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各区县项目建设回望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02 10: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区美佳华商业广场



耀州区孝西村-新区-关庄镇生态修复项目一角



川口至陈炉古镇旅游公路项目建设现场

  

  编者按:2017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发展靠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回望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区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多打“粮食”,有力的促进了铜川在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跑道上越跑越快,越跑越好。本报今日就我市各区县2017年重点项目建设亮点进行盘点。
  

  耀州区
  2017年,耀州区先后出台了项目策划六项机制、工业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等系列措施,较好地完成了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耀州区承担的两个省考重点项目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天辰设施农业及光伏发电二期项目完成投资3.9亿元,占年度任务0.8亿元的488%;年产30万吨铝镁合金生产线项目完成投资13.02亿元,占年度任务5.5亿元236%。市级重点项目中,耀州区开工建设24个,累计完成投资56亿元,占年度任务54.5亿元的103%,其中纳入市级考核的6个重点推进项目完成投资25.4亿元,占年度任务20.8亿元的122%,美鑫年产30万吨铝镁合金、锦阳电厂二期、冶坪120万吨煤矿、天辰光伏发电二期4个项目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区级重点项目中,耀州区共实施重点项目100个,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18亿元,其中30个续建项目全面复工,完成投资66.5亿元,60个新开工项目中,49个项目已开工,完成投资51.5亿元,耀州中央广场、上林源葡萄庄园二期、马咀乡村文化旅游二期等26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目前全区共策划前期项目80个,估算投资224亿元。照金红色电影小镇、丰电风力发电等37个项目已签约,其中居然之家家居广场、宸阳牛羊屠宰加工基地、北城购物中心等22个项目落地开工,累计到位资金26.8亿元。
  王益区
  2017年,王益区围绕“一个主题、三场攻坚战、五项重点工作”思路,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创新驱动、园区拉动、城乡联动”战略,项目建设有力推进。
  王益区全年共签约项目39个,涉及资金102.63亿元,亿元以上合同项目16个,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23.21亿元;争取国投项目资金5.1亿元。114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亿元,年产30万吨商砼生产线、川口特色美食街区等36个项目建成投运。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4亿元,增长15%。
  持续推进川口至河滨路三产服务业集聚区中轴建设,引进商贸服务业项目9个,其中通汇物流等7个项目建成投运。建成了区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3个涉农镇办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实现全区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
  黄堡工业园区建成了日用艺术瓷生产及营销平台基地、吕氏春秋食品加工等项目;王家河工业园区建成了鸥克装配式建材生产线一期、非晶合金变压器、树脂环保建材等项目。全年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新兴接续产业企业数量达到19家。6个现代农业园区开工建设有机菌肥加工等41个项目,完成投资4.1亿元。栽植鲜干果经济林6315亩,建成4个市级标准化示范园;完成了安达生猪养殖场扩建项目。周家村等3个试点村和所有贫困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实施。
  新区
  2017年,新区管委会坚持项目带动发展战略,精心策划,科学部署,强化督查力度,充分调动全区各级干部“抓项目、促转型、助发展”的积极性,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15个市级重点推进项目中,美佳华商业广场项目总投资6亿元,已完成投资9405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4.05%。坡头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项目总投资12亿元,已完成投资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2亿元的95.9%。25个区级重点建设项目中,旺旺三期建设项目总投资2.3亿元,完成投资46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000万元的460%。陕西御兴红木家具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2.7亿元,完成投资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5000万元的200%。
  18个市级重点保障项目中,新区华夏南道新纪元大道项目总投资4.5亿元,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尾续工作,完成投资2.924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3亿元的127.1%。
  截至2017年11月底,新区15个市级重点推进项目完成投资13.7亿元,25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7亿元,18个市级保障类项目完成投资8.99亿元。
  印台区
  2017年,印台区积极统筹,编报了一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财政涉农资金整合项目共下达108个,总投资7651.48万元,其中财政涉农整合资金7294.18万元。
  该区紧抓国家实施安全饮水项目的大好机遇,在区财政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整合涉农资金2518.61万元用于2017年安全饮水项目实施工作,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共33个,总投资2847.91万元;道路护坡类项目共20个,总投资1363万元,其中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335万元;大力推进贫困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村卫生室中医诊疗设备配备要求,实施农村卫生室项目共32个,总投资214万元,其中财政涉农整合资金214万元。目前,全区已实现贫困村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共23个,总投资3226.57万元,其中财政涉农整合资金3226.57万元,建成了像阿庄镇阿庄村、陈炉镇永兴村等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文化新村,今年实施此类项目共计23个,涉及22个贫困村,为打赢脱贫攻坚决战激发出新的热情和潜能。
  宜君县
  2017年,宜君县全面落实我市“追赶超越千亿投资计划”,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生态民生3大类15个方面发力,实施县级重点项目40个以上,完成投资35亿元以上。
  马泉油页岩综合利用开发项目计划总投资8亿元,已完成总投资4.95亿元,勘探资源总储量为1.6亿吨。项目建设完成后,年可处理成品油页岩矿石240万吨,年产页岩油11.46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3.5亿元,实现利润8067.26万元,同时可解决当地230人就业。宜君云梦风电场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8亿元,项目计划建设安装风力发电机51台(一期28台,二期23台),已累计完成投资5.7亿元,项目一期已完成所有风机基础浇筑,建成并网发电16台,已累计发电5926万度。宜君城市商业中心落成开业,该项目规划有餐饮美食区、儿童成长区、金融服务区、休闲娱乐区、生活装饰区、时尚购物区、社区配套区7大业态。是一个全业态、情景式、体验式的城市商业中心,可容纳600家商户,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年创税收3000余万元。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