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
(2011-2015年)
来源:铜川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3-25 15: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构建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的卫生服务需求,依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发〔2006〕10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陕西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的通知》(陕政发〔2007〕67号)精神,结合我市“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将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深化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效解决城市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举措,作为构建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工程,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为建设经济强、文化兴、生态美的全国知名休闲养生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二、规划原则
  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纳入城市社区建设总体规划,与社区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加强部门协作,鼓励社会参与,促进卫生资源配置的重心向社区转移;坚持区域卫生规划,合理调整和充分利用现有卫生资源,多渠道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坚持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并重,中西医并重,防治结合;坚持层级管理、服务可及性原则,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探索创新,积极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方便群众就医。
  三、目标与指标
  (一)总体目标。
  到2013年,累计建成31个标准化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到2015年,累计建成41个标准化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全市以区为单位基本建立起配套政策落实、服务网络健全、人力配置合理、服务功能完善、监督管理规范、筹资渠道畅通、适应社会需求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二)近期目标。
  到2012年底,全市形成较为完善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立政府支持、经费筹集、组织网络、业务指导、质量考核等五大工作体系,建立高素质社区卫生服务人才队伍,建立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社区卫生服务人群覆盖率达90%。
  (三)具体指标。
  到2012年,各区按辖区内城市常住人口核算,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每人每年达到25元,并随经济社会发展逐年递增。每个街道办(或1-2万人口)建立1-2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确保95%以上的居民10-15分钟从住所步行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就诊。完成覆盖全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网络建设,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数字化健康社区”。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率达60%以上,满意度达80%以上。居民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健康行为形成率达90%以上,高血压、糖尿病人管理率达到60%以上。适龄儿童免疫规划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7岁以下儿童管理率达95%以上,婴儿死亡率低于5.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低于6‰,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2/10万以下,残障流行率控制在14.5‰以下,肥胖症成人比例低于5%,精神病发病率低于0.5‰,体育锻炼人群达90%以上。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95%以上,残疾人、慢性病人等在社区接受康复指导的比例达到90%以上。
  四、建设规模及内容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房屋建筑面积不少于 2000平方米,社区卫生服务站房屋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应有专门的计划免疫、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工作用房。按每万居民配备3名全科医师、2名公共卫生医师,社区护士与全科医师按1︰1的比例配备。还应配备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康复与老年保健,慢病管理等专业技术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应增设中医、药剂、影像、检验等相应专业技术人员和必需的行政管理人员。
  依据总体目标和上述标准确定建设内容。到2015年,全市建成社区卫生机构总面积达到9万平方米,其中:耀州区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所、社区卫生服务站2所,建设面积2万平方米;印台区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所、社区卫生服务站3所,建设面积2.1万平方米;王益区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所、社区卫生服务站3所,建设面积1.9万平方米;新区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所,建设面积3万平方米。
网络编辑:许萌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