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王益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0-08 09: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类  别:A

签发人:王蒙

柴宏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村庄绿化和农村生态保护工作的提案》(第14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农村生态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关心,您提出的意见很中肯,是我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中需要特别重视的问题,也是我区区委区政府一直关心和努力的方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区美丽乡村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美丽乡村建设秉承生态自然及可持续发展理念,更加体现了依托不同乡村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人文历史和"看的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建设理念,更加注意村庄历史文化、自然田园风貌的传承和保护。自2015年我区启动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以来,按照"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公共服务完备、乡土文化繁荣、农民生活甜美"的总体目标和"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实施、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坚持绿色发展、以人为本、系统谋划,突出基建改善、路网提升、兴业富民三大工程。努力建设,实现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的美丽乡村。计划到2020年,建成1个市级最美乡村、8个市级示范村、17个市级精品村。截止2017年我区已创建成市级示范村8个、精品村6个,示范片区2个,市级美丽乡道2条、河道1条。
  在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中,我区高度重视村庄绿化和原生态保护工作,在结合各创建村的地理环境、人文历史、产业特色,在充分征求专家和村民意见的基础上,邀请知名文创团队和资质单位,对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和创建村进行高起点、高品位、高规格开发策划和编制规划。力争使美丽乡村规划细致全面、科学合理,切合当地实际。在建设中不断加大绿化投入占比,在基础设施改善的同时加大村庄巷道、房前屋后及村庄周边的绿化和绿化林地、经济林地建设,在积极做好原生态保护的同时以绿扮美、增绿创美,初步改变了我区台塬区村庄缺荫少绿的局面。同时开展了古树名木调查保护活动,对百年以上大树登记备案,实施挂牌保护,进行严格管理登记,严禁天然大树进城。几年来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使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经济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在村容村貌、绿色生态建设和保护上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您对村庄绿化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也正是我们思考和努力追求的方向。我们充分认识到,农村自然、恬静的生活气息和原生态风貌的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是我区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王牌优势。随着人们生活环境的改善,城市居民对原生态、秀美村庄怡然环境的向往,正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动能。同时,统筹城乡发展不仅要森林进城,也要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在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中,农村生态环境的建设和保护必将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我们将以您的建议作为村庄绿化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积极查找、整改补足,防止出现道路、庭院、广场过度硬化、乡土气息不浓问题,更加突出强调原生态保护、突出不同乡村独特风貌等。同时杜绝村庄绿化建设中片面追求现代气息,挖老树植新绿,房前屋后绿化水平甚至有所降低的情况发生。合理配置绿化和经济树种,强化绿色管护工作,确保村庄绿化覆盖率不降低,村庄和农村生态环境逐年向好。
  一是优化设计理念。更好结合乡村地理、区位和自然禀赋去因地制宜搞好规划设计,更好挖掘乡村人文历史资源,彰显生态特色,运用更多特色元素,丰富模式。同时在基础设施的拆建过程中,积极运用精巧的改造和切合实际的补充,突出乡村乡土气息和生态自然的观感。以绿化生态、打造自然景观为主,增加绿色投入,坚持生态优先。
  二是坚持依规推进。严格按照规划先行的思路去执行。避免项目盲目上马,在村庄实施的项目建设中严格落实绿化占地,使整体规划的特色性要求在建设中得到体现和贯彻。加强对村庄建设过程的督导检查,杜绝出现对原有林木和植被的破坏。
  三是统筹安排突出特色。在建设中更加突出本村农业产业发展特点,特别在绿化中,在突出美观和整体效果,采用长青树种如侧柏、油松、雪松等树种绿化的同时,积极增加当地普遍的经济树种如山杏、柿子、梨树等特色经济苗木,体现村庄特色,增加观赏和经济价值。
  四是加强历史人文资源保护。积极制定50年以上古树后备资源的强制性保护政策,对一些古庙、古建筑、古遗址坚持保护性开发。在孟姜女故里打造、义兴民俗文化村打造、红色军台岭景区打造和山水王家河打造等方面坚持生态优先、适度开发,再造绿色生态,贯彻好绿色、人文理念。
  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市、区乡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意图,加强对村庄绿化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指导和监督,用科学严谨、富有特色的规划和务实、严格的推进,使村庄绿化建设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的成果,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生存、发展资源。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2018年5月24日
                                         (联系人:周  文           电话:13992992041)
附:市政协142号.doc


网络编辑:任乔乔
信息审核:李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