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6-11 13: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文物局

类  别:B

签发人:赵文山

张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令狐德棻名人陵墓保护的建议》(第21号)收悉。首先,对您关心我市文物旅游事业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现答复提案如下:
  令狐德棻墓位于耀州区天宝路街道办事处杨河村西南,20世纪60、70年代,墓冢遭平毁,后培土重修,现仅存圆形墓冢,底径5米,高2.6米。该墓西侧有其父令狐熙墓。两冢大小相仿。1992年4月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令狐德棻墓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我们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为令狐德棻墓保护做了一定工作。
  一是落实令狐德棻墓“四有”工作,夯实保护基础。坚持聘任有责任心的文保员协助对令狐德棻墓进行日常安全巡查;2012年设立耀州区文物管理所负责令狐德棻墓的文物保护管理;树立了标志碑,明确保护范围;2014年完成了令狐德棻墓记录档案的完善备案工作。
  二是加强令狐德棻墓的文物保护工作。积极筹集资金28万元,于2013年对令狐家族墓进行了整理维修,共征用墓冢周围土地240平方米,对令狐德棻墓、令狐熙墓进行了青砖加固,并分别在墓冢、唐碑周围修建了护栏,令狐德棻墓得到有效保护。2014年12月,“令狐德棻墓本体维修保护工程立项”经陕西省文物局批复同意立项,现正在编制工程方案,切实加强令狐德棻墓的保护与管理。
  三是科学编制规划,加强保护利用。2014年我局委托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令狐德棻墓保护管理规划》,明确了令狐德棻墓的遗产构成、价值评估、保存现状、保护区划、管理规定、保护措施等;2016年6月7日,陕西省文物局《关于公布实施陕西省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管理规划的通知》(陕文物发〔2016〕106号)公布《规划》予以实施,将《规划》作为对令狐德棻墓实施保护管理的基本依据。
  四是积极开展考古勘探工作,为遗址保护提供理论依据。2017年,我局委托市考古研究所对令狐德棻墓墓葬区进行了专题调查和勘探。勘探以原公布范围为基础进行工作,确认了令狐德棻墓的准确位置及墓葬整体分布内涵,为今后对该遗址保护及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令狐德棻墓的发现与保护,对研究唐时期的官制、史学和政治生活、丧葬制度等这些历史具有重要的价值。目前,对令狐德棻墓记载的相关史料较少,历史文化内涵研究主要借鉴明代乔世宁所著《耀州志》中相关内容。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根据令狐德棻墓的调查、勘探等结果,同时联合相关专业研究机构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合理开展对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将遗址的保护利用纳入全域旅游规划,发挥其文化价值。

铜川市文物局
2018年6月8日 


(联系单位:杨凌霄   电话:0919-3185754) 


网络编辑:田恬
信息审核:薛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