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铜川市王益区2016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王益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7-01-19 10: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财政工作回顾
  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区财政工作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千方百计狠抓增收节支,集中财力保证富民强区“八大工程”等重点支出,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圆满完成了区九届人大各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过去五年财政收入在困境中实现增长。五年来,财税部门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重中之重,全区地方财政收入从2011年的14333万元到2016年的21002万元,年均增长8.5%,财政收入在困境中实现突破,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过去五年社会民生事业全面发展。财政支出总量大幅攀升,从2011年的67297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119617万元,年均增长12.2%。五年间全区累计民生支出409183万元,保证了各类民生项目顺利实施。“教育创强”“双高双普”等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等支农政策相继落实,地质灾害点滑塌区群众搬迁安置全面到位,“小财政”撑起 “大民生”。
  过去五年财源建设成效斐然。两大工业园区承载力不断增强。五年累计投入50350万元支持黄堡和王家河两大工业园区建设,促使泽泰汽贸城、绿能LNG、火凤凰现代工艺陶瓷等一批新兴产业聚集园区,扶持和培育一批新兴财源。
  过去五年财政管理水平有效提升。预算管理不断深化,预决算公开和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形成长效化机制,零基预算全面实施;惠民 “一卡通”、国库集中支付、省级专项资金项目库申报进一步规范,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不断细化,差旅费支出等一系列制度办法相继出台,预算约束不断硬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综合治税等改革相继落实,财政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二、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全区上下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创新驱动、园区拉动、城乡联动”四大战略,财税部门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和政策性减税等不利因素影响,主动应对各种严峻挑战和考验,紧扣目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100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2016年全区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1961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3%,同比增长22.8%,增支22194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支出399万元,较上年下降21%。(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表一、附表二)
  2016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1844万元,支出1363万元,均为上级补助收入。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数据是根据12月财政收支月报分析得出,待全区财政总决算编审后,部分数据会有所调整,经市财政决算批复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做专题报告。
  (二)2016年财政主要工作
  1.强征管、挖潜力,收入目标顺利完成。受全区重点税源企业经营持续低迷、“营改增”等政策性减收效应逐渐释放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今年组织收入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全区财税部门咬定目标,积极应对,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努力拓宽增收渠道,确保财政收入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一是科学谋划,落实征收责任。坚持将组织收入作为财政部门中心工作,科学研判我区收入形势,通过领导包抓责任制传导收入压力,督促任务落实。二是加强协调,牵头抓总促征管。定期组织开展收入形势分析,及时协调相关征收单位完善征管措施和加大追缴清欠力度,堵塞征管漏洞,保障财政收入均衡入库。三是严格非税收缴管理。坚持“以票控费”,规范执法行为,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
  2.争外力、使内力,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牢固树立“项目建设富财政”的思想,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围绕园区经济发展、项目提速增效等工作,积极争资引项,努力培植接续财源,全力推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一是支持两大园区发展。拨付5721万元支持黄堡、王家河工业园区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为财源培植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拨付3144万元用于黄堡重点示范镇,“建设经济强镇、打造幸福黄堡”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三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落实各项推进工业稳增长措施,通过政策性退税、财政奖补贴息等政策,投入2577万元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四是积极上报项目,全年争取各类上级专项资金4.8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000万元,支持区域经济健康发展。
  3.优结构、保民生,重点支出保障得力。在财政收支矛盾异常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始终把保障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落实双“80%”的目标不动摇,努力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全年民生支出100527万元,占财政支出的84.1%。一是继续巩固教育事业发展。全年教育投入41554万元,占财政支出的35%。二是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拨付创业补贴、小额贷款贴息等就业资金579万元;及时拨付城乡低保、五保、城乡养老保险、救灾等社会保障资金25461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三是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拨付7583万元用于城乡医疗救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医疗卫生事业保障措施得力。四是“三农”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年农林水支出9928万元,其中:拨付漆水河与王家河流域治理资金19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771万元、精准扶贫资金767万元、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349万元、“一事一议”奖补资金400万元,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五是支持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搬迁避险工作。全年拨付资金4137万元,改善地质灾害滑塌区群众生活条件。六是加大公共文化事业投入力度。拨付741万元用于全区文创和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七是积极支持安居工程和保障房建设。全年保障性住房支出2352万元,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廉租房补贴1304万元。
  4.促改革、增活力,完善财政体制机制。一是积极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细化全口径预算编制,全面实施零基预算,预算编制的完整性、规范性进一步提高;继续深化预决算公开,细化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形成常态化机制。二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不断完善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的调控能力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积极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黄环旅游公路和王家河流域治理两个PPP项目顺利实施。四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控债务规模,2016年我区一般债务限额11300万元、债务余额10776万元。五是优化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兑付改革。全年共发放补贴资金15010万元,补贴项目54个。六是开展权责发生制政府财务综合报告试编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并选取3家试点单位编制部门综合财务报告,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5.强监督、促规范,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推进财政内控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工作实施方案》《内部控制基本制度》,确保把内部控制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促进内部与外部监督相结合,使财政监督更加有力。组织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和整改,规范了全区财经秩序。组织开展全区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完成全区129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基本情况清理、账务清理、财产清查和完善制度等工作,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回顾2016年的财政工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收入增长后劲不足,财政收入质量不高。二是刚性支出与可用财力仍存在较大差距,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三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四是控制和化解政府债务任务艰巨。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工作总基调,紧扣转型发展、追赶超越主题,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开源节流,着力提升财政保障实力,强化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理念,建立完善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为推进王益深度转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一)一般预算收支安排
  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2017年地方财政收入22500万元,较上年增长7.1%。主要税种及非税收入安排是:增值税7000万元,企业所得税600万元,个人所得税550万元,资源税40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900万元,房产税350万元,其他税收收入4900万元,非税收入7800万元。
  2017年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70522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增长5.5%。重点支出项目安排是:教科文支出205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11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3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4600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支出399万元。
  2017年全区总财力为71704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2500万元,上级各项补助收入49204万元(上级转移支付包括:返还性收入903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30668万元、县级财力基本保障6000万元、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522万元、新旧体制补助-58万元、企事业单位划转补助7065万元、教育转移支付1291万元、卫生转移支付20万元、调资中央补助2793万元)。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7052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182万元,总支出为71704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2017年各项收支预算的具体情况详见附表三、附表四、附表五)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说明
  根据我区实际情况,2017年不需编制政府性基金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根据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分类科目,社会保险基金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实行区级管理外,全部实行市级统筹管理。
  201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预算收入232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73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预算支出2182万元,年终结余417万元。
  四、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全区财政工作继续把抓收入、保增长、重民生、保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把科学聚财、精心理财、节约用财作为主要举措,努力实现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支出保障再上新台阶,管理再创新水平。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目标,千方百计抓增收。财税部门密切配合,扎实推进综合治税。着重关注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加大税务稽查力度,及时调整征收重点,抓好源头控管,加大征收力度。随时掌握税源动态和变化趋势,挖掘新的税收增长点。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大项目及零散税源管控,同时加强对零散税、流动税、隐藏税的监控,堵塞征管漏洞,确保应征尽征,足额征收。合理确定非税收入征收计划,确保应收尽收。
  (二)统筹兼顾,全力以赴保民生。不断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坚持在量力而行与循序渐进的原则下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先保障教育投入,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免学费经费保障,促进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保障城乡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构建统一的医疗保障体系。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扩大城乡医疗救助范围。加大现代农业示范园投入,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三)主动应对,多措并举拓财源。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更高目标、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服务全区经济发展。进一步发挥财政引导作用,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资金困难,促进企业科技创新、节能提效和产业升级。积极筹措资金,大力支持园区和重点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载体功能,努力改善经济发展环境。落实招商引资激励政策,突出抓好财源培植,加强政策调控引导,加快推进税源项目建设。
  (四)创新机制,求真务实推改革。紧盯国家财税改革动向,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继续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强化财政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管理。深化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促进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与资产负债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加强债务风险防范,管控债务规模,合理利用政府债券,降低债务成本。完善黄堡重点示范镇财政体制改革,支持重点镇全面发展。
  (五)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强作风。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求实意识、服务意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落实“三项机制”,激发全面追赶超越士气。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等财经法律法规,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区财政干部的政治、业务和道德素质,凝聚力量,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2017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以更开放的理念、更宽广的视野、更扎实的工作,勇于担当实干,全面追赶超越,为全面建设“五个王益”、同步够格迈入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王益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附表(1)


网络编辑:吴律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