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铜川市地方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25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铜川市地方病防治“十三五”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19日

        
铜川市地方病防治“十三五”规划   

 
  为持续巩固我市地方病控制和消除工作成果,有效预防和控制地方病的流行,维护病区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病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根据《陕西省地方病防治“十三五”规划》(陕卫疾控发〔2017〕490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我市是全省地方病流行重病区之一。全市外环境普遍处于缺碘状态,83万余人生活在碘缺乏区;大骨节病病区分布于4个区县31个乡镇的433个村,病区人口近62万;克山病病区分布于4个区县20个乡镇的82个村,受威胁人口32万;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分布在王益区黄堡镇的5个村,受危害人口约0.772万。
  “十二五”期间,各级政府,各部门认真履责,不断加大综合防治力度,防治工作成效显著。4个区县全部实现了国家消除碘缺乏病危害目标,大骨节病病区全部达到消除标准,克山病防治成果持续巩固,宜君县和王益区达到国家消除区标准,耀州区和印台区以县为单位实现控制区目标,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病区儿童氟斑牙检出率明显下降。但随着食盐加碘量的下调,人群整体碘营养水平在适宜范围内逐年下降,重点人群孕妇碘营养接近标准下限,碘缺乏病防治不容忽视,克山病病区村抽样监测每年仍有潜在型克山病病人检出,氟病区降氟改水任务依然艰巨,地方病综合防控体系不健全,各项防控措施未全部落实,因病致贫致残群众没有全部纳入医疗和贫困救助项目,地方病健康教育覆盖面不够广泛,全社会参与共同防治的局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总体部署,扎实推进“健康铜川2030行动”,坚持预防为主、防管并重,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工作策略,着力健全防治工作协调机制、管理制度和防治网络,推动地方病综合防治措施落细落实,促进病区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三、工作原则
  (一)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各级政府要将地方病防治工作纳入本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领导,保障投入。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尽职尽责,共同落实防治措施。
  (二)因地制宜,精准防治。针对不同病区、不同病种,科学制定防治措施,细化防治目标和重点,加强督导检查,做到精准防治,稳步、扎实推进地方病控制和消除工作。
  (三)预防为主,防管并重。加强病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改造,减少致病因素的危害;对高危地区重点人群采取预防和应急干预措施,降低新发病例;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提高病区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和参与防治工作的主动性,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化防治措施后期管理,建立健全长效防控机制,巩固防治成果。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经费保障”的长效工作机制和“本底清楚、网络健全、宣教到位、措施落实”的防治工作模式,依法全面落实各项防治措施,精准防治,稳步推进地方病控制和消除工作,巩固防治效果,到2020年,实现以下目标:
  (一)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继续实施食盐加碘策略,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人群碘营养水平总体保持适宜水平。
  (二)巩固全市消除大骨节病成果。继续落实大骨节病综合防控措施,4个病区县持续保持消除大骨节病目标。
  (三)实现全市消除克山病目标。强化防治管理,实行专病专防,王益区、宜君县2个病区县持续保持消除克山病状态,耀州区、印台区适时开展克山病消除自查和考核评估,2020年以前实现消除区目标。
  (四)有效控制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危害。全面落实已查明饮水氟超标的王益区黄堡镇5个病区村改水工作,强化已建改水工程的后期管理,确保全部改水工程良好运行,新改建的工程饮用水氟含量应符合国家卫生标准。100%病区村饮水型氟中毒达到控制标准。
  五、防治措施及任务分工
  (一)落实专病专策,实施综合防控,做到精准防治
  1. 消除碘缺乏病危害。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原则,实施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卫计部门组织调查全市饮用水含碘量状况,以区县为单位定期开展人群碘营养监测,掌握发病和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建立新发克汀病患儿报告制度,及时监测预警人群碘缺乏风险;联合文化广电部门做好科学补碘知识宣传,引导正确使用合格碘盐;加强医疗和预防人员的技术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和服务能力。盐业主管机构要依法加强对碘盐流通环节的监管,加强对销售单位的质量控制,加大对私盐的处罚力度,确保合格碘盐持续供应,提高碘盐覆盖率、合格碘盐食用率。
  2. 防范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继续实施以改水降氟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有效防范饮水型氟中毒危害。卫计部门组织开展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情、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的动态监测,加强病区宣传教育,有序开展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控制评价。水务部门要配合卫计部门加强饮水安全工程卫生学评价和水质监测工作,确保病区生活饮用水水氟含量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切实加强改水工程的后期管理,做好改水设施的维护、维修,及时修复或重建已损毁的改水工程,发挥改水工程防病效益,持续巩固防治成果。水务、财政部门在已经建成改水工程的地方性氟中毒病区,设立专项资金,保障降氟改水工程大修和管理人员工资。
  3. 防治大骨节病和克山病。继续落实病情监测、退耕还林、转产换粮、异地搬迁等综合防控措施,减少新发病例,降低病情危害,巩固防治成果。卫计部门要加强重点病区的病情监测和评估工作,加强群众健康教育,引导群众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推动病区落实综合防治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大骨节病、克山病患者档案,实施规范管理。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将符合残疾标准的地方病患者纳入残疾人保障范围,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应及时给予救助。林业和农业部门在大骨节病活跃病区对符合要求,有退耕意愿的农户安排退耕还林、转产换粮、移民搬迁、改种经济作物等综合防控措施。教育部门要配合卫计部门在学校开展病情监测调查和健康教育工作。扶贫部门对建档立卡的因大骨节病、克山病致贫家庭进行重点帮扶。
  (二)加强病情监测评估,提供防治技术支撑
  卫计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防治监测评估体系,提高监测灵敏度和覆盖面,及时、准确分析和预测全市地方病病情和流行趋势。要建立健全地方病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字化管理和监测信息共享,提高信息利用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强化监测与防治干预措施的有机结合,加强监测管理与质量控制,促进部门间及时沟通和反馈监测信息,为完善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三)加强健康教育,提升防病能力
  卫计、教育、文化广电等部门要充分利用大众传媒、人际传播和新媒体等方式,在病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地方病防治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增强群众防病意识,提升群众防病能力,促进形成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政府领导。各级政府要健全完善“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经费保障”的长效工作机制,将防治指标、任务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区县政府要制定本辖区防治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抓好组织实施。
  (二)落实部门责任。发展改革部门要将相关投资建设项目优先向地方病地区倾斜,加大对地方病病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力度。科技部门要积极为地方病防治工作提供科研经费支持和科技支撑。民政部门要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地方病病人实施医疗救助。财政部门要将地方病防治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对中央转移支付和省级补助地方病防治专项资金,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及时下达,并监督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人社和卫计部门要按规定做好地方病患者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服务工作。残联要做好符合残疾标准的氟骨症、大骨节病、地方性克汀病患者的评残工作,对因地方病导致的智力、肢体残疾人提供有效的康复救助,开展康复训练与服务,需要装配矫形器等辅助器具的患者给予适配辅助器具。
  (三)保障经费投入。各级政府要按照分级负担的原则,落实防治专项资金,将地方病防治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足额安排。财政部门要根据地方病防治工作需求足额安排防治经费,并加强地方病防治资金监管,保证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率。
  (四)依法推进防治。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和《陕西省地方病防治条例》等相关地方病防治法规,加强法制宣传,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推进防治。
  (五)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地方病防治机构和队伍建设,改善工作条件,落实人员待遇,配备更新必要的设备装备,强化专业人员的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加强地方病实验室建设,不断提升检测能力,提高防治队伍综合能力,保证防治工作需要。
  七、督导和评估
  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规划的要求,结合工作职责和承担任务,制定切实可行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市卫计局要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定期开展地方病防治情况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推动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2018年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2020年开展规划执行情况终期评估。  
  

  附件:铜川市地方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目标计划表和铜川市地方病防治“十二五”未达标病区县.doc


网络编辑:张璐瑶
信息审核:乔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