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交通一卡通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7-11-02 18: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按照《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促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系统平台已于2016年底建成并通过了交通运输部测试,具备区域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功能。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快“四个铜川”和智慧交通建设,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给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以加快智慧交通建设、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为目标,按照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统一标准和要求,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加强组织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发挥交通运输与金融机构资源优势,不断完善和拓展交通一卡通功能,服务社会公众安全、绿色、环保、便捷、高效出行。
  二、工作任务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市公交公司承担铜川交通一卡通运营管理工作,依照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相关技术标准和运营服务规范,拓展业务领域,为全市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在其他领域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和指导,承担市级清分结算平台系统的建设和运营服务,实现与全国、全省交通一卡通清分结算平台数据对接和交换。
  三、一卡通类型
  中行铜川分行为铜川交通一卡通合作方,由市公交公司委托发放铜川交通一卡通卡。一卡通卡分为普通卡、学生卡、优待卡和爱心卡四种。
    普通卡:为实名制卡,凭身份证在中行铜川分行指定营业网点办理,具备交通卡和金融借记卡功能,金融借记卡功能全国互联互通、可全国挂失,交通功能市内互联互通、仅能在本市挂失。持普通卡乘坐有关线路城市公交车实行7.5折优惠,可供多人同时刷卡乘车,可跨年使用。
    学生卡:为实名制卡,凭身份证和学生证或学校证明(范围为我市中小学学生(含高中))在中行铜川分行指定营业网点办理,具备交通卡和金融借记卡功能,金融借记卡功能全国互联互通、可全国挂失,交通功能市内互联互通、仅能在本市挂失。持学生卡乘坐有关线路城市公交车实行5折优惠,仅限本人使用。 
   优待卡(老年卡):为实名制全额免费卡,卡面印制持卡人照片、姓名等信息,我市户籍人员凭身份证和《陕西省敬老优待证》在市公交公司免费办理,具备交通卡功能,市内互联互通,仅能在本市挂失。此卡仅限本人使用。次年起持优待卡、《陕西省老年优待证》在市公交公司免费年审。
   爱心卡(残疾人卡):为实名制全额免费卡,卡面印制持卡人照片、姓名等信息,我市户籍人员凭身份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在市公交公司免费办理,具备交通卡功能,市内互联互通,仅能本市挂失。此卡仅限本人使用。次年起持爱心卡、《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在市公交公司免费年审。
  四、使用范围
  (一)普通卡、学生卡使用范围:北市区城市公交1、2、5、7路;南市区城市公交601、602、603、606、608、612、便捷公交、药王山旅游专线。以后市区新增公交线路一并实行。
  (二)优待卡使用范围:《铜川市老年人优待服务办法》(铜川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规定的公交线路。
  (三)爱心卡使用范围:法律法规规定的城市公交线路。
  (四)现执行阶梯式票价的公交线路和城乡公交线路暂不实行刷卡支付和免费乘坐。
  五、实施步骤
  (一)2017年 6月,铜川交通一卡通系统普通卡已在北市区启用。10月发售学生卡;11月1日在南市区启用普通卡、学生卡。原公交IC卡系统继续使用,过渡期为一年。
  (二)2017年底启用优待卡、爱心卡。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铜川市实施交通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任副组长,市交通运输、财政、物价、老龄、残联、教育、公交公司、中行铜川分行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依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进交通一卡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铜川交通一卡通的组织、实施、对接、协调等工作。
  (二)强化资金保障。对为降低群众出行费用的票价折扣和老年人、残疾人免费乘坐优惠实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市财政对普通卡、学生卡刷卡折扣部分按每年实际刷卡量给予足额补贴,对优待卡、爱心卡按实际刷卡量给予补贴,并纳入财政年度预算。
  (三)分类有序实施。由市交通运输部门商市老龄、残联部门合理确定持《陕西省敬老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免费乘坐公交车过渡期。过渡期内我市老年人持《陕西省敬老优待证》或优待卡,残疾人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爱心卡均可免费乘坐规定线路的公交车。外地来铜的老年人、残疾人继续实行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
  (四)加强宣传引导。交通运输部门和中行铜川分行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社会公众了解交通一卡通的功能和作用。残联、老龄部门要做好特殊人群办理优待卡、爱心卡的宣传引导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保障交通一卡通卡顺利推行。
  (五)细化落实方案。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按照此实施方案,研究制定《铜川交通一卡通使用管理办法》,做好铜川交通一卡通具体使用服务管理工作。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