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奇:务桃要精 为人要实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7-09 09: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08年,一个城里小伙因为尝到了孟姜塬鲜桃,而放弃了原本从事的货运行业来到王益区黄堡镇孟姜塬村,开始了自己的种桃梦想。这个城里小伙就是王红奇,他现在是铜川弘林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一名市政协委员。
  初次涉足农业,让王红奇认识到,“事在人为,只要用心,干什么都能成功。高要求、强管理、重品质,城里人也能务出好果子。”
  守着孟姜塬的宝地,加上王红奇自己“务桃必须精”的精神,桃子的销路很快就好了起来。可是如何改良品种,如何让这最适合种桃的土地上长出品种最新、口感最好、商品率最高的甜桃一直是王红奇想解决的问题。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知道了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便自费前往北京多次和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姜全联系,经过再三邀请,专家组终于来到了他的果园。面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王红奇毫不犹豫将已经全面挂果的园子进行了修整,整整两年桃园几乎没有产出。他说,“只要能提高品质,再等三年他都愿意。”当他拿着修整后的园子的照片再赴北京时,他的举动感动了国家桃体系专家姜全。从此每年都会有北京的专家来到他的园子里作指导,他也每年都将产品寄往北京,虚心向专家请教。
  近年来,王红奇和他的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现代果业技术为手段,积极推广果品标准化技术生产,推广生草覆盖、品种改良;开展土壤改良培肥,推广生物有机肥、土壤调理剂、保水剂、生物菌肥、水肥一体化等物理综合防治设施设备,积极使用生物农药,有效控制农药的污染,基本实现了园区生产标准化、产业规模化、科技高新化、机制市场化、整体现代化,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增加产品供应量。基地亩产鲜果2吨,商品果已达到80%,亩产商品果3500公斤以上。拓展国内外果蔬产品的高端市场,全部采用空运销往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各大城市,且供不应求。“弘林蜜桃”已获得国家无公害产品认证。
  企业做得风生水起的王红奇没有忘记孟姜塬的乡亲们,心里一直想着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2019年初,得知慕小宁家庭生活困难,妻子患有脑梗,女儿刚刚考上大学,王红奇为慕小宁的女儿送来了5000元学费,并且承诺以后每年资助他女儿5000元,直到大学毕业。
  王红奇还积极参与扶贫工作,通过弘林公司流转贫困户土地资源发展适度规模产业基地,进行集约经营,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参与发展和优先务工等方式,从弘林公司获得多项收入,实现“产业脱贫”。以“订单”为联结,由弘林公司和贫困村、贫困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协议,贫困村贫困户按照公司要求,提供生态优质原产品,公司托底收购,合作共赢,实现“订单脱贫”。以“技能”为支撑,由弘林公司根据业务需要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后安排上岗就业,在弘林公司取得劳务收入,实现“技能脱贫”,带动贫困户增收。
  王红奇在自己的公司成长的同时,也为王益区精准脱贫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他的话说——“务桃要精,为人要实”。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郭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