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铜川市宜君县2016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宜君县政府 发布时间:2017-01-10 10: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和繁重艰巨的财税改革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税部门主动适应和把握新常态,认真贯彻执行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生态、富裕、和谐”宜君建设战略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多措并举稳增长、优化结构惠民生、统筹财力保重点、深化改革强管理,财政收入在艰难中完成,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
  2016年,全县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00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  100%。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1594万元;非税收入完成9408万元。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16769万元,同比增支10624万元,增长10.01%,占调整预算数的97%。在财政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支出达到98062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的83.98%。
  基金收入完成205万元,同比增收55万元,增长36.67%。基金支出完成2503万元,同比下降243万元,降低8.85%(预算执行分项目情况详见附表一、二)。
  2016年财政主要工作:
  1.着力加强财源建设。一是财源建设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召开了全县财源建设工作会议,成立了全县财源建设领导机构,定期召开财源建设联席会,设立财源建设奖扶专项资金500万元并制定了《财源建设激励考评办法》,健全促进财源建设的责任体制、协调推进体制、考核奖惩机制和资金保障机制,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全县上下狠抓财源建设的工作合力。二是惠企扶持政策初显成效。进一步落实《宜君县加快工业经济和商贸服务业发展十条意见》《宜君县关于进一步支持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决定》和《宜君县支持医药产业发展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惠企政策,扶持相关产业发展,积极培植新增税源。在大力培植新兴财源的同时,帮助重点税源企业共渡难关,确保骨干税源得以持续。全年已建成财源建设项目库项目198项,推动市县重点项目建设40个,与发改、招商、经贸部门做到了信息共享,促成一批好项目落地实施。全年论证、策划储备项目191个。三是工业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高。“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以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综合能力,促使更多企业落户我县。2016年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园区二期建设规划、土地征收、河堤修砌、高压电网、微电网改造、道路景观绿化等项目,使得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高。
  2.切实强化收入征管。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营改增、结构性减税、一次性税收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县税收收入短收较多。面对这一严峻形势,我县财税部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征收部门的紧密配合下,艰难的完成了全年调整收入任务。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将全年财税收入目标任务“划块分方”, 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并对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考核。二是着力开展税收协控联管。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财税分析,及时掌握税源、税收、税负动态变化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牢牢把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三是大力实施税收清查工作。对全县各大中小微企业进行全面的税源清查,及时掌握全县税源动态和税源实际情况。四是强化非税收入征管。着力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网络化建设,充分发挥“以票控收”“以票促收”的源头控管作用。
  3.努力争取上级支持。时刻关注中省市政策动向,认真研读国家投资方向和产业政策,及时跟踪了解上级资金的投资走向,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和熟悉上级扶持的重点领域。全面准备项目申报材料,千方百计争取上级项目支持资金最大化。2016年共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94308万元,其中:争取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4221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5109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1000万元。
  4.改善民生得到有效保障。继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全年民生支出98062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3.98%,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共财政职能进一步体现。一是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支持扶贫开发。坚持把资金向精准扶贫聚拢,全年通过加大财政投入、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整合财政扶贫资金等措施,共筹措落实“七个一批”资金7540.26万元。其中:用于发展生产346.5万元、异地搬迁3800万元、生态补偿553万元、发展就业21.6万元、发展教育32.3万元、医疗救助1286.84万元、社会保障1500.02万元。二是教育支出27598万元,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营养餐改善计划补助,推进中小学校校舍建设、薄弱学校改造,全面落实国家助学政策等。三是医疗卫生事业支出12937万元,公立医院改革、基本药物补助、村卫生室改造、城乡医疗救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等事业得到有效保障。四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07万元,保障了城镇就业、农村五保供养、农村孤儿生活补助、优抚及社会救济、城乡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以及养老服务等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离退休费增资、职级并行人员工资待遇、机关公车改革补贴等个人基本支出全面落实。五是农林水事务支出27224万元,其中:通过惠民补贴“一卡通”方式向种粮农民兑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2880万元,调动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投入3935万元,完成2015年度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苹果产业项目,有效地示范带动和促进了果业的提质增效。美丽乡村建设投入27700万元,其中财政投入1805万元,整合各类项目资金9595万元,带动社会投入16300万元,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产业发展支撑等5个方面184个建设项目。造林绿化、人畜饮水等其它项目稳步实施。六是积极保障其他重点项目建设,其中:保障房建设投入3730万元、县城供水和第二水源建设投入3000万元、棚户区改造投入2858万元、宜白路改造投入1000万元、老街改造投入1000万元、县城亮化工程投入600万元和重点区域绿化投入500万元等。
  5.深入推进财税改革。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稳步推进全口径预算,全面实行零基预算。二是部门预决算公开稳步推进。全县所有预算单位已经全部实现了部门预决算公开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三是财政惠民“一卡通”改革取得新进展。在“一卡通”担保贷款业务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了财政惠民“一卡通”扶贫小额贷款贴息工作。制定了《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扶贫贷款贴息工作实施方案》,以“发展生产带动一批”为切入点,丰富扶贫小额信贷产品和形式,切实解决群众脱贫产业发展资金问题,真正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新的保障。四是综合治税工作成效明显。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堵漏增收”税源排查工作,对各乡镇、部门项目建设及房屋出租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核实,确保应收尽收。全年共上报有效信息3780余条,堵漏增收税额220万元。五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成立了内部控制委员会,制定印发了《宜君县财政局内部控制委员会议事规则》《宜君县财政局关于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宜君县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试行)》等文件,制定了八个专项办法和操作规程,确保了内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六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为全面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对国有资产日常管理、使用、建账登记、出租出借等行为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国有资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指导各单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行为,使单位资产管理意识进一步提升,制度进一步完善,资产动态监控工作进一步加强。七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面开展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对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余结转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唤醒趴着“睡觉”的资金1500余万元,统筹用于当年新增各项重点支出,有效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
  6.狠抓财政监督检查。在部门预算严格按定额标准分配的基础上,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签字、谁负责”的资金使用监督责任制度,严格日常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管。同时针对专项资金管理,增加了县级领导审核环节,并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形成了各方联动、全面覆盖的监管工作机制。今年,先后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会计基础、财政资金安全、收费单位执收情况、部分民生工程资金、农村(社区)财务管理等各类检查,确保了财政资金高效、安全运行。
  各位代表,2016年,财政工作克服种种困难,在困境中抓突破、找思路、想办法,艰难的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这与县委的正确领导、与县人大和政协的大力支持、与社会各界人士的紧密配合是分不开的。在此,谨代表全体财税干部向支持财税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骨干税源萎缩,拉动性新增税源少,组织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可支配财力不足,难以满足民生等公共事业及重点建设支出的刚性需求。二是财政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压力较大。财政保障能力仍然较弱,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方面实施后,对一些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的支出,难以有效保障。三是财政管理水平与新《预算法》和深化财税改革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专项资金管理仍需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力度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2017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省经济、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按照“五个扎实”要求和县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加强财源建设,积蓄生财后劲;着力加强收入征管,做大财政蛋糕;着力调整支出结构,强化保障能力;着力推行精细管理,提升理财水平,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可靠财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收支稳妥原则。预算编制与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衔接,与单位履行职能及事业发展计划相协调,与县级财力状况相适应。
  2.主体责任原则。各部门(单位)要落实预算管理主体责任,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政策和工作部署,完整编报收入,统筹安排支出,统编收支预算,强化预算约束,确保支出保障范围符合部门法定职能和事业发展规划,预算管理符合财政部门规定的科目、体系、标准以及绩效管理等方面的要求。
  3.统筹管理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取消部分专项收入专款专用,取消各类重点支出与财政收支增幅、生产总值、人口数量等指标挂钩安排或部分专项支出按照固定标准安排的办法。加大上级转移支付、存量资金与年度预算的统筹力度,防止形成新的沉淀。
  4.突出重点原则。优化支出结构,在兼顾一般的同时,优先保障脱贫攻坚等关系群众基本生活和社会稳定的民生支出,切实保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以及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实施。
  5.绩效导向原则。深化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强化绩效目标约束和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加快建立绩效导向的预算管理制度,建立财政资金全过程监督机制,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以及省市财政收入预期指导目标,当年我县地方财政收入计划为22470万元,增长7%。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算账,我县可安排财力为63954万元,加上上级预下各类专项转移支付补助资金20000万元,当年财政支出计划安排83954万元,同比增长15.93%(具体支出计划详见附表)。
  三、2017年财政重点工作
  1.继续做好财源建设工作。一是以财源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财源建设联席会议在培植财源、稳固财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继续设立财源建设奖励扶持资金,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完善财源建设责任体制和奖励、考核机制,形成全县上下齐抓财源的良好局面。二是继续落实《宜君县加快工业经济和商贸服务业发展十条意见》、《宜君县关于进一步支持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的决定》、《宜君县支持医药产业发展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惠企政策,扶持相关产业发展,积极培植新增税源。在大力培植新兴财源的同时帮助重点税源企业共渡难关,确保骨干税源得以持续。三是加强工业园区建设,支持园区完成二期规划、南川干道改扩建和污水处理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我县。
  2.继续做好收入组织工作。一是根据我县经济发展现状、“营改增”政策调整等因素,科学研判当前收入形势,做实、做好收入测算工作。二是明确收入责任,将全年财税收入目标任务按照收入性质和方向,划分到单位。 逐一签订收入目标责任书,明确部门责任,健全奖惩机制,紧抓收入均衡进度,以责任促落实。三是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在组织收入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部门之间的涉税信息共享机制。积极推进综合治税,堵塞管理漏洞,提高征管水平。强化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监控,密切关注重点行业生产经营和纳税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税收检查、稽查,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四是切实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对于有明确征收依据的非税收入,要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不断提高非税收入管理水平和效率,努力增加财政收入。
  3.继续做好财政支出管理。一是全面实行零基预算。按照《预算法》要求,在预算编制时,取消各部门预算基数和涉及财政收支增幅、生产总值、总人口等的挂钩事项,以零为基点,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项目的原则,实行预算一年一定,合理安排财政资金,优化支出结构。二是提高单位支出效率。继续落实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财政资金预算安排与预算执行三挂钩管理意见的通知》和宜君县财政局《关于对各单位预算支出进度进行考核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快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和支出均衡性。三是进一步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对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力度,对县级各部门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各类财政资金,由县财政收回统筹安排,用于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缓解我县财政支出压力。
  4.继续做好脱贫攻坚等民生支出保障。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继续加大财政对民生实事的投入力度,确保全年民生投入达到一般预算支出的80%以上。确保本级财政扶贫专项投入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以上和同比上年投入增长20%的要求。一是保障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的投入,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好义务教育保障、高中联合帮扶办学工作、幼儿园建设、薄弱学校改造、营养餐改善计划等投入工作;支持做好创新型试点县建设、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工作、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全域旅游战略和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支持做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乡镇卫生院建设工作;加大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等生活救助力度,及时足额兑付残疾人生活补贴、高龄老人生活补贴。二是继续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力度。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继续实施现代农业产业项目, 大力支持果业提质增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工程、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革命老区转移支付项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三是积极筹措资金,确保秀美山城、第二水源建设、棚户区改造、农产品交易市场、宜白路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投入。
  5.继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落实《预算法》,进一步推进一般公共预算、政府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统筹力度,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二是进一步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积极、主动公开我县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及 “三公”经费预决算。加强对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三是着力推进涉农资金整合。按照“渠道不乱,各尽其力,各记其功”的原则,统筹推进涉农资金整合,集中用于实施涉农项目,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真正做到集中财力办大事。四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完善政府债务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单位债务管理机制,将债务规模控制在债务限额以内,严防政府债务风险。五是深入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按照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一把尺子量到底,该减的减下来,避免造成财政资金的浪费行为,节约财政资金。
  6.继续抓好财政队伍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继续把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财政的一项重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不断增强全体财政干部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提升财政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水平。以《财政内控制度》为依据,不断规范财政自身行为,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财政内部业务流程,有效防范各类财政风险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十三五”期间关键的一年,在新的一年中,全县财政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提振信心、坚定决心、鼓足干劲,全力抓好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为全县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2017年预算草案附表


网络编辑:吴律
信息审核:李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