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铜川市印台区2016年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印台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7-01-23 10: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区财税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应对各种严峻挑战,以“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为主线,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确保了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7508万元,占年初预算17300万元的101.2%,较上年增长8.29%。区级各项税收完成7072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0436万元,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0.39%。全区地方财政支出完成142124万元,较上年增支29097万元,增长25.74%,教育、农林水、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城乡社区等重点支出得到保障。
  2016年,通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认真落实“三公经费”、会议费、行政经费月报制度,推进公务卡使用管理等措施,全区“三公”经费支出明显下降,全年支出371.4万元,较上年减少94.6万元,减少20.3%。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9.5万元,公务接待支出98.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63.1万元。
  2016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17508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2214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6000万元,调入资金1547万元,上年结转-1090万元,全区财政总收入为146106万元;当年全区地方财政支出142124万元,加上上解支出1216万元,全区财政总支出为143340万元。收支相抵后并扣减结转下年支出4700万元,累计结余-1934万元,其中当年消化财政赤字29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509万元,加上上年结余715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为2224万元;2016年政府性基金支出190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16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为2224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645万元,上年结余4073万元;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541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08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6年全区政府性债务余额29331.03万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5740.81万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3590.22万元),2016年新增地方政府性债务6000万元,置换存量债务100万元,2016年政府性债务限额为31618万元。
  目前,全区财政总决算正在汇审之中,具体分类科目、一些收支数字、结算项目等可能会有所调整,待市财政核准后,再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2016年全区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是:
  (一)组织收入扎实有效。2016年,在全面推进营改增改革,政策性减收众多因素影响下,我们认真研究,主动适应新常态,强化税收征管,实施综合治税,加大财源培植,确保应收尽收。一是落实征收责任。将组织收入作为首要工作,坚持包抓收入制度,传导压力,夯实责任,督促任务落实。二是加强税收征管。国地税部门加大对征管重点区域、税源大户的检查征收力度,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确保应收尽收,增加税收收入,切实提高了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三是加大财源建设和综合治税工作力度。在建成财税综合服务大厅的基础上,强化涉税信息相互支持,增进沟通协调,出台了《铜川市印台区加强财源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财源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铜川市印台区财源建设激励考评办法》《铜川市印台区综合治税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列支财源建设专项资金1000万元,为引进接续产业项目、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严格非税收缴管理。强化监管,坚持“以票控费”,规范执法行为和收缴程序,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五是加大争取上级资金力度。全年共争取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等上级补助收入122141万元,新增政府债券项目资金6000万元,有效缓解了财政收支矛盾。
  (二)促进增长措施得力。一是积极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进一步激活和释放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出台了《铜川市印台区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印台区“PPP”项目库及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PPP”项目建设,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积极参与支持项目建设,目前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项目、印台区老年养护院项目实施方案已评审通过,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项目被列入第三批国家“PPP”示范项目。二是扎实推进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今年以来,我们抢抓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机遇,强势助推脱贫攻坚,优化资源整合,以印台苹果主导产业、现代农业扶贫园区、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推进整合平台为抓手,积极探索精准整合扶贫模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利用国开行融资方式支持50个贫困村基础设施聚力攻坚,落实国开行3.36亿元扶贫贷款,有效发挥整合资金的规模效益,全年整合涉农资金6.3亿元;2016年涉农整合工作在省级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省财政厅下达我区整合奖励资金1000万元。三是积极组织申报山水林田湖项目。按照省市要求,区财政、发改、水务、国土、环保、农业、林业等相关单位重点围绕废弃矿山综合整治及修复、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土地综合整理三个领域进行项目策划包装,并积极和市级相关部门对接,经过专家组初步论证后,共上报山水林田湖项目9个,总投资9.93亿元。
  (三)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坚持“有保有压”的支出原则,严控一般性支出,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农林水、城乡社区等重点支出均保持了较快增长,全区财政支出82.79%用于民生领域。一是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列支扶贫专项资金1531万元用于产业扶持、移民搬迁等,同时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列支1000万元用于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双高双普”工作,全年教育支出完成36483万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25.7%。三是大力支持“三农”投入,列支100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列支800万元用于后河沟水库建设,列支1000万元全面推动重点区域绿化造林。四是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各项政策,及时拨付就业资金1809万元,促进就业与再就业;拨付城乡低保8725万元,高龄老人补贴1339万元,五保户供养146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五是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1651万元,主要用于新农合补偿、基本公共卫生、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和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等一系列计生惠民政策。六是加大文化及旅游事业投入力度,列支200万元支持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列支区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支持推进全域旅游。七是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拨付保障性住房资金11880万元,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廉租房补贴1551万元。
  (四)财政改革持续深化。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一是全面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制定了《铜川市印台区零基预算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统筹使用、打破基数、加强审核、硬化约束”的原则,区级2017年部门预算全面推行零基预算改革。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工作的通知》,将政府采购和往来报账户业务全部纳入直接支付;规范银行账户管理,清理撤并财政专户8个;同时,加强单位公务卡使用监督管理,公务支出的透明度和规范性得到提高。三是加强存量资金清理,严格预算约束,加强执行管理,建立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制度,对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清理收回财政统筹安排,盘活存量资金,有效缓解区财政资金支出压力。四是积极开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出台了《铜川市印台区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转发了《铜川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暂行办法》及《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编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同时指导和督促有关部门积极规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有力地推进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五是有序推进财政评审和政府采购工作。积极推行投资评审、绩效评价、预算编制“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印发了《铜川市印台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暂行)》,全年完成投资评审项目20余个,涉及工程投资1.4亿元,审减金额2200万元;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办法,继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六是深化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兑付工作,目前,我区已纳入“一卡通”发放的涉农资金51项,累计发放惠民补贴卡5.5万张,全年发放资金1.8亿元。办理惠民补贴一卡通担保贷款543笔,累计发放2544万元;办理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17笔,累计发放2397万元。七是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按照车改实施方案整体推进,进展顺利。
  (五)财政管理持续加强。一是强化财政内部监督,按照省、市要求,全面完成内控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公共关系、政策制定、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等8个内部控制办法,形成了目标明确、权责分明、运行顺畅、执法有力的财政运行监督机制。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继续实行一般性支出月报制度,逐月对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进行统计,落实压减目标。三是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监督管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举办了财政支农政策、国库集中支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PPT财政业务培训等,全年共举办了各种培训班14期,参加人员925人次,有力推动各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局面得到有效扭转。四是强化政府性债务管控,完善债务管理制度。成立了印台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铜川市印台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加强政府债务分类管理及限额管理,实现了“结构优化、风险可控”。
  各位代表,2016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代表们关心和支持的结果,是各镇(街道)、各部门大力支持和财税部门认真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财政部门向长期以来支持财政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财政发展依然面临诸多矛盾和困难,一是区域经济总体实力不强,对上级财政补助的依赖程度较高。二是财政收入结构单一,工业基础薄弱,骨干税源缺乏,拉动性新增税源少,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财源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财政收入中非税占比较高,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政策性增支因素较多,可支配财力不足,难以满足民生等公共事业及重点项目建设支出的刚性需求,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预算收支平衡难度加大。四是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升,财政改革需进一步深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把脉,找准症结,综合施策,逐项加以改进解决。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全区财政预算草案编制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和统一部署,全面推进零基预算,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厉行节约,细化预算编制。实行综合预算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持续推进预算公开,增加预算透明度;加强财政供养人员管理,夯实预算编制的基础;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安排18700万元,较上年增长7%。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21078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同口径增长6.3%。支出安排情况是:⑴按功能分类科目: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386万元,国防及公共安全支出6283万元,教育支出2707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9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50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88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61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37万元,农林水支出2025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9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4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973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9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699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83万元,预备费2422万元,其他支出5685万元。⑵按经济分类科目:工资福利支出4235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30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1193万元,债务利息支出94万元,基本建设支出2832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809万元。
  2017年,全区“三公经费”预算579.4万元,较上年下降11.4%。其中:公务接待支出27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87.9万元,因公出国(境)支出20万元。
  按照以上安排,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700万元,加上上级各项补助收入等103178万元,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为121878万元,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121078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800万元,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为121878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2000万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2017年政府基金支出预算2000万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
  按照以上安排,2017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2000万元,基金预算可用财力为2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2000万元。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安排保持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17372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414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5958万元。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16908万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008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5900万元。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17372万元,上年结余1348万元,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16908万元,当年结余464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812万元。
  三、2017年全区财政主要工作
  (一)全力以赴争项目,着力培育壮大财源。牢固树立向结构要财源、向改革要财源、向管理要财源的理念,把争取项目资金作为做大做强财源“蛋糕”的重要抓手,准确把握中省市政策导向,切合印台转型发展需求,谋划论证储备一批能够带动全局、有前瞻性和支撑辐射作用的项目,力争在工业、农业、旅游、产业类方面争取更多的上级补助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杠杆作用,综合运用财政贴息、补贴、奖励等多种措施,重点支持投资效益好、增税能力强的企业到工业园区落户,通过财政资金引导和激励更多的民间资本及金融贷款投入实体经济,努力培植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财源项目体系。突出政策引领,促进经济实力提升。
  (二)多措并举抓征管,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加强部门协作。财税部门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当前收入形势和收入预期,切实加大综合治税改革力度,落实好《铜川市印台区综合治税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协税职能和作用,形成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税收征收机制。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跟踪监控和潜在税源、零散税源的管理,加大税收专项检查清理和税务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偷逃骗税行为,不断提高征管质量和水平。加强和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加大征缴力度,切实做好国有资产处置等非税收入征缴工作,狠抓财政收入的均衡入库,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优化支出保民生,促进社会公平和谐。在优先保障工资、机构正常运转等基本支出的前提下,积极筹措资金,重点保障民生支出需要。建立和完善精准扶贫保障机制,足额保障脱贫攻坚资金,确保各项财政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推进财政金融互动扶贫,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教育提升工程,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双高双普”创建顺利通过验收;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制度;以创建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示范区为统领,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和体育活动。全力支持棚户区改造项目,多渠道筹集棚户区改造资金,落实棚户区改造涉及的税费优惠政策,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和生活条件。
  (四)开拓创新促改革,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以深化改革总揽财政工作,积极推动各项财政改革。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不断完善“零基”预算体系,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和精细化。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资金运行体系,提高资金支付效率。进一步推进公务卡管理改革,规范公务消费行为,提高公务消费透明度。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按政策对超过时限未使用的结余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时效性。健全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的调控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推进国有资产资源的高效、合理使用。扎实推进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发挥涉农专项资金对扶贫攻坚的支撑作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务实高效重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牢固树立依法理财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财政监督机制,积极推进监督关口前移,形成事前事中有效控制、事后跟踪问效的监督体系。加大对民生保障、重点产业等项目资金的监督力度,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资金合规使用。加强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建设,加大重点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力度,构建预算安排和绩效评价结果相结合的有效机制。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健全完善政府性债务预警机制,积极化解债务,防范财政风险。以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制度为目标,认真做好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公示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各位代表,2017年财政工作充满诸多挑战,但发展和改革将带来更多机遇,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追赶超越为目标,鼓足信心、主动担当、攻坚克难,全力确保财政任务顺利完成,为加快建设工业转型创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文化旅游特色区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印台区2016年预算执行及2017预算报告附表


网络编辑:吴律
信息审核: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