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11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7-10 09: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类  别:A

签发人:赵文山

尊敬的任静委员:
  首先,对您关心支持我市旅游事业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您提出的《关于完善铜川景区配套设施及服务项目的建议的提案》(第211号)收悉,现答复提案如下:
  一、关于邀请文化专家导演来做指导,利用当地剩余劳动力,形成演出队伍进行原生态演出,根据景区历史背景打造景区固定文化演出,部分门票收入为当地演员工资补贴。
  铜川市目前共有原创大型历史情景剧3个、景区演艺1个,分别为:《照金这片天》、《千古药王》、《孟姜女》及宜君梯田演艺。《照金这片天》是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现代剧,由耀州区华原演艺中心特邀陕西省京剧院国家一级编剧张民翔编剧,西安秦腔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武宏导演,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国家一级作曲郭全民作曲,西安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刘阳配器,200多位演员同台演出,根据陕甘边照金革命历史题材,倾力打造的大型红色秦腔剧。《千古药王》是围绕药王节养生文化主题,由耀州区文物旅游局策划创编,耀州区华原演艺中心精心排练的大型秦腔古典剧, 涉及耀州区华原演艺中心50余人。原创大型舞剧《孟姜女》,由铜川籍知名作家和谷担任编剧、国家一级编导夏广兴担任艺术指导、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刘姬娜担任总编导,历时一年精心打磨完成。在旱作梯田景区,通过策划、编排具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演艺的方式,聘用景区附近贫困户参与演出,丰富群众日常文化生活,增加其收入,带动周边群众60人。宜君在旅游景区运行中,实行岗位带动制。如门票售卖、保洁、安保、电瓶车驾驶员等用人岗位优先选用贫困人员,增加劳动报酬性收入,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宜君发挥该县特色资源优势,通过精准扶贫和旅游开发的有机结合,把旅游景区景点做优、做美,引导群众通过土地流转、集约经营等方式发展附加值高的种植、养殖业,实现以房租、劳务、分红等多渠道增加就业,辐射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宜君县动漫花溪谷景区,今年共聘用工作人员35人,大多数为附近村民。景区附近建成运营门店5个、流动餐车10个、临时特色农产品摊位12个。通过建设茶水小卖、特色小吃、特色商品售卖等经营门店供贫困户优先经营使用。为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带动更多贫困群众,15个经营门店正在筹建,预计建成后可带动18户贫困户。照金景区拟打造的照金实景演出项目、照金红色文化体验园项目、薛家寨夜间游览等项目正在招商对接中,争取早日落地。
  二、关于借鉴丽江、三亚、浪漫土耳其等成熟案例发展特色休闲配套设施,如石林景区建设帐篷酒店,照金建红军草屋,马咀草坪做成西北第一热气球集中营,建成关中平原的“浪漫土耳其”。
  全市不断完善景区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石林景区民宿一条街已建成124间特色民宿,争取年内完成装修并投入使用。我市精心组织包装了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其中照金牧场改造提升项目,项目主要建设木屋、游乐等设施,增加牧场经营项目和景观亮点;米迩高智慧房车(照金)露营公园项目,项目主要建设集房车露营区,综合服务区、木屋主题酒店区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养生智慧房车露营综合体。马咀欧洲风情小镇现已与西安、咸阳、渭南等地成熟旅行社合作,每年夏季都在草坪举办帐篷露营活动。今年,全市实施33个重点旅游项目,在第三届丝博会上,又签订了17个旅游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实施将会极大的提升我市的旅游品质,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铜川旅游。
  三、关于利用好“养生铜川”这张稀缺王牌,利用当地贫困户开展技能扶贫,做好游客服务业,如:养生茶吧、养生果汁吧、养生泡脚吧等系列产业,健全景区配套设施。
  2017年9月12日,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全国首批15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我市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的单位。为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创建步伐,加快旅游与中医药融合发展,规划建设了“一园四区四基地”(即大唐养生园,药王山景区、照金香山景区、玉华宫景区和中医药产业园区,中国铜川中药材种植、流通、研发、检测基地)。发挥铜川医疗、中医药、生态旅游等优势资源,开发建设集养老、医疗、康复与旅游为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新高地。一是依托资源禀赋,全力打造一批中医药种植示范基地、中医药产业园、中医药体验园、中医药健康养生园。完成药王山中医药文化示范区建设、新区健康产业园建设项目、铜川市老年服务中心项目,加快新区大唐养生园建设项目。二是依托药王山、玉华宫风景名胜区,建设温泉养生、松林天然氧吧,打造一批中医药康体类旅游产品,建设一批保健护理、“候鸟”养老旅游产品,支持医疗、养老行业进入景区酒店。大力开发中医药观光游、中医药文化体验游、中医药养生体验游、中医药特色医疗游、中医药疗养康复游、中医药美容保健游、中医药购物游;三是充分发挥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作用,以孙思邈纪念馆、百草园、国医大师园、养生体验园为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研学、科普宣传活动,弘扬药王孙思邈“悬壶济世”“大医精诚”精神,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医药更好地惠及百姓健康。

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6月26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电话:3183853)


网络编辑:田恬
信息审核:薛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