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1-07-30 16:51 字体大小:

项目

实 施 标 准

服务时间地点

承担单位

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

  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非文物建筑及遗址)、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基本服务项目健全。区(县)以上公共文化场馆均实行延时开放。公共博物馆(非文物建筑及遗址)向公众免费开放并延时开放至22:00,未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在博物馆日向社会免费开放。

全年,全市各公共文化场所

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市美术馆、耀州窑博物馆、铜川博物馆

收听广播观看电视

  我市已形成了无线、直播卫星和有线数字等相结合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体系,群众可以选择不同方式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
  无线地面数字电视发射中、省、市20套数字电视节目。无线广播发射中一、中七、陕西农村、陕西新闻、铜川综合、铜川音乐等6套广播节目。
  直播卫星可提供包括中央3、5、6、8在内的57套标清高质量的广播电视节目。
  陕西广电网络铜川分公司有线数字电视可以提供不少于50套广播电视节目服务。铜川电信、铜川移动、铜川联通的IPTV电视也可以提供不少于50套广播电视节目服务。
  铜川广播电视台的两套广播节目可以通过无线频率收听;两套电视节目可以通过无线地面数字电视收看。同时,也可以通过陕西广电网络铜川分公司有线数字电视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IPTV电视收看。

全年,全市范围

市文化和旅游局

政府购买公共文艺演出

  购买公共文艺演出400场(其中“戏曲进乡村”304场),乡镇(街道)、社区41场,村359场。

全年,乡镇农村

市文化和旅游局

开展群众文体活动

  实施“唱响铜川”“舞动铜川”“诗画铜川”“书香铜川”4个品牌文化活动,每年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不少于50次,流动服务不少于50次。

全年,全市范围

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群众艺术馆

公益性展览活动

  非遗展示馆每年举办公益性专题展览不少于2次。
  图书馆每年举办公益性展览不少于8次,群众艺术馆每年举办公益性展览不少于10次,美术馆每年举办公益性展览不少于4次。

全年,全市范围

各博物馆、纪念馆、市群众艺术馆、市图书馆、市美术馆

公益性培训讲座活动

  群众艺术馆每年举办公益性培训不少于20次,举办公益性讲座不少于6次。  图书馆每年举办培训次数不少于10次,举办公益性讲座不少于10次。

全年,全市范围

市群众艺术馆、市图书馆、市美术馆、耀州窑博物馆

公共数字文化服务

  公共文化机构阵地免费提供wifi;图书馆、文化馆建有公共电子阅览室,免费提供上网服务。 
  图书馆数字资源量达30TB以上。

全年,馆内

市图书馆

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

  市级公共文化设施为残障人士配备无障碍设施,有条件的配备安全检查设备。
  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参观文化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实行门票减免或优惠。
  图书馆配备盲文书籍,提供阅读服务。
  群众艺术馆定期组织开展针对残障人士、未成年人、老年人和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文体活动。

全年,全市范围

市群众艺术馆、市图书馆、市美术馆、市残联

全民阅读服务

  提供文献外借、阅览服务、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一般咨询服务、流动服务、网络信息服务、报刊查询服务等,其中流动服务不少于50次。

全年,馆内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图书馆


网络编辑:屈立荣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