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浪姑娘的创业路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9-09 09: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5月19日,见到自强不息的海浪姑娘,她正坐在轮椅上忙碌着。轮椅右边扶手上固定着一个小圆凳,手机和快递单就放在上面。她一边用嘴唇拨打手机,通知当日收到的快件联系人前来取货,一边招呼前来买东西的乡亲。每次转动身体时,全身都会疼痛得让她皱眉,然而,灿烂乐观的笑容很快又展现在她的脸上。
  对于正常人来说,拨打手机是再简单不过的事,然而,对于海浪来说,这个过程却非常艰难。她在手脚残疾不听使唤的情况下,顽强地靠嘴唇拨打手机,做起了“微商”,走出了一条超乎常人想象的创业之路。
  1992年,海浪出生在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五联村,出生三个月时,一场突发的高烧导致她重度脑瘫,家人多方求医治疗无果,从此落下严重残疾。海浪从记事起就知道,自己与正常人不一样。无法站立起来,走路、吃饭、起居都由母亲照料,手脚不受大脑控制无法活动,四肢抽搐不时给她带来刺骨般的疼痛。到了上学的年龄,由于身体原因,海浪无法入学,为此,她不知哭了多少次。母亲下地劳动时,把她背到地头,放在一块布单上,海浪一边看母亲劳动,一边辨认着周围的花草。7岁时,家里有了电视机,聪明的海浪看见电视上有字幕,便跟着字幕学习认字,一天记一两个,慢慢地,她竟靠自己的琢磨,认识了很多字。现在,她不但会流畅地读书、写文章,还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2008年,姐姐海侠为海浪买了一部老式键盘手机,海浪开始学习用嘴唇按压键盘,练习打字。不论是酷热的夏日,还是寒冷的冬天,海浪像着了魔似的反复练习,常常磨得嘴唇起泡流血,一行字打下来,就会累得气喘吁吁。由于身体长时间不能自主运动,海浪的肠胃不好,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引发全身痉挛疼痛、呼吸困难。但她却从未对生活失去信心。日复一日,海浪终于可以用嘴唇拨打电话、发信息与人交流了。
  2015年,在精准扶贫中,海浪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春,帮扶干部到其家走访时,在与海浪的交谈中,她自强自立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大家。说到用手机做“微商”,海浪一下子来了精神。帮扶干部帮海浪联系了厂商,父亲给她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有了智能手机,海浪打字比以前省了许多力气。她开始在朋友圈里发产品信息,代卖地方土特产和农副产品。她通过各种方式加认识的人、不认识的人的微信,在朋友圈里讲述自己的故事,用自己坚强、乐观、自信、阳光的心态鼓励有困难的人。
  刚开始做“微商”,海浪的朋友圈里只有27个人,她通过一些残疾人结交好友,通过亲戚朋友转发“扩粉”。一些人见她发布卖产品的信息,就不再理她或者将她直接拉黑,有些人更是在微信中留言谩骂,说出许多难听的话。海浪把眼泪咽下肚里,默默承受着。她勉励自己:“父母让我来到这个世界上,他们没有抛弃我,身边的朋友们关心我,社会上的很多热心人都在帮助我,我必须活着,还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个月过去了,海浪没有成交一分钱,两个月过去了,还是一单没有。三个月过去了,一天,海浪终于接到了第一单“生意”:2斤枣夹核桃,金额100元,挣到了15元代理费。接到单子的那一刻,海浪激动地大喊:“妈,妈!我挣钱了!”母亲听到喊声,跑到跟前,看到泪水已经挂满了海浪的脸颊。四五天后,海浪接到了第二单,一箱120元的黄桃罐头,海浪又挣到了10元钱……当挣到人生的第一个100元钱时,海浪兴奋得一夜未眠,为妈妈买了一件衣服,给爸爸买了一盒烟……
  由于受身体限制,海浪代理的商品主要集中在农副产品和土特产上,品种不多,但是她非常用心和执着。刚开始一份订单也没有,海浪很着急。她每天盯着手机屏幕渴盼着。即使没有订单,她还是坚持不懈地发信息,向可能有需求的人群推荐她代理的商品。许多了解了海浪事迹的朋友都在为她加粉,慢慢地,她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订单开始稳定增长。如今,海浪的微信好友已经从最初的27个人增加到3000多人,她的“微店”每月的纯收入少则二三百元,多则五六百元。这点收入对于正常人来说,也许少得可怜,但对于全身只有嘴唇能动的海浪来说,却意义非凡。
  2018年9月,耀州区残联得知海浪的事迹后,为她送去1万元的电商扶持资金,并送去货架,帮海浪在家里办起了一个小超市,起名叫“海浪综合商店”。哥哥海楠用铁架为海浪焊接了一个广告牌。区残联还联系邮政部门,将村上的快递收发点放在海浪的商店。每收发一个快件,海浪可以挣到1元钱。尽管收入微薄,海浪却做得十分认真,经她接发的快递,没有一单出现失误。
  “我不想成为家人和社会的负担,即使我只剩了嘴唇能动,也要选择自强自立!”海浪坚定地对记者说。
  事实上,海浪不仅坚强地自强自立起来,她的精神还不时地感染激励着家人和周围的许多人。母亲长期照顾海浪的生活,却常常被海浪的坚强、懂事感动得泪流满面。2015年,海浪家还是全村唯一住在土窑洞的贫困户。如今,她的父亲栽植了8亩苹果、10亩花椒,她家长远致富有了稳定的产业依靠,她的哥哥养了30只奶羊,姐姐到城里打工挣钱。村中一位妇女感慨地说:“做人就要活成海浪的样子,自己挣钱养活自己!”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郭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