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18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7-05 09: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类  别:A

签发人:赵文山

尊敬的薛绪平代表:
  首先向您对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表示衷心的感谢!您提出的《关于王益印台两区耀瓷产业和孟姜女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第1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依托千年耀瓷发源地文化优势和宝贵资源,从品牌、历史、人文、旅游、特色小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开发,加速产业与文化的深度融合,使陶瓷成为铜川支柱性产业。根据铜川陶瓷产业分布现状,结合耀瓷文化资源,全力打造“1+4”走廊式陶瓷产业发展格局。其中,1”指建设“一带一路”陶瓷企业总部基地,“4”指沿210国道和黄(堡)陈(炉)公路布局先进陶瓷、新型建筑陶瓷、循环新材料、装备及配套等四大产业聚集板块。
  二是在第三届丝博会上,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与北京中红旅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投资9亿元“中国耀瓷小镇”品牌营销投资合作协议,陈炉古镇景区管理委员会与北京东方文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5亿元的陈炉古镇景区项目合同已于6月29日开工建设。目前,北京东方文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多次到耀州窑文化基地进行实地考察,积极对接合作事宜,有意将陈炉古镇与耀州窑文化基地统一规划发展,统一开发打造。
  三是开放旅游线路,优化陶瓷旅游线路。4月28日开通运营7条其中含铜川新区至陈炉古镇景区旅游专线,陈炉景区专线为“铜川旅游服务中心——210国道沮河大桥——耀州窑博物馆——川陈公路——陈炉景区”;2018年底完成309省道铜川川口至陈炉公路项目,新建二级公路13.6公里,打造绿色公路长廊,增强游客体验感。
  关于统筹协调北市区王益印台两区孟姜女文化融合发展的建议。
  一是我市具有发展孟姜女旅游文化的基础。王益区有孟姜女故里——孟姜塬,印台区也有姜女祠,搬转山、泪泉等传说中的遗址。近年来王益区挖掘整理姜女文化做了大量的工作,投资建设了姜女故里·秦人村落,创作了大型原创剧《孟姜女》。
  二是我市在推动姜女旅游文化存在的问题。近年来,我市虽然在挖掘整理姜女文化中做了一些工作,但除了印台区已建成对外开放的姜女祠和王益区正在建的“姜女故里·秦人村落”两个景点外,其他遗址皆因年久失修保存不完整而没有游览价值,所以主题形成旅游线路还未形成。
  三是我市在发展姜女旅游文化方面的打算。已将孟姜女旅游资源挖掘整理开发纳入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在《全域旅游实施意见》中进一步将孟姜女文化纳入文化兴旅工程,立足文旅融合发展,统筹市域文化旅游资源,实现资源整合,区域融合,打响铜川文化旅游品牌。推出特色主题文化旅游线路,弘扬铜川文化,讲好铜川故事,实现以文兴旅,以旅兴城。

  铜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6月29日

 
(联系人:冀金惠  电话:0919-3183853)


网络编辑:田恬
信息审核:薛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