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编制依据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09-11 14: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草案名称

决策依据

草案主要内容

铜川市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铜川市应急管理办公室关于2018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编与演练的安排意见》(铜应急办发〔2018〕3号)

(一)全面的编制依据。预案的编制依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陕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铜川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铜川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
(二)严谨的工作原则。《预案》将工作原则确定为“以人为本,减少损失;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快速反应,协同应对”。
(三)规范的分级标准。按照国务院 493 号令有关规定,将道路交通事故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为特别重大(I 级)、重大(II级)、较大(III 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四)清晰的预案体系。《预案》是《铜川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的组成部分,为市级专项应急预案,其下级预案包括市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的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企事业单位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重大活动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
(五)完善的指挥体系。《预案》明确了市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的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市指挥部办公室和现场指挥部的组成及职责,以及各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并
结合应急处置的实际需要,将各成员单位编为 7 个工作组开展工作,使《预案》的指挥体系较为完善、顺畅、高效。
(六)科学的运行机制。《预案》的运行机制主要包括预测预警、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响应分级、响应行动、响应终止、善后处理、社会稳控、深度调查、信息发布等环节,各个环节紧
贴实战,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
(八)有力的保障措施。《预案》的应急保障措施分为七个方面,即队伍保障、财政保障、物资保障、法律保障、医疗保障、交通保障和治安保障,从人力、物力、财力以及专业技术等方面
为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九)严格的监督管理。明确了《预案》演练、宣传、培训的责任主体,并制定了奖励和追责条款。
(十)明晰的图表演示。附件中图表化的组织机构图和处置流程图,使应急处置组织机构和处置流程一目了然。


网络编辑:何江艳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