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铜川市王益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与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2月2日在铜川市王益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铜川市王益区财政局局长 张云峰
来源:王益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6-02-10 14: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铜川市王益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十二五”财政工作简要回顾
  2015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财政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狠抓项目促增长,优化支出惠民生,支持重点促转型,深化改革强管理,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25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57%,同口径增长14.08%。
  2015年全区一般预算支出完成9742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87%,同比增长1.04 %,增支1003万元。(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表一、附表二)
  2015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4250万元,支出4032万元,均为上级专项基金。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数据是根据12月财政收支月报分析得出,待全区财政总决算编审后,部分收支数据会有所调整,经市财政决算批复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做专题报告。
  (二)2015年财政主要工作
  1.挖潜增收,财政收入在困境中实现增长。2015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减税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区重点税源企业普遍受困,经营困难,税收短收严重。面对严峻形势,我们认真研究,主动适应新常态,强化税收征管,实施综合治税,确保应收尽收。一是落实征收责任。将组织收入作为首要工作,落实包抓收入制度,传导收入压力,夯实责任,督促任务落实。二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发挥财政部门在组织收入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开展收入形势分析、重点企业调研、预测工作,完善征管措施,加大税收稽查、清欠力度,堵塞征管漏洞。三是强化涉税信息对比。加强税收收入统计、分析,实行收入数据周通报制度,紧盯收入进度,促进各项收入均衡入库。四是严格非税收缴管理。坚持“以票控费”,规范执法行为,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五是积极上报项目,争取上级各类专项资金37846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7216万元,有效缓解了财政压力。
  2.优化支出结构,预算管理更加规范。始终坚持有保有压的原则,压缩“三公”经费,盘活存量资金,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方面强化支出管理。制定了《关于实行财政资金预算安排与预算执行三挂钩管理的意见》,对财政专户和部门沉淀资金进行全面清理、盘活,全年共清理存量资金6642万元,在税收短收的情况下,既保证了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又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另一方面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制定出台了《王益区区级机关会议经费管理办法》、《王益区区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王益区区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并转发了上级《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大力压缩规范一般行政性支出,全年“三公”经费支出515万元,较上年下降2.28%。
  3.强基固本,财源建设步伐加快。坚持“稳定主导财源、发展接续财源、培育新兴财源”原则,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和文化旅游业发展,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投入力度,推进园区和重点镇建设,大力培植接续财源。全年投入黄堡工业园区4272万元,黄堡重点镇3620万元,王家河工业园区4646万元,使变压器与开关柜生产线、气凝胶隔热材料生产基地等招商引资项目平稳落地,扶持培育一批新兴财源。优先落实各项推进工业稳增长措施,通过政策性退税、财政奖补贴息等政策,投入1096万元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投资4500万元用于耀瓷文化旅游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黄堡工业园区节能减排项目进展顺利。
  4.以人为本,民生保障落实到位。坚持落实“双80%”政策要求,加大民生兜底政策向社会公共事业、困难群体、“三农”的最大倾斜,全年民生支出78027万元,占财政支出的80.09%。社会公共事业健康发展。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全年教育投入完成34540万元,占财政支出的35.45%;拨付4209万元用于城乡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公共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等,提高了政策范围内住院费报销比例,医疗卫生事业保障措施得力;加大文化事业投入力度,拨付1068万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和开展文化活动,扩大公益性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向困难群体倾斜力度不减。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各项政策,及时拨付就业资金1892万元,促进就业与再就业;拨付城乡低保12066万元,高龄老人补贴1503万元,五保户供养44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年保障性住房支出达到2319万元,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廉租房补贴1741万元。“三农”投入不断加大。全年共投入6622万元,其中: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798万元,扶贫资金700万元,小型水利农田建设资金660万元,防汛抗旱资金502万元,乡村道路、农村危房改造资金709万元,“一事一议”奖补资金283万元,持续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5.深化改革,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深化预决算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全区除涉密单位外,共79家部门的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二是全面盘活存量资金。财政资金实行预算安排与预算执行三挂钩管理,盘活存量资金6642万元,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深化惠民补贴“一卡通”改革。2015年发放惠民补贴资金15006万、补贴项目52个;制定出台《惠民补贴“一卡通”担保贷款实施方案》,全区通过“一卡通”担保贷款38笔,共计275万元。四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预算单位资金管理进一步加强,将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的分散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实现财政资金支付监管全覆盖。五是扎实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改革。2015年通过省级项目库申报78个项目,涉及资金12050万元。六是严控债务风险。加强债务规模的控制,对地方债务实行限额管理,分类纳入预算,全区债务余额8076万元。七是顺利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根据公务用车改革方案要求,开展车辆评估拍卖等工作,截至12月31日,我区委托拍卖一般公务用车46辆,成交金额134万元,增值率达143.27%。
  (三)“十二五”财政工作简要回顾
  过去五年,全区财政工作始终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区为主题,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园区引领、统筹城乡、经营城市”四大战略,多措并举抓增收,抢抓机遇争资金,优化结构惠民生,加大投入促发展,改革创新抓绩效,财政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是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地方财政收入从2010年的10585万元增至2015年的22528万元,年均增长16.3%。二是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全力争取上级政策和项目资金,争取上级资金总量由2010年15542万元增长到37846万元,年均增长19.48%。三是支持经济发展有力有效。围绕资源转型和“五个王益”建设,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力支持重点产业、两个园区建设、四创和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一般预算支出由2010年的53152万元增长至2015年的97423万元,年均增长12.9%。四是民生改善更加有力。按照“小财政、大民生”工作思路,遵循民生“双80%”的总要求,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支出,将有限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十二五”民生支出累计358216万元。五是多项改革持续深化。财政预决算全面公开、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政府采购电子化、惠民“一卡通”进展顺利、专项资金项目库已见成效、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等财政改革相继实施,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六是财政管理更加规范。落实新《预算法》,完善政府预算体系,优化预算编制,硬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规范支出行为,行政运行成本有效降低。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的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中、省财政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三五”发展总体目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园区引领、经营城市、城乡一体”四大战略。认真贯彻执行新《预算法》,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强化预算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支持全域旅游开发、城市改造提升、生态环境改善、产业园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五个王益”提供财力保障。
  (一)一般预算收支安排
  2016年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2016年地方财政收入预计24300万元,同口径增长12%。主要税种及非税收入安排是:增值税3610万元,营业税3602万元,企业所得税710万元,个人所得税500万元,资源税515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095万元,房产税322万元,其他税收收入4996万元,非税收入8950万元。
  全区总财力为67888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4300万元,上级各项补助收入43588万元。上级转移支付收入包括:均衡性转移支付26874万元,县级财力保障4184万元,返还性收入998万元,农村税费改革601万元,体制补助-58万元,企事业单位划转转移支付6885万元,调资中央补助2793万元,其他上级转移支付1311万元。
  2016年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预计66832万元,较上年预算数增长11.8%。重点支出项目安排是:教育支出1819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2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8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08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82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4871万元。2016年全区三公经费预算支出39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支出286万元、公务接待104万元、因公出国出境9万元。
  2016年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支出6683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056万元,全区预算总支出为67888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2016年各项收支预算的具体情况详见附表三、附表四)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说明
  根据财政部《关于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有关问题的通知》(财预〔2014〕368号)文件精神,从2015年1月1日起,我区地方教育费附加基金收入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后,再无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根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分类科目,区属国有企业无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因此,2016年不需编制政府性基金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根据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分类科目,社会保险基金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实行区级管理外,全部实行市级统筹管理。
  201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预算收入2047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36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预算支出2010万元,年终结余273万元。
  三、2016年重点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财政工作继续把抓收入、保增长、重民生、保稳定作为首要任务,把科学聚财、精心理财、节约用财作为主要举措,努力实现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支出保障再上新台阶,管理再创新水平。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依法加强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继续把抓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实施综合治税,以部门联动、源头控管、综合管理为主要方式,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治税监控体系,堵塞税收征管漏洞,保障税收及时、足额入库。二是加强非税收入征收力度,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加强财源建设,不断完善两大园区的载体功能,促使落地企业尽早形成新税源。四是密切关注中、省、市财税政策,加大向上争取扶持资金力度。
  (二)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职能
  在财政资金安排上遵循有保有压的原则,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优先用于保民生、保重点、促发展等支出。一是压缩一般性支出。合理界定财政供给范围,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压缩“三公”经费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二是集中财力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加大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整合力度,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力度,确保困难群众有房住、住得好;加大“三农”投入,推进精准扶贫,支持美丽乡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和农业基础设施等建设;加大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及群众文化服务供给投入力度。三是倾力支持经济发展。支持招商引资,探索建立健全招商项目税收贡献评估体系,切实将招商引资成效反映到财政增收的实际贡献上;支持企业创新、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抓好政策落实和融资服务工作,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三)强化财政监管,推进依法理财
  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财政运行机制。实行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加大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力度,逐步实现对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动态监控。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继续完善财政监督制度,规范财政监督行为,逐步建立一套监督有力、评价科学、问责有效的监督体系。
  (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贯彻落实新《预算法》,推进预算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形成“预算编制科学、预算执行严格、预算约束强化、预算监督有力”的管理体系。一是提高政府财政信息公开水平。除涉密单位外,预决算全面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接受社会广泛监督。二是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推进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机制。三是创新财政投入方式。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四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五是探索实施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效率。
  (五)加强财政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素质
  认真贯彻执行财政法律法规,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提高依法理财和民主理财水平。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落实“一岗双责”,增强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增强服务观念和法制观念,全面提升财政干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和指导,以更开放的理念、更宽广的视野、更扎实的工作,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五个王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铜川市王益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财政预算附表


网络编辑:贺萌颖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