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0-001649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1900-01-01 发布日期:  2010-07-21 11:02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政研室
2010年宜君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研室 发布时间:2010-07-21 11: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0年5月25日在宜君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宜君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 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的各项重大决策和部署,努力克服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改革发展迈出了新步伐;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体要求,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齐心协力,克难攻坚,着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新思路开创新局面,以新举措推动新发展,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48亿元,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5133万元,增长27.8%;固定资产投资7.3亿元,增长6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50元,增长24.9%;农民人均纯收入3541元,增长20.4%,首次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出生率9.94‰,自然增长率4.34‰。
  一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投入,农业主导产业规模效益显著提升。全县新栽苹果43196.5亩,建设标准化示范园40944.6亩,苹果总产11.88万吨,优果率达84%以上,实现产值2.4亿元;新栽核桃2.26万亩,五大技术综合管理2.06万亩,实现产量7000吨,产值突破1.2亿元,在第二届中国核桃大会上,荣获全国优质核桃产品金奖;肉牛、肉羊、生猪存栏分别达到2.33万头、2.15万只和1.05万头,建成乡镇畜牧兽医站3个、沼气池1000口,发展家庭适度规模养殖场120户;发展蔬菜0.92万亩,其中设施蔬菜470亩,日光温室95亩,总产达1.07万吨,已成为农民收入的新增长点;栽培食用菌320万袋,种植药材4662亩;粮食总产7.84万吨,增长6%。全县农业总产值实现5.02亿元,增长7.2%。
  二是用好政策,二、三产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科技工业园区“13115”科技创新工程进展顺利,实施了园区主干道及河堤等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功能日臻完善。工业企稳回升,全年生产原煤108万吨、白酒731吨、医药146.5吨、核桃乳2630吨;工业总产值达8.88亿元,增长14.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51亿元,增长25.4%。
  编制完成了《宜君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金秋核桃节暨第八届文化旅游节,全年共接待游客17.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422.24万元。全县商贸、餐饮、客运等服务业快速发展,消费品市场购销两旺,第三产业增加值达2.86亿元,增长2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7亿元,增长17.7%。
  三是优先保障,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年共储备各类项目180个,争取到位国投项目152个,到位资金2.04亿元,增长52.8%,创历年来最好成绩,在全市区县到位资金中位居第一。签约招商合同项目23个,其中20个项目开工建设,到位资金1.94亿元;续建项目6个,到位资金3144万元。全年累计到位资金2.26亿元,完成计划的132.8%。荣获“陕西省最佳投资县”称号。
  四是开源节流,公共财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充分发挥省直管县的优势,圆满完成了财政收支任务。落实县级配套资金1838万元,保障了56项民生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兑现了干部职工的津补贴。投入专项资金82.35万元实施了中小学生“蛋奶工程”,为全县6所中小学通上了暖气。完成了3个乡镇文化站、卫生院和178个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任务。配套资金1288万元,完成了以宜焦路和哭雷路为主的道路建设206公里,全县公路里程已由2005年的509公里发展到了2009年的1215公里,全县通乡、通村公路全线贯通升级。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化解两政一教和其它债务2000多万元。
  五是统筹兼顾,各项改革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主体任务全面完成,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企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机制逐步完善。畜牧兽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建立健全了县级畜牧兽医事业机构,完善了乡镇畜牧兽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初步建立,种子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
  六是关注民生,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和再就业优惠政策,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905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500万元。完成劳务输出6638人,劳务收入达7920万元。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扩面任务全面完成,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累计参保人数达到4518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到74443人,参合率96.94%;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顺利启动实施;城乡困难群众实现了应保尽保,共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1106户2526人,累计发放资金359万元;纳入农村低保对象3342户9832人,发放资金625万元;大病救助312人,向466人发放五保户供养金86.5万元。
  七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先后获得了“陕西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先进县”、“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省级文明县城”等荣誉称号,全县中小学“普实”工作顺利通过了省上复查验收,连续三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称号。全县无重特大事故发生,各项安全指标全面下降,均在市上下达的控制指标以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不断加大,实现了进京非正常访和赴省集体访为零的目标,是全市唯一的“三无”区县。“五五”普法有序推进,社会治安及刑事案件明显下降,社会秩序保持稳定,被国家综治委和省政府分别授予“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平安建设示范县”称号。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3件,政协委员建议24件、提案17件,办结率、回复率均为100%,圆满完成了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司法、统计、审计、气象、税务、质监、食品药品监督、供销、外事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2009年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强化监督、大力支持和共同参与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广大干部,向给予我们热情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省驻宜单位、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宜君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全县经济总量偏小,主导产业缺乏大企业、大项目支撑,产业发展水平低;服务业发展滞后,以旅游带动消费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三产对县域经济的贡献份额小;乡镇财政造血功能薄弱,财政收支不平衡;因利益分配导致的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社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广大干部群众创新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二、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确保“十二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一年。从经济发展总体趋势来看,今年发展环境好于去年,但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必须充分估计各种复杂情况,周密制定应对措施,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为实现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建设生态、富裕、和谐宜君的战略目标,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为目的,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抓手,以改革创新和项目建设为动力,壮大农业主导产业,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全面实现“十一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保持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亿元,增长14.8%,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9.1%、16.2%和18.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亿元,增长43.8%;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060万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281元,增长1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80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2亿元,增长20.6%;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持续稳定的重大机遇,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在发展中不松劲,在调结构上下功夫”的要求,着眼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转变发展方式,把项目建设和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改善民生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的强劲增势。
  把项目建设作为促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重视项目前期工作,狠抓项目管理,确保到位项目早实施、在建项目早建成、投产项目早见效。
  高度重视项目的策划、包装、储备和推介工作。完成新储备重大项目30个以上,实现在库项目储备15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1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0个。紧紧抓住中央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关天经济区发展等机遇,加大项目争取和实施力度,积极在县域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建设和环境保护、改善民生等方面争取一批大的项目,全年争取到位国投资金1.5亿元以上。精心组织参加西洽会、杨凌农高会、厦洽会等一系列重大招商活动,力争实现招商引资1亿元以上。
  加快推进各类项目建设。继续抓好干杂果经济林等续建项目,启动实施县城休闲广场二期工程暨宜阳小区综合开发项目,开工建设县人力资源综合楼工程,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实施县城污水管网改造,完成县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并投入试运行。认真实施移民搬迁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完成下雨沟流域坝系等项目建设,完成1210口沼气池和5个沼气后续服务网点建设任务。完成太安镇寺坪村、高庙村6000亩基本口粮田建设任务。完成景园小区、县医院改扩建项目建设。完成二期廉租住房项目主体建设,实施60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成县中心敬老院并投入使用。做好铜黄高速公路复线建设环境保障工作。抓住省上支持县城和重点镇发展的机遇,以聚集要素、配套产业为重点,进一步完善长远发展规划,努力提高城镇化水平。认真实施全县土地总体规划,盘活土地资产,加快土地储备,规范土地流转。
  全面加强项目管理。加大重点项目稽查力度,着力抓好工程质量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监察部门整治投资环境的职责,以中省驻宜单位服务地方建设为重点,在全县深入开展投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严肃处理破坏和影响项目建设的人和事,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
  (二)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努力增强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
  把加快农业产业化、县域工业化和城镇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加大投入,统筹科学谋划,力争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有一个好的名次。
  1、提升产业规模和管理水平,促进农村经济深入发展。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大特色产业开发力度,有重点地推广无害化生产技术,全面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坚持把粮食生产放在首要位置,调整优化种植布局,引进推广优良品种,强化科技信息服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3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8万吨左右。继续抓好苹果“四项关键技术”推广工作,完成6万亩改造任务,新建果园3.1万亩,创建市、县级苹果示范园各5000亩,优果率达到78%以上。抓住省上扶持核桃基地县建设的机遇,新建核桃园2万亩,开展核桃综合管理技术培训10期,培训1200人次以上,大力推广核桃丰产“六大技术”,抓好核桃实生园改造和标准化示范园建设,不断提升宜君核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畜牧业要在疫病防治、品种改良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抓好专业村(户)建设,发展大户养殖,实现肉牛、肉羊、生猪分别存栏2.52万头、2.36万只和1.8万头,肉类总产4100吨。大力发展蔬菜、中药材种植和食用菌栽培等特色农业产业,建设设施蔬菜大棚30座,发展露地蔬菜和中药材各1万亩。
  高度重视农业基础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50平方公里,启动实施五里镇河道治理工作,完成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库区移民直补资金发放和库区移民基础设施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惠农补贴“一卡通”模式,做好粮食直补、农机补贴、免费义务教育、家电补贴、扶贫贴息贷款发放工作,使农村群众充分享受党和政府的各项扶持政策。
  2、加快园区建设步伐,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决定精神,切实发挥县科技工业园区的龙头作用,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承载功能,带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的聚集效应,吸引更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特别是涉农加工企业入驻园区。充分利用国家土地政策,做好园区建设用地的储备工作。完成“13115”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年度任务和彭村至清河水泥路建设。搞好协调服务,完成秸秆发电项目年度建设任务。
  集中力量抓好煤炭、医药、酿酒等工业主导产业,支持企业做好新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工作,促进棋智核桃乳、下桃水电站、玉华酒业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工业经济综合实力。力争全年生产原煤110万吨、白酒900吨、医药260吨、核桃乳3500吨、发电1000万千瓦时;实现工业增加值4.45亿元,增长15.1%;实现工业总产值10.8亿元,增长18.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9亿元,增长21.4%。
  3、优先发展旅游产业,扩大第三产业对县域经济的贡献份额。启动实施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突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建设,强化宣传推介,力争在竞争力和吸引力上迈出新步伐。完善云梦山景区建设详细规划,实施云梦山核心景区中心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规划先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管理”的理念,坚持高起点、高投入、高收益的原则,打造县城旅游、花石崖石窟游、庙山狩猎场休闲游、彭镇工业与乡村游、福地湖自然山水游、云梦山历史文化游“六大旅游区”,协调吃、住、行、游、娱、购“六大要素”,围绕生态优势,突出避暑主题,深挖文化内涵,以关中城市群居民为游客主体,加大“黄陵祭祖、宜君避暑”宣传力度,拓展旅游市场,全面提升宜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力争完成旅游综合收入3500万元。认真组织好重大节庆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举办农民画及民间剪纸培训班,培养发掘民间艺术人才,开发一批新的旅游系列产品。认真贯彻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落实税费减负政策,激活民间资本,推动全民创业,加快餐饮娱乐、商贸流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创新发展模式和营销方式,巩固提升“农家乐”、“专卖店”经营水平,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3.3亿元,增长18.8%。
  (三)加大环境建设与保护力度,夯实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抓好春季植树造林和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完成造林绿化7万亩。重视资源和产业开发中的环境保护,控制高耗能项目建设,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节能设计标准,新型墙材应用率达96%以上。严格执行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环评率达到90%以上,“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完成1个环境优美乡镇和5个示范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加强水源地保护工作,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启动实施以包茂高速、210国道为重点的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按照统一组织、统一规划、高标准实施的原则,由县财政投入一定资金,捆绑使用相关项目资金,对太安镇、哭泉乡、城关镇、彭镇的30个村、62个自然组景观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宜君对外形象。
  继续实施乡镇政府和乡镇财政所规范化建设,县财政在2009年建设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监督检查,加快乡镇政府大院的改造步伐。按照方便群众、服务高效的要求,严格项目管理,加快乡镇财政所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乡镇工作人员的工作补贴和交通补贴,逐步改善乡镇的工作生活环境,促进乡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四)大力推进以民生工程建设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事业,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调结构的重点,加大投入,加强资金监管,实施好省上民生“八大工程”和市上民生“十大工程”。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义务教育工作顺利开展。认真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深挖当地用工潜力,新增就业岗位1600个,发放再就业创业贷款500万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妥善解决特困群众的看病就医问题。城乡居民医保试点工作实现制度性全覆盖。将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150元,农民参合率达到92%以上,资金使用率达到90%以上。解决未参保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做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加强城乡低保工作,规范工作程序,做到应保尽保。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对农村放弃二孩生育的给予奖励,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子女意外伤残、死亡的进行补助,深入开展农村育龄妇女健康普查和出生缺陷干预活动,实施好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项目。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创建成果,完成33所中小学“316工程”学校发展水平督导评估工作,完成学校校舍改造和卫生校园改造工程年度任务;认真组织实施中小学生“蛋奶工程”,力争使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优惠政策。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培训农民1.2万人次,培育民营科技企业2家。积极推进全县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落实农村群众定期健康检查制度,完成178个村卫生室信息网络建设。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完成城关镇、云梦乡两个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在农村放映电影2160场次,安装村村通电视接收设备860套,完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年度任务。精心组织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创建10个民主法制示范村、2个规范化司法所、5个规范化法律援助站,完成“五五”普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五)狠抓财政增收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共财政的保障能力。
  紧紧抓住省上完善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的重要机遇,加大转移支付争取力度,积极培育和巩固财源,不断提高县财政造血功能,增强公共财政保障能力。抓好县本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和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工作。挖掘工业和第三产业潜力,抓住骨干财源,管好零散财源,依法治税,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价格调节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非税收入管理。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重点的原则,全面落实“两个确保”、“两个保障”政策,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的收入。深化预算改革,使财政支出继续向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倾斜。完善“乡财乡用县监管”和“村财村用乡代管”的管理模式,加大对乡镇的财力支持,增强乡镇政府履行职责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
  (六)继续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进一步提高社会安全指数。夯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煤炭生产、道路交通、食品卫生及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强化信访工作措施,落实领导信访工作责任,狠抓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确保社会稳定和谐。
  (七)立足县情,科学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
  “十二五”是宜君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认真总结“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得与失,科学分析研判“十一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整完善发展思路,合理确定发展目标,科学实施保障措施。按照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要求,积极组织相关部门深入乡镇、村组、社区和厂矿企业,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按照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目标,坚持农业产业化、县域工业化与城镇化并进,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同步。成立“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机构,聘请省、市县域经济发展方面的专家参与规划的编制和评审工作,确保规划科学、合理、适度超前。力争通过又一个五年的发展,把生态、富裕、和谐宜君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八)精心部署,确保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掷地有声。
  1、加快农业主导产业发展,新栽苹果3.1万亩、四项关键技术推广3万亩;完成以核桃为主的干杂果经济林建设2万亩、建成标准化示范园5000亩,核桃实生园改造1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600元以上。
  2、完善县城综合服务功能,完成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和三个标段污水管网建设任务,完成宜阳小区小高层商住楼及文化休闲广场二期工程年度建设任务。
  3、巩固省级文明卫生县城建设成果,启动实施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4、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完成植树造林7万亩,完成煤烟治理、污染减排工作任务,完成包茂高速和210国道沿线综合整治年度工作任务。
  5、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县乡、乡村道路通达率分别达到100%和90%以上,新开通20个通村客运班线;完成6个村的新农村建设年度任务;完成8个乡镇9个村1188口人的以工代赈易地移民搬迁和扶贫移民搬迁工作;解决10个村5000口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6、抓好民生工程建设,完成廉租房二期工程和人力资源市场主体工程年度建设任务。
  7、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完成2所学校校舍改造、县高级中学操场建设工程和15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完成县医院急诊综合楼和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县图书馆创建三级公共图书馆。
  8、加快工业企业发展步伐,启动秸秆发电项目建设工程,完成5万吨杂粮生产线招商项目一期工程建设任务,举办中小企业产品展示会。加大科技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功能。
  9、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健康发展,启动实施《宜君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完成《云梦山景区建设详细规划》的编制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年度任务;征集民俗文物100件,完成文物抢救性保护工程一处。
  10、加强乡镇建设,支持乡镇工作,完成2-3个乡镇规范化建设任务,进一步改善乡镇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  
  各位代表,面对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我们将更加重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简化和规范行政审批程序,畅通投诉渠道,强化执政监督,提高政府机关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的水平。加强县乡政务环境建设,努力营造干部安心、群众满意的工作环境,强化乡镇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建设务实高效的政府。
  狠抓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做好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工作不落实、配合不协调现象,确保政令畅通。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政府系统公务员队伍建设,完善公务员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作风正派的新风正气。深入开展行风政风评议活动,努力营造团结干事、勇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2010年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的围绕建设生态宜君、富裕宜君、和谐宜君的既定战略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同心同德,负重奋进,为谱写宜君发展的新华章而努力奋斗!
  
  二、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确保“十二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一年。从经济发展总体趋势来看,今年发展环境好于去年,但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必须充分估计各种复杂情况,周密制定应对措施,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为实现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建设生态、富裕、和谐宜君的战略目标,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为目的,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抓手,以改革创新和项目建设为动力,壮大农业主导产业,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加强民生工程建设,全面实现“十一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保持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亿元,增长14.8%,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9.1%、16.2%和18.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5亿元,增长43.8%;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060万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281元,增长1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80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2亿元,增长20.6%;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持续稳定的重大机遇,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在发展中不松劲,在调结构上下功夫”的要求,着眼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转变发展方式,把项目建设和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改善民生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的强劲增势。
  把项目建设作为促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重视项目前期工作,狠抓项目管理,确保到位项目早实施、在建项目早建成、投产项目早见效。
  高度重视项目的策划、包装、储备和推介工作。完成新储备重大项目30个以上,实现在库项目储备15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1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0个。紧紧抓住中央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关天经济区发展等机遇,加大项目争取和实施力度,积极在县域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建设和环境保护、改善民生等方面争取一批大的项目,全年争取到位国投资金1.5亿元以上。精心组织参加西洽会、杨凌农高会、厦洽会等一系列重大招商活动,力争实现招商引资1亿元以上。
  加快推进各类项目建设。继续抓好干杂果经济林等续建项目,启动实施县城休闲广场二期工程暨宜阳小区综合开发项目,开工建设县人力资源综合楼工程,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实施县城污水管网改造,完成县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并投入试运行。认真实施移民搬迁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完成下雨沟流域坝系等项目建设,完成1210口沼气池和5个沼气后续服务网点建设任务。完成太安镇寺坪村、高庙村6000亩基本口粮田建设任务。完成景园小区、县医院改扩建项目建设。完成二期廉租住房项目主体建设,实施60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成县中心敬老院并投入使用。做好铜黄高速公路复线建设环境保障工作。抓住省上支持县城和重点镇发展的机遇,以聚集要素、配套产业为重点,进一步完善长远发展规划,努力提高城镇化水平。认真实施全县土地总体规划,盘活土地资产,加快土地储备,规范土地流转。
  全面加强项目管理。加大重点项目稽查力度,着力抓好工程质量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监察部门整治投资环境的职责,以中省驻宜单位服务地方建设为重点,在全县深入开展投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严肃处理破坏和影响项目建设的人和事,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
  (二)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努力增强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
  把加快农业产业化、县域工业化和城镇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加大投入,统筹科学谋划,力争在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有一个好的名次。
  1、提升产业规模和管理水平,促进农村经济深入发展。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大特色产业开发力度,有重点地推广无害化生产技术,全面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坚持把粮食生产放在首要位置,调整优化种植布局,引进推广优良品种,强化科技信息服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3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8万吨左右。继续抓好苹果“四项关键技术”推广工作,完成6万亩改造任务,新建果园3.1万亩,创建市、县级苹果示范园各5000亩,优果率达到78%以上。抓住省上扶持核桃基地县建设的机遇,新建核桃园2万亩,开展核桃综合管理技术培训10期,培训1200人次以上,大力推广核桃丰产“六大技术”,抓好核桃实生园改造和标准化示范园建设,不断提升宜君核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畜牧业要在疫病防治、品种改良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抓好专业村(户)建设,发展大户养殖,实现肉牛、肉羊、生猪分别存栏2.52万头、2.36万只和1.8万头,肉类总产4100吨。大力发展蔬菜、中药材种植和食用菌栽培等特色农业产业,建设设施蔬菜大棚30座,发展露地蔬菜和中药材各1万亩。
  高度重视农业基础建设,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50平方公里,启动实施五里镇河道治理工作,完成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库区移民直补资金发放和库区移民基础设施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惠农补贴“一卡通”模式,做好粮食直补、农机补贴、免费义务教育、家电补贴、扶贫贴息贷款发放工作,使农村群众充分享受党和政府的各项扶持政策。
  2、加快园区建设步伐,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决定精神,切实发挥县科技工业园区的龙头作用,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承载功能,带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的聚集效应,吸引更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特别是涉农加工企业入驻园区。充分利用国家土地政策,做好园区建设用地的储备工作。完成“13115”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年度任务和彭村至清河水泥路建设。搞好协调服务,完成秸秆发电项目年度建设任务。
  集中力量抓好煤炭、医药、酿酒等工业主导产业,支持企业做好新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工作,促进棋智核桃乳、下桃水电站、玉华酒业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提升工业经济综合实力。力争全年生产原煤110万吨、白酒900吨、医药260吨、核桃乳3500吨、发电1000万千瓦时;实现工业增加值4.45亿元,增长15.1%;实现工业总产值10.8亿元,增长18.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9亿元,增长21.4%。
  3、优先发展旅游产业,扩大第三产业对县域经济的贡献份额。启动实施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突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建设,强化宣传推介,力争在竞争力和吸引力上迈出新步伐。完善云梦山景区建设详细规划,实施云梦山核心景区中心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规划先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管理”的理念,坚持高起点、高投入、高收益的原则,打造县城旅游、花石崖石窟游、庙山狩猎场休闲游、彭镇工业与乡村游、福地湖自然山水游、云梦山历史文化游“六大旅游区”,协调吃、住、行、游、娱、购“六大要素”,围绕生态优势,突出避暑主题,深挖文化内涵,以关中城市群居民为游客主体,加大“黄陵祭祖、宜君避暑”宣传力度,拓展旅游市场,全面提升宜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力争完成旅游综合收入3500万元。认真组织好重大节庆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举办农民画及民间剪纸培训班,培养发掘民间艺术人才,开发一批新的旅游系列产品。认真贯彻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落实税费减负政策,激活民间资本,推动全民创业,加快餐饮娱乐、商贸流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创新发展模式和营销方式,巩固提升“农家乐”、“专卖店”经营水平,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3.3亿元,增长18.8%。
  (三)加大环境建设与保护力度,夯实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抓好春季植树造林和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完成造林绿化7万亩。重视资源和产业开发中的环境保护,控制高耗能项目建设,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节能设计标准,新型墙材应用率达96%以上。严格执行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环评率达到90%以上,“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完成1个环境优美乡镇和5个示范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加强水源地保护工作,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启动实施以包茂高速、210国道为重点的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按照统一组织、统一规划、高标准实施的原则,由县财政投入一定资金,捆绑使用相关项目资金,对太安镇、哭泉乡、城关镇、彭镇的30个村、62个自然组景观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宜君对外形象。
  继续实施乡镇政府和乡镇财政所规范化建设,县财政在2009年建设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监督检查,加快乡镇政府大院的改造步伐。按照方便群众、服务高效的要求,严格项目管理,加快乡镇财政所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乡镇工作人员的工作补贴和交通补贴,逐步改善乡镇的工作生活环境,促进乡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四)大力推进以民生工程建设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事业,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调结构的重点,加大投入,加强资金监管,实施好省上民生“八大工程”和市上民生“十大工程”。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义务教育工作顺利开展。认真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深挖当地用工潜力,新增就业岗位1600个,发放再就业创业贷款500万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妥善解决特困群众的看病就医问题。城乡居民医保试点工作实现制度性全覆盖。将新农合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150元,农民参合率达到92%以上,资金使用率达到90%以上。解决未参保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做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加强城乡低保工作,规范工作程序,做到应保尽保。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对农村放弃二孩生育的给予奖励,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子女意外伤残、死亡的进行补助,深入开展农村育龄妇女健康普查和出生缺陷干预活动,实施好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项目。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创建成果,完成33所中小学“316工程”学校发展水平督导评估工作,完成学校校舍改造和卫生校园改造工程年度任务;认真组织实施中小学生“蛋奶工程”,力争使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优惠政策。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培训农民1.2万人次,培育民营科技企业2家。积极推进全县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落实农村群众定期健康检查制度,完成178个村卫生室信息网络建设。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完成城关镇、云梦乡两个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在农村放映电影2160场次,安装村村通电视接收设备860套,完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年度任务。精心组织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创建10个民主法制示范村、2个规范化司法所、5个规范化法律援助站,完成“五五”普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五)狠抓财政增收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共财政的保障能力。
  紧紧抓住省上完善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的重要机遇,加大转移支付争取力度,积极培育和巩固财源,不断提高县财政造血功能,增强公共财政保障能力。抓好县本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和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工作。挖掘工业和第三产业潜力,抓住骨干财源,管好零散财源,依法治税,做到应收尽收。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价格调节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非税收入管理。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重点的原则,全面落实“两个确保”、“两个保障”政策,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的收入。深化预算改革,使财政支出继续向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倾斜。完善“乡财乡用县监管”和“村财村用乡代管”的管理模式,加大对乡镇的财力支持,增强乡镇政府履行职责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
  (六)继续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进一步提高社会安全指数。夯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煤炭生产、道路交通、食品卫生及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强化信访工作措施,落实领导信访工作责任,狠抓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确保社会稳定和谐。
  (七)立足县情,科学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
  “十二五”是宜君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认真总结“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得与失,科学分析研判“十一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整完善发展思路,合理确定发展目标,科学实施保障措施。按照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要求,积极组织相关部门深入乡镇、村组、社区和厂矿企业,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按照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目标,坚持农业产业化、县域工业化与城镇化并进,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同步。成立“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机构,聘请省、市县域经济发展方面的专家参与规划的编制和评审工作,确保规划科学、合理、适度超前。力争通过又一个五年的发展,把生态、富裕、和谐宜君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八)精心部署,确保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掷地有声。
  1、加快农业主导产业发展,新栽苹果3.1万亩、四项关键技术推广3万亩;完成以核桃为主的干杂果经济林建设2万亩、建成标准化示范园5000亩,核桃实生园改造1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600元以上。
  2、完善县城综合服务功能,完成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和三个标段污水管网建设任务,完成宜阳小区小高层商住楼及文化休闲广场二期工程年度建设任务。
  3、巩固省级文明卫生县城建设成果,启动实施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4、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完成植树造林7万亩,完成煤烟治理、污染减排工作任务,完成包茂高速和210国道沿线综合整治年度工作任务。
  5、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县乡、乡村道路通达率分别达到100%和90%以上,新开通20个通村客运班线;完成6个村的新农村建设年度任务;完成8个乡镇9个村1188口人的以工代赈易地移民搬迁和扶贫移民搬迁工作;解决10个村5000口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6、抓好民生工程建设,完成廉租房二期工程和人力资源市场主体工程年度建设任务。
  7、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完成2所学校校舍改造、县高级中学操场建设工程和15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完成县医院急诊综合楼和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县图书馆创建三级公共图书馆。
  8、加快工业企业发展步伐,启动秸秆发电项目建设工程,完成5万吨杂粮生产线招商项目一期工程建设任务,举办中小企业产品展示会。加大科技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功能。
  9、推动文化旅游事业健康发展,启动实施《宜君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完成《云梦山景区建设详细规划》的编制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年度任务;征集民俗文物100件,完成文物抢救性保护工程一处。
  10、加强乡镇建设,支持乡镇工作,完成2-3个乡镇规范化建设任务,进一步改善乡镇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  
  各位代表,面对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我们将更加重视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简化和规范行政审批程序,畅通投诉渠道,强化执政监督,提高政府机关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的水平。加强县乡政务环境建设,努力营造干部安心、群众满意的工作环境,强化乡镇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建设务实高效的政府。
  狠抓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做好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作。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工作不落实、配合不协调现象,确保政令畅通。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政府系统公务员队伍建设,完善公务员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作风正派的新风正气。深入开展行风政风评议活动,努力营造团结干事、勇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2010年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的围绕建设生态宜君、富裕宜君、和谐宜君的既定战略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同心同德,负重奋进,为谱写宜君发展的新华章而努力奋斗!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