额。同时,应向农村教师倾斜。
3.建议将“(二十一)加大经费保障”中“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要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调整为“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要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
4.建议加强用于教师学校内部培训、交流、学习等活动的场所建设,同时围绕“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统一”和“四个服务”有计划的开展学校内部的教师知识、技能和师德等方面的培训和交流研讨。

1.不采纳。宏观目标任务不需具体数量。
2.不采纳。民办教育在第(十八)条落实民办学校教师权益中有专文规定。
3.不采纳。陕西省仅对“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做了规定。
4.不采纳。在本《实施意见》第(四)条实施全员素质提升计划中已经体现。

3

市人社局

1.第九条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中的适当调整和优化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应严格按照《关于调整中小学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的指导意见》陕人社发〔2016〕36号文件执行。
2.第十二条建立教师退出机制中的对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目前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工龄满30的可以退休。事业单位目前没有相应的规定,建议更改为对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且工作满三十年,因身体等原因不能胜任教育教学工作的,保留原待遇,不占原岗位。
3.第十五条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第十六条大力提升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和第十七条提升教师社会地位建议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增长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同级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建立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城区中小学校每人每月400元,乡镇中小学校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平均每人每月不低于800元,具体标准由各区县政府制定,做到越往基层、越往艰苦地区补助越高,纳入绩效工资总额,同级财政预算。有效体现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乡镇边远教师、省级名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能手、一线教师和特殊教育教师倾斜,完善教师收入分配制度,优绩优酬,由学校考核、自主分配。保留幼儿园班主任补助。建议取消十五条中的班主任津贴标准小学每月不低于600元……高中每月不低于1000元,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和第十七条中的省级名师津贴按照在乡村教师岗位工作每人每月1000元……在城区教师岗位工作每人每月300元标准发放,纳入同级财政。省级名师津贴、省级学科带头人津贴和省级教学能手津贴等。这些补贴体现在绩效分配工作上。

1.不采纳。陕西省《实施意见》第(十二)条提出了“优化教师岗位设置结构,进一步提高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规定。
2.不采纳。中组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问题的通知》(组通字〔2015〕14号)规定“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如本人申请,可以在年满五十五周岁时退休”;其他事业单位目前没有相应的规定,我市可以结合实际出台规定。
3.不采纳。绩效工资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三级三类骨干教师津贴不属相同类别。

4

市财政局

1.第6页倒数第4行“市财政每年列支100万元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各区县政府要加大对教师培训的支持力度,财政每年列支一定数量教师培训专项经费”。
建议改为:要加大对教师培训的支持力度,在本级财政列支专项培训经费。
2.第12页倒数第4行到第13页9行“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增长长效联动机制,参照公务员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奖励和相关津贴标准,统筹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核算,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单列班主任津贴,班主任津贴标准按照幼儿园每月不低于400元,小学每月不低于600元,初中每月不低于800元,高中每月不低于1000元,纳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特殊教育教师津贴标准”。
建议改为: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增长长效联动机制。
3.建议删除第14页第1行至8行“建立省级名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能手津贴奖励机制,省级名师津贴按照在乡村教师岗位工作每人每月1000元,在城区教师岗位每人每月800元,省级学科带头人津贴按照在乡村教师岗位工作每人每月800元,在城区教师岗位工作每人每月500元,省级教学能手按照在乡村教师岗位工作每人每月500元,在城区教师岗位上工作每人每月300元标准发放,纳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完善市区级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津贴奖励机制”。

1.不采纳。专项支持要明确。
2.不采纳。市级的标准应该具体化。
3.不采纳。体现我市三级三类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铜川职业技术学院3家单位无意见。


网络编辑:何江艳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