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铜川市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76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6-28 08: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类  别:B

签发人:赵文山

尊敬的刘刚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铜川市推进文化旅游、打造休闲养生城市品牌的建议》(176号)已收悉。感谢您对铜川文物旅游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铜川市推进文化旅游、打造休闲养生城市品牌的建议”内容详实,对铜川文化旅游资源和发展形势分析准确,所提建议针对性强,契合当前铜川全域旅游发展的实际需要。建议收悉后,我委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通过重点景区和旅游项目建设,推进休闲养生旅游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升品质、做大品牌,我市于2017年底启动了照金景区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工作,加快照金干部管理学院、照金观光小火车等项目进展,围绕建设红色、体育、休闲、军事小镇等对景区软硬件环境进行提升优化。按照“显山、露水、强区”的理念,重新梳理药王山大景区肌理,大视野规划设计,加快实施耀县水泥厂搬迁、漆河沮河交汇区水系治理等项目,全面改善景区周边环境,提升旅游品质。同时高位谋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整合中医药文化、红色文化、耀瓷文化、佛教文化等各类资源,统筹安排研学教育、禅修小镇、休闲民宿等各类康养旅游产品,多措并举壮大休闲养生旅游产业。
  二、关于通过旅游大营销,提升休闲养生旅游品牌形象。
  近年来,我市围绕“药王故里、养生铜川”“溪山行旅、大美铜川”旅游形象,依托“照金红色文化、药王养生文化、耀瓷文化、佛教文化、工业遗产文化”五大文化品牌,累计投入资金6500余万元开展旅游形象宣传和品牌塑造。坚持每季度赴外省市开展旅游宣传及项目招商,利用2018年丝博会召开铜川全域旅游项目专场推介,签约重大项目17个,涉及资金253.8亿元。坚持办好药王山“二月二”庙会等传统节庆和铜川金秋旅游季等主题活动,积极策划组织踏青赏花、避暑休闲、金秋旅游、滑雪赏冰等“四季”旅游产品,持续发力提升旅游形象。我们将以游客需求和市场为导向,进一步提升旅游宣传营销水平,坚持市场化运作,引导相关景区、旅行社、OTA企业等建立广泛的营销合作关系,依托西安大都市努力开拓客源市场。同时紧抓全国首批15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机遇,开拓新业态、打造新产品,不断提升休闲养生旅游品牌形象。
  三、关于整合挖掘资源优势,健全休闲养生旅游要素。
  近年来我们围绕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需求,不断挖掘资源优势,健全产品要素,提升旅游服务。一是加强特色文创产品、旅游商品、土特产、纪念品等的开发、包装和销售。二是加快完善旅游服务配套。推进旅游民宿建设,以民宿为突破展示特色文化,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扎实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推进景区标准化建设,做好集散中心、通景道路、导示标识、游览步道、自驾车旅居车营地、交通驿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培育旅游服务品牌。2017年铜川市旅发委制定了《铜川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奖励办法》,对创优旅游品牌、创新旅游产品、培育旅游目的地的景区、酒店、旅行社、农家乐、民宿等出台不同的资金奖励。针对周边客源市场推出《铜川市引客入铜的奖励办法》,以鼓励更多的企业、旅行社到铜川投资、旅游。扶持政策的出台,极大激发社会各界投资发展旅游产业的热情,提高我市旅游市场化发展水平,优化旅游产业布局,增强我市旅游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四、关于打造特色旅游街区,提升旅游服务品位。
  特色街区,体现着一方水土和文化底蕴。根据全市“十三五”规划,每个区县将建成一个以民俗体验、商业购物、地方特产等为特色的旅游街区。今年将在全市3A级以上景区设立旅游商品销售中心或网点。让来铜游客能够体验到当地人文文化、品尝到当地美食、采购到当地特产。实现一站式旅游服务,以满足广大旅游者的需求。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市旅游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6月22日 

联系单位:旅游管理科     联系电话: 3181353


网络编辑:田恬
信息审核:薛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