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出实招办实事服务企业发展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12-03 10: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窗受理” 服务外商投资企业再升级
  全面启动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和企业登记“一口办理”。对于不涉及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在申请设立登记注册时,通过市场监管部门的“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采集填报商务备案信息,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将商务备案信息通过省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推送至商务部门,外商投资企业无需再到商务部门另行备案,通过数据多跑路,换来企业少跑腿。
  尔思泰科技术(陕西)有限公司,是由2名加拿大籍自然人投资的公司。由于译音的差异,国外的经营项目经翻译后,与实际经营范围偏差较大。我局指派专人与投资人对接,充分了解了投资人意愿,为投资人介绍了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政策以及办理营业执照所需材料。与市商务局一道为企业提供了合理化建议,指导企业按照规范要求准备申请资料。由于投资人在铜川行程安排时间有限,我局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受理了投资人的设立申请,启动了外资企业“单一窗口、单一表格”服务模式,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商务局通过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采取信息共享。在材料齐全后,与投资人预约时间,2小时内为投资人签发了营业执照。领取到营业执照后,投资人为“铜川速度”赞叹道:“营业执照作为市场准入的第一道门槛,办理效能充分反映一个地方的发展环境,为我在铜川投资增添了不少信心呀。”
  微信办照 企业登记全程无纸化
  10月29日下午临近下班时,柴先生急匆匆的赶到耀州区政务服务中心25号窗口,说想要成立一个公司。因申请项目,需要在明天9点前为对方提供营业执照,否则会影响申报项目工作。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柴先生的经营项目、人员构成等情况,向柴先生介绍了公司开办流程。可是柴先生听完后陷入沮丧:因为情况紧急,他还未来得及准备任何申请资料,也无公司财务负责人、监事等管理人员的身份证明文件,没有这些必要的资料,公司登记不了,项目的事也就泡汤了!
  “现在没有现成的资料不要紧呀,赶紧准备就好了,是这样,你和你们工作人员联系,通过微信办照,就无须专门提供这些纸质资料呢。”
  柴先生喜出望外:“真的吗?不用资料也能办照?”半信半疑的他掏出手机,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业务办理、实名验证、资料填写、电子签章……,在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下,很快通过陕西市场监管的微信公众号,提交了公司设立申请。工作人员现场受理审核,为其核准了陕西谷天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电子营业执照。
  望着手机屏幕里印着红章的营业执照,柴先生似乎还有些迟疑,当工作人员奉上纸质执照后,他悬着的心一下放下了,“原来都是真的。我着急去申报项目,拿不到营业执照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没想到国家出台了新政策,手里不用拿着资料来,玩着微信也能办执照!着实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现在,政府的办事效率就是高,全程耐心热情、急群众之所急,谢谢你们!”
  取消名称核准 环节压缩更简便
  “请问现在办理公司登记,从名称核准到领取执照需要多长时间?帮我查查这几个名称能用吗?名称核准需要填写投资人签字吗?我们着急用执照办理下面的手续呢,投资人今天没在,能不能先把名称核准了再补签……”10月15日,李女士来到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就公司登记发起了一些列的疑问,并递上了一张写满各种企业字号的A4纸。
  李女士是铜川市产业园开发运营有限公司联络员,铜川市产业园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是市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由市开发投资公司和西安丰茂臣通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主要从事中医药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电商交易等产业园的开发运营。为了加快项目落地并尽快实施,缩短资料准备周期,李女士专门在请示领导后,拟定了各式各样的名称,以备登记之需,也才有了开始那一幕急切的询问。
  “您好,名称预先核准许可已经取消了,不需要事先核准名称。选定好名称后,在办理设立登记时一并办理就可以,现在公司设立登记材料齐全受理后,我们当天就会核发营业执照。”工作人员接过李女士手中的纸,一边通过业务系统检索着名称,一边回复道。“我们名称库是对外开放的,您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登记平台,直接查询名称重名情况,自主申报就好了,不用专门跑窗口的。”经查询,纸上的一连串名称都已被使用,工作人员边告知李女士检索结果,边取出了名称申报和企业登记网上操作流程示意图供李女士参考。
  10月16日,李女士带着网上预审通过的资料到窗口提交了申请,工作人员在确认无误后当场受理核发了营业执照。自此,通过压缩环节和简化材料,铜川市产业园开发项目正式落地,时间较承诺的1个工作日压缩至1.5小时,环节取消1个,材料数减少了4件。
  包容审慎审查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11月26日,铜川安泰通达建筑垃圾处理有限公司雷富海在市市场监管局领取营业执照后,对我们的服务激动地竖起了大拇指。“铜川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与我们联系对接,真心实意为我们找路子、解问题,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为我们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铜川安泰通达建筑垃圾处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资本2000万的民营企业,公司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时,由于公司申请的范围中涉及可利用建筑垃圾处理。此范围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未见明确分类,其他地市也未有这样登记的先例。我局在充分了解企业的经营项目后,启动了新业态包容审慎审查机制。一方面积极查询相关法律法规,确保表述规范准确。查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中并未禁止和限制。另一方面主动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和行业主管部门沟通,第一时间与省市场局进行联系,获得业务指导,同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寻找最优的表述方式。在公司设立材料齐全后,当场受理了公司设立申请,并核发了营业执照。通过包容审慎审查机制,企业经营获得更优的发展空间,为民营经营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这是铜川市市场监管系统急企业所急、为企业着想的事例,小事例窥出大作为,今年来,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增强企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目标,出台新举措,增添新办法,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现了企业开办4项手续不超过3个工作日,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企业办理简易注销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的工作目标,全市市场主体发展大幅增加,截止11月20日,全市新登记注册企业3670户,同比增长50.04%。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