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7-09 09: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类  别:A

签发人:赵文山

尊敬的郭怡委员:
  首先,对您关心我市旅游事业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您提出的《关于美丽乡村统筹休闲旅游业发展的建议》(第128号)收悉,现答复提案如下:
  一、 您提出加大乡村旅游基础建设投资,完善设施。
  经了解,2017年全市实施美丽乡村项目865个,完成投资11.7亿元,对农村基础设施加大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宜君县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围绕六郎雄关、旱作梯田、动漫花溪谷、宜君古驿、娑罗古树、战国魏长城、福地湖风光、红宜县委旧址等,全力打造以乡村旅游、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哭泉镇淌泥河村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印台区整合涉农财政资金用于创建村产业扶持、人居环境改善以及乡村旅游发展,充分挖掘创建村的人文历史资源,建设气象学家雷雨顺公园、明清立地坡古镇、阿庄古城印象、冯家塬乡愁街等特色项目。
  二、您提出突出乡村旅游特色,加强文化内涵,注入当地风土人情,提高它的精神内涵。
  为加快我市民宿建设,提升乡村旅游特色,我委邀请国内一流民宿规划建设团队,深圳一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于6月9日至10日对宜君福地湖、旱作梯田、印台金锁关石林、孟姜塬等乡村旅游点进行考察,结合当地风土人情、传统艺术、地域文化等,寻求民宿发展深度合作。目前正在修订《民宿业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民宿建设,提高乡村旅游品质。
  王益区邀请知名文创团队和资质单位,依托创建村地理环境、人文历史、产业特色,对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和创建村编制开发策划和建设规划,通过“找故事”、“说故事”,打造特色文化亮点。完成5个美丽乡村的微电影拍摄工作。在旱作梯田景区,通过策划、编排具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演艺的方式,聘用景区附近贫困户参与演出,丰富群众日常文化生活,增加其收入,带动周边群众60人。
  三、您提出加强旅游知识培训,提高服务水平,拓宽渠道,整合营销,主动出击寻找市场,加大讯穿推介力度。
  2017年9月,铜川市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意见》,意见提出:农业、旅游发展部门要推进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通过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现代化服务业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加快农村脱贫、满足居民休闲需求、促进农业与旅游业融合,丰富农业、旅游产品体系,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融合、优势互补”的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全域旅游的新格局。制定了2018年铜川市旅游与农业融合发展工作计划。从公共服务、财政政策、品牌创建、宣传推介等多个方面入手制定措施,大力推动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为提高我市旅游服务质量,我委举办了旅游综合服务质量培训会,各景区、旅行社、旅游星级饭店及乡村旅游工作中参加培训。着重从景区游客服务体系、景区服务分项提升、旅游服务内涵提升、提高游客满意度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解读,提升我市服务质量。
  在宣传推介上,按照“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均衡有序”的思路,加大宣传推介,创新推介方式,在节假日和重要农事节庆节点,有组织、有计划地邀请知名媒体、网络大V、农业达人通过各种媒体,多种平台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宣传推广。连续几年, “5·19中国旅游日”、“金秋旅游季”等节庆活动在陈坪村、宜君梯田、马咀村等乡村旅游点举办以樱桃采摘、玉米烧烤等农事节目为我市乡村旅游进行宣传推广,展示我市的乡村旅游市场产品。整合乡村旅游资源,纳入省级精品乡村旅游线路进行推广,在各旅游景区景点设立特色旅游商品销售点,培育旅游产品。在江苏、四川、西安、甘肃、山西、河南等地组织铜川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对我市乡村旅游资源、前景进行推介招商,提升知名度,形成影响力。

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6月26日 


(联系人:席新新     联系电话:0919-3183853)


网络编辑:田恬
信息审核:薛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