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王益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0-08 09: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类  别:A

签发人:王蒙

刘瑞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治210国道沿线垃圾的提案》(第14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王益区210国道沿线村庄共7个,其中黄堡镇3个(新村、五星村、李家沟村)、王益办1个(十里铺村)、王家河办3个(南雷村、赵家塬村、圪堵村)。2017年区政府建立了"户投放、村收集、镇办转运、区处理"的收运体系,同时各涉农镇办建立农村保洁长效机制,明确管护职责,细化奖惩措施,加强日常管理维护,制定垃圾清运机制、环境卫生考核、奖罚等制度,配备保洁员135名,实现了定岗位、定人员、定工资。先后为210国道沿线村庄农户配置垃圾桶2208个(户均一个),密闭式垃圾转运箱115个,新建垃圾压缩转运站2座。各涉农镇办配有钩臂式垃圾车,将收集的垃圾运输到各个垃圾压缩站点(黄堡镇3个村庄运输到黄堡镇新镇区垃圾压缩站,王益办1个村庄运输到就近老虎沟垃圾压缩站,王家河办3个村庄运输王家河办东塬片区垃圾压缩站)后,统一由区环卫公司负责垃圾压缩,并清运到铜川市北市区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此感谢您对我区农村环境卫生及生态环境的关心与支持,由于我区农村生活垃圾"户投放、村收集、镇办转运、区处理"的收运体系2017年年底正式运行,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正如您提出的一些存在问题。今后我区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制度,加强日常监督巡查,积极探索长效管护机制,抓好210国道沿线村庄垃圾治理工作。
  1、加强制度管理。加强210国道沿线行政村环境卫生的管控,明确沿线各镇办的管护职责,进一步细化奖惩措施,做到"垃圾入箱、压缩进站、运输到场"工作模式,杜绝垃圾乱倒现象。
  2、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入户宣传、村宣传栏、村广播等形式大力宣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与农村居民生活息息相关,调动群众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积极性,提高群众治理生活垃圾的自觉性,让农村居民养成垃圾入"桶",桶内垃圾入"箱"的生活习惯。
  3、开展治理行动。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切实解决我区农村地区"脏、乱、差"现象,4月初至7月下旬在全区开展为期100天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清理村庄内道路、房前屋后和公共场所垃圾以及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河塘周边等其他薄弱地段的生活垃圾,着力改善我区农村人居居住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2018年5月24日

                                        (联系人:吕江恒           电话:0919-2188229) 

附:市政协140号.doc


网络编辑:任乔乔
信息审核: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