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铜川市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7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7-03 09: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类  别:B

签发人:赵文山

尊敬的政协教文卫体委: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品牌景区,推动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7号)已收悉。首先,对您关心我市旅游事业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旅游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紧密围绕全市转型发展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创建等各项工作,2017年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750.3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4.91亿元。2017年8月陕西省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以来,我市紧抓机遇,对标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全市旅游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2018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034.3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21.74%。
  一、关于突出四大精品景区影响力,推进核心景区建设。近年来我们围绕“全域旅游 全景铜川”的发展目标,着力构建“一心两轴四区多点全景”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坚持以项目为驱动,以四大景区的开发建设为突破和撬动,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2017年全市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19.4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62%。2018年,我们继续以四大景区为重点,确定了33个重点旅游项目,力争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目前照金干部学院、照金锦园颐舍养生养老社区、秀房河薛家寨段生态保护修复、药王山养生文化体验中心、药王山景区大门及游客服务中心、药王山崇福阁、玉华宫唐风佛韵生态观光带、玉华村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搬迁改造、陈炉古镇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陈炉古镇景观风貌改造提升、耀州窑民间制瓷工艺展陈等项目进展顺利。我委正在按照“三个一流”标准编制《铜川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四大景区也分别联系顶尖团队编制设计景区建设规划,通过一流的规划、建设、运维,按照5A级标准打造照金香山、药王山、玉华宫、陈炉古镇四大精品景区,带动形成百亿级旅游产业集群。
  二、关于建设市级旅游集散中心,完善各类旅游标志。铜川市旅游服务中心、宜君县旅游服务中心、照金旅游服务中心等相继建成,有力提升了铜川旅游形象和服务水平。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全域旅游建设要求,规划建设铜川市旅游集散中心,该项目位于铜川市新区市一中西侧(长青南路西侧、朝阳路南侧),是集散客自助旅游、单位团队旅游、旅游信息咨询、旅游集散换乘、景点大型活动、客房预订、票务预订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目前已完成水泥土挤密桩、水泥土垫层换填工作,截止5月底,完成投资5463.11万元,预计2018年9月底完成主体封顶,2019年12月竣工验收,2020年5月投入运营。积极做好旅游公共服务导示标识系统建设,完成了市区内国省道干线、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示范村、农家乐、采摘园等190余块多语种标识牌(中、英、日、韩)的设计和安装工作,今年以来玉华宫景区新增旅游标识39块,修复完善27块,照金香山景区新增旅游标识8块,陈炉古镇景区新增4块,修复完善1块,药王山景区预计7月底完成新增旅游标识220块,下一步各景区将继续加大投入,做好标识标牌导视系统建设完善工作,为游客提供更人性、更便捷的服务。
  三、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廊道、旅游专线,完善散客游、自驾游服务。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建设药王大道、耀旬路、210国道改线、川陈公路等重大交通工程,极大提升了全市景区的通达性。我委积极发挥210国道、305省道“两轴”作用,科学规划布点,在道路沿线打造金锁石林、宜君梯田、孔雀谷、草莓星球等业态丰富的旅游产品,着力打造305沿线旅游观光带、宜君“中国西部最美国道”等,收到良好效果。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旅游客运线网,今年4月29日,我市集中开通7条旅游客运专线,基本涵盖了全市主要旅游景区景点,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游客出行。同时,按照全域旅游建设要求做好自驾游、房车游营地和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目前玉华宫景区智慧房车主题公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照金香山景区自驾车营地已完成地下管网的铺装工作,正在进行地面车位铺设及墙景装饰,药王山景区、陈炉古镇景区等自驾车营地建设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
  四、关于引入市场机制,广纳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不断深化机制改革,提升铜川旅游市场竞争力。组建铜川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2015年更名为铜川市文化旅游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陕文投、陕煤化合作成立陕西照金公司开发建设照金红色旅游景区,组建药王山旅游公司、陕西玉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陈炉古镇景区旅游公司(铜川市东方风景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全市主要景区全面实现市场化运营。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积极吸纳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全域旅游开发建设,金锁石林景区、溪山胜境景区、马咀欧陆风情小镇、孔雀谷等私人或民间资金建设经营的景区成为近年旅游发展的亮点,我委坚持落实各类奖补政策,扶持景区发展,金锁石林景区、溪山胜境景区、马咀欧陆风情小镇等相继建成3A级旅游景区,评定金锁石林景区负责人薛存良、溪山胜境景区负责人柳战荣、孔雀谷景区负责人李忠余等3人为全市景区建设突出贡献个人,在全市公开登报表彰。
  五、关于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自2010年起,市级财政每年筹措不少于1亿元的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其中,旅游宣传促销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主要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宣传促销、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奖励、规划编制修订等,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有关项目和专项资金,并要求各区县相应加大投入,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各级财政资金的投入推动了全市旅游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加强协调沟通,通过“旅游+”融合发展争取更多政策性资金保障,同时加强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铜川全域旅游又好又快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6月25日 

(联系单位:旅游管理科  电话:3181353)


网络编辑:田恬
信息审核:薛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