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铜川市耀州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耀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2016-02-01 17: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区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积极应对各种严峻挑战,以“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为主线,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确保了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588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0.2%,超收88万元,同口径增长10.7%。地方财政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是:增值税完成3096万元,增长14.2%;营业税完成6043万元,增长11.9%;企业所得税完成202万元,下降88%;个人所得税完成1184万元,增长22.7%;资源税完成2640万元,增长45.5%;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1323万元,下降36.6%;契耕两税完成6535万元,下降6.5%;专项收入完成1479万元,增长29.5%;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7755万元,增长43.6%;罚没收入完成1633万元,增长1.6%;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完成9285万元,增长48.4倍(收入科目调整形成增长)。
  全区财政支出完成206088万元(含中省市财政专款,下同),完成调整预算的96.55%,较上年增支25588万元,增长14.2%。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053万元,增长10.4%; 公共安全支出6349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教育支出51262万元,增长14%;科学技术支出1293万元,增长3.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752万元,增长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97万元,增长5.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121万元,增长13.9%;节能环保支出11885万元,增长76.2%;城乡社区支出9608万元,增长22.7%;农林水支出41342万元,增长8.4%;交通运输支出531万元,下降33.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393万元,下降8.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47万元,增长4.8%;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305万元,下降57.4%;住房保障支出6816万元,增长75.9%;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46万元,下降20.4%。
  区本级财政支出完成198958万元(含中省市财政专款,下同),完成调整预算的96.43%,较上年增支25387万元,增长14.6%。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348万元,增长14.2%; 公共安全支出6349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教育支出51262万元,增长14%;科学技术支出1293万元,增长3.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657万元,增长39.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754万元,增长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751万元,增长14.5%;节能环保支出11885万元,增长76.2%;城乡社区支出9490万元,增长23%;农林水支出39081万元,增长8.7%;交通运输支出531万元,下降33.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355万元,下降8.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47万元,增长4.8%;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305万元,下降57.4%;住房保障支出6816万元,增长75.9%;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46万元,下降20. 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政府性基金收入14681万元,其中,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749万元,上级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0433万元,上年结余3499万元。2015年政府性基金支出10614万元,调出资金749万元,支出合计11363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3318万元。
  (三)社会保障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完成11619万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2322万元,各级财政补贴收入9279万元,利息收入18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258万元。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1187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006万元。
  目前,全区财政总决算正在汇审之中,具体分类科目、一些收支数字、结算项目等可能会有所调整,待市财政核准后,再报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四)2015年财政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财政收入实现逆势增长。2015年,在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下,煤炭、建材等传统支柱产业出现“量价齐跌”的困难局面,再加之工业稳增长等企业减负政策密集出台,影响财政收入的诸多因素连续叠加。面对诸多不利因素,财税部门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收入包抓责任制,夯实了税收征管责任。坚持财税库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强化综合治税,着力堵漏增收,扎实开展行业税收专项整治,弥补主体税种缺口。强化非税收入管理,促进应缴尽缴。通过各级各部门的齐抓共管,确保了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的圆满完成。
  2、民生支出得到全面保障。坚持“量力而行,有保有压”的支出原则,努力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农林水、城乡社区等重点支出均保持了较快增长。全区中小学公用经费足额保障,“双高双普”示范区创建全面完成。高城乡低保、五保户补助标准,及时拨付城乡低保、五保、城乡养老保险、救灾、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资金。积极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拨付创业补贴、小额贷款贴息等就业资金。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公立医院改革政策,全额负担区级三大医院人员工资,及时拨付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村级卫生室补助资金,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大力支持区人民医院建设。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支持董家河、照金两镇、8个试点村和16个统筹城乡中心社区建设,有效改善和提高了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支持安居工程和保障房建设,五台廉租、公租房项目及小丘福安、天宝办公租房项目顺利推进,群众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落实了2014年10月干部职工工资调整、降温费提标、乡镇工作补贴政策,提高了镇办工作经费、村级组织运转和社区工作经费标准,兑现了村干部、社区专职人员、居委会成员补贴提标等政策。全年各类民生支出达到17.8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达到了86.7%。
  3、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认真落实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政策,清理涉煤基金收费项目,为煤炭企业减轻税费负担约1.2亿元。二是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减负政策,激发社会创业活力。落实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贯彻实施意见,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三是积极落实区支持工业经济稳增长若干政策,筹集安排5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工业发展,着力解决企业资金周转、产品销售、企业发展等问题,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四是积极尝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解决政府投资资金瓶颈问题,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美丽乡村气化工程PPP项目。五是加大财政专项资金争取力度。2015年争取上级节能减排、住房保障、农林水项目等各类财政专项资金,为全区转型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地资金支持。
  4、财政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一是积极实施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严格执行《预算法》,细化全口径预算编制,全面推进政府及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预决算公开形成常态化机制。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积极实行专户基本建设资金和预算内专项资金直接支付,清理、归并财政专户,防止财政资金在专户沉淀,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加强单位公务卡使用监督管理,公务支出的透明度和规范性得到提高。三是优化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兑付改革。全年共发放补贴资金1.8亿元。积极探索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担保贷款,为群众发展农业产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四是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了部门预算安排与基本支出结余、专项支出结余挂钩机制,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做好存量债务置换工作,积极争取上级置换债券资金,使政府债务付息减少,切实减轻了政府偿债压力。出台了我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逐步建立起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六是积极开展“财政信息化大平台”建设。财税、金融部门业务办理效率及财政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七是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出台了我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率先在城市保洁服务上积极尝试。八是扎实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着力把好预算评审关,全年评审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审减率达到22.8%,从源头上杜绝了不合理的财政投入,确保了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2015年,全区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结构单一,支柱产业煤炭、水泥容易受市场、政策等波动影响,稳定性差,接续财源发展较慢,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财源建设亟待加强;二是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较高,可用财力较少;三是财政收入回落与民生保障支出逐年提标、基本运转支出逐年增加、全区重点项目实施等刚性支出增长的矛盾愈加突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6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区十四届党代会二次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积极落实财税体制改革政策,全面组织财政收入,做大做强财政蛋糕,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依法理财,强化监督检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确保“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高点起步。
  (一)一般公共预算
  根据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16年全区(区本级)地方财政收入计划完成46000万元,较上年增收3412万元,同口径增长12%。主要收入项目情况是:增值税3530万元,增长14%;营业税6500万元,增长7.6%;企业所得税230万元,增长13.9%;个人所得税1300万元,增长9.8%;资源税3180万元,增长20.5%;城市维护建设税1500万元,增长13.4%;契耕两税7190万元,增长10%;专项收入1590万元,增长7.5%;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8000万元,增长3.2%;罚没收入1700万元,增长4.1%;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9600万元,增长3.4%。
  按照分税制财政体制,全区地方财政收入46000万元,加上上级对我区的补助收入53034万元,减去专项上解834万元,全区可用财力98200万元,比2015年预算财力增加8500万元。
  2016年全区财政支出计划安排98200万元(不含中省市专款,下同)。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757万元,增长27.4%;公共安全支出7218万元,增长4.4%;教育支出32925万元,增长3.5%;科学技术支出1025万元,增长11.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63万元,增长8.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755万元,增长9.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041万元,增长4.6%;节能环保支出476万元,增长13.6%;城乡社区支出3078万元,增长9.4%;农林水支出10969万元,增长14.3%;交通运输支出460万元,增长43.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63万元,增长11.9%;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526万元,增长34.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20万元,增长35%;预备费1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全区新增财力的82.8%和财政支出的81.6%用于民生支出。
  区本级地方财政收入46000万元,加上上级对我区的补助收入53034万元,减去专项上解834万元、区级对镇办的补助支出9522万元,区本级可用财力88678万元,比2015年预算财力增加4527万元。
  区本级财政支出计划安排88678万元(不含中省市专款,下同)。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40万元,增长4%;公共安全支出7218万元,增长4.4%;教育支出32925万元,增长3.5%;科学技术支出1025万元,增长11.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117万元,增长6.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104万元,增长8.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612万元,增长1%;节能环保支出476万元,增长13.6%;城乡社区支出2959万元,增长9.8%;农林水支出7852万元,增长3.4%;交通运输支出460万元,增长43.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120万元,增12.2%;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526万元,增长34.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20万元,增长35%;预备费1000万元,与上年持平。区本级新增财力的82.5%和财政支出的81.2%用于民生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按照2016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政府性基金收入是反映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并经国务院或财政部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政府性基金,以及参照政府性基金管理或者纳入基金预算、具有特定用途的财政资金。根据我区实际情况,2016年没有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2016年不编制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按照2016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是反映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上缴的国有资本收益,其中包括利润收入、股利股息收入、产权转让收入、清算收入和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根据我区实际情况,2016年没有对应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2016年不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按照2016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失业保险基金收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工伤保险基金收入、生育保险基金收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项社会保险基金全部实行市级统筹管理,区级不编制上述7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支实行区级管理,根据我区参保人数及各项政策标准,201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预算收入计划完成13025万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3019万元,各级财政补贴收入9986万元,利息收入2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006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留有结余的原则,201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预算支出计划安排12605万元,年终结余2426万元。
  (五)2016年财政重点工作
  1、培植涵养财源,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坚持财税库联席会议、收入任务包抓责任、协调督促检查三项制度机制,及时研判解决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推进综合治税,加大征管稽查力度,最大程度防止“跑冒漏滴”,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培植壮大接续财源,努力调整收入结构。积极落实各级促投资稳增长措施,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发展。加大“6+2”产业核心区项目建设投入,推动转型财源不断壮大,为建立可持续、多元化的财源结构奠定基础。
  2、突出保障重点,切实优化支出结构。处理好发展经济与保障民生的关系,增强民生保障的可持续性,坚持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坚持把资金用在“刀刃”上,深入推进财政扶贫机制创新,落实好精准扶贫三年规划和各项扶贫财政扶持政策。加大部门运转、村级运转和社区工作经费保障力度,提高村干部补贴标准,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落实好干部职工工资津补贴、养老统筹、公车改革等相关政策。做好“6+2”产业核心区等重点项目资金的筹集、调拨和管理工作,确保全区各项社会事务均衡协调发展。
  3、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继续依法加强预算管理,规范预算编制,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透明度。二是规范国库资金管理,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撤销、归并财政专户。三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履行偿还责任,继续做好存量债务置换工作,防范债务风险。四是做好财政专项资金申报管理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节能减排等项目资金。五是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扎实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六是积极实施政府购买服务,不断扩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范围。全力实施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公共服务领域。
  4、加强财政监督,提高依法理财能力。牢固树立依法理财观念,积极主动地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积极开展财税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区财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素养。切实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素质与诚信建设,提高单位会计从业人员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社会公信力。加强财政资金监督检查,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和部门、单位的利益追究机制,加大对财政违规问题的处罚处分和信息披露力度。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新的一年有了新的使命,新的使命赋予我们新的担当。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力以赴,克难攻坚,狠抓落实,全面完成财政预算目标任务,为建设现代化的生态耀州、健康耀州、文明耀州、幸福耀州作出新的贡献!
 附:2016年人大会各报表

  1、2015年铜川市耀州区全区(区本级)地方财政收入执行情况表

  2、2015年铜川市耀州区地方财政支出执行情况表

  3、2015年铜川市耀州区本级地方财政支出执行情况表

  4、2016年铜川市耀州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计划草案总表

  5、2016年铜川市耀州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计划草案总表

  6、2016年铜川市耀州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草案明细表

  7、2016年铜川市耀州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草案明细表


网络编辑:周治江
信息审核:周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