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27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7-10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类  别:A

签发人:赵文山

尊敬的陈晓捷委员:
  首先,对您关心我市文物旅游事业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照金红色旅游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127号)收悉,现答复提案如下:
  一、关于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分门别类,摸清红色旅游资源家底。
  全市共有红色旅游资源35处。其中,耀州区25处:杨柳坪地母庙遗址、兔儿梁革命遗址、芋园游击队创建遗址、庙湾战斗遗址、亭子沟贸易集市遗址、北梁会议遗址、坟滩战斗遗址、王泰吉耀县起义遗址、陈家坡会议遗址、李妙斋烈士墓遗址、红军后方基地薛家寨遗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遗址、淳耀县苏维埃政府遗址、关中分区东行政区办事处遗址、中共同宜耀县县委遗址、中共陕西省委留守处遗址(照金坟滩)、边区“小上海”柳林镇遗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鹿台战壕遗址、陕甘边革命委员会成立地遗址、马鞍岭烈士墓、后芋园红军游击队三支队驻地旧址、柴炭窑(习仲勋养伤处)旧址、红军兵营旧址、陈家坡会议旧址 ;印台区6处:井勿幕故居、红二方面军活动旧址、陈炉镇军台岭战役旧址、路德才故居、雷雨顺故居、郭秀明故里(郭秀明纪念馆);宜君县3处:燕门支队、红宜县委旧址、宜君县博物馆;王益1处:红色军台岭景区。
  二、关于尽快把相关文物点公布为各级文保单位。
  根据“三普”确认的文物点,结合中国铜川市委史志办公室编撰的《红色印记》,共梳理出革命遗迹39处,其中:耀州区30处、印台区8处、宜君县1处。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耀州烈士陵园、井勿幕故居)、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新淳耀县政府旧址、墓坳战役烈士墓地、杨柳坪地母庙遗址、清凉寺红二方面军旧址、湾里红二方面军司令部旧址)。
  三、关于合理规划红色旅游线路,把相关景点串起来。
  全市现有红色旅游线路3条,一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陈家坡旧址一日游;二是西安(新城黄楼、张学良公馆、西安事变旧址、人文历史景观)——铜川(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耀州窑博物馆、玉华宫)——黄帝陵——洛川(洛川会议旧址、黄土国家地质公园)——延安(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子长(瓦窑堡会议旧址、钟山石窟)——榆林(绥德抗大旧址、359旅司令部旧址)——米脂(杨家沟革命旧址、李自成行宫、姜氏庄园)(陕北特委旧址、红石峡和镇北台)——神木(白求恩医院旧址、红三团旧址、红碱淖)——内蒙古方向;三是西安——铜川——旬邑(马栏革命旧址)——淳化(爷台山战役旧址)——泾阳(安吴青训班革命旧址、云阳八路军总部旧址、张家山风景区)——三原(国共合作会谈旧址、城隍庙博物馆)。
  四、关于加快革命历史遗迹保护规划等法律条文的制定。
  我市革命类遗迹大都位于耀州区照金镇周边,为保护和利用好这一红色资源,成立了照金景区管委会,专门负责这一地区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照金革命旧址管理处(照金景区管委会下属单位)主要负责革命旧址的保护、管理、恢复工作;革命根据地的英雄事迹发掘、文献资料整理研究工作;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提供服务保障工作。2014年11月,我局组织编制完成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保护管理规划》,经过省文物局专家评审,省文物局《关于公布施行陕西省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管理规划的通知》(陕文物发〔2016〕106号)予以公布实施。根据《中共铜川市委转发<中共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铜川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五年(2017-2021年)立法规划的请示>的通知》(铜字〔2017〕75号)文件,《陕甘边照金革命旧址保护条例》被列入我市五年立法规划,目前该项工作由照金景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具体实施。2017年,我市申报陕甘边根据地照金苏区革命旧址(包含:马鞍岭烈士墓、陕甘边特别委员会成立地遗址、陕甘边革命委员会成立地遗址、杨柳坪地母庙)、陈炉红二方面军活动旧址(包含:湾里司令部旧址、清凉寺司令部旧址、党代会旧址、指挥部旧址)、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铜川火车站旧址等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4月2日已经过省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研究列入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遴选名单,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已经确认上报省文物局,等待省政府发文公布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五、关于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相邻县市的经验,提升水准。
  我委积极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并邀请友好地市、企业来铜考察。2017年11月30日,铜川市旅游宣传暨项目推介会在江苏省盐城市举行;2017年12月12日,市文物局组织赴山西考察学习文物保护工作;2017年12月29日,由江苏橙阳文旅集团、江苏捷程国旅组织的盐城市12家知名旅行社考察踩线团一行23人走进铜川;2018年2月7日,铜川市旅游宣传暨项目推介会在四川省巴中市举行;2018年3月26日-28日,江苏省盐城市旅游局局长童健带领江苏橙阳文旅集团、江苏大丰中华麋鹿园、江苏东台西溪景区、江苏捷程国旅、江苏远致达轨道交通发展公司、盐城旅游集散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一行8人来铜开展旅游对口扶贫考察;2018年3月31日,2018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国内参展团团长领队一行30余人到我市薛家寨景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陈炉古镇景区参观考察;2018年3月中旬,市旅游发展委经过基层推荐、选拔考察方式,选派5名管理干部赴江苏省盐城市景区、省旅游发展委、省属旅游企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交流学习活动;2018年4月21日至22日,市旅游发展委主任赵文山带领全市旅游系统50余名干部前往韩城市学习考察;2018年5月12日至5月13日,市旅游发展委主任赵文山带领机关和委属单位42名干部分两批赴西安曲江会展中心第三届丝博会展馆参观学习。

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6月26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电话:3183853)  


网络编辑:田恬
信息审核:薛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