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来源:市计生局 发布时间:2015-12-24 1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铜川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部门概况
  1.单位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上关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定人口计生工作有关规定、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协调推动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人口计生工作相关职责;建立计生家庭奖励、救助机制和保障制度;对人口计生工作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分析,提出解决意见和措施。
  (二)负责实施全市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事业发展规划,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稳定低生育水平。
  (三)监测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发展动态,组织实施抽样调查、专项调查;负责人口计生的信息综合及信息化建设;参与全市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
  (四)负责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工作,研究提出促进流动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的政策建议;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规划;负责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五)依法管理全市人口计生技术服务工作;指导监督计生技术服务、优生监测、避孕药具发放;负责计生手术并发症和病残儿童医学鉴定工作。
  (六)制定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七)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提高人口素质,协同有关部门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八)制定并实施全市人口计生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规划,指导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建设。
  (九)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主管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服务中心、市计生药具管理站、市人口计生信息中心等局属单位工作。
  (十)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2015年,我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计生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加强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推进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协调发展,转变计划生育工作方式,更加强化统筹协调,更加突出依法行政,更加重视民生保障,着力构建幸福家庭、和谐计生,为我市提速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3、2015年集中抓好6项重点工作: 一是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省上《指导意见》以及新修订的省《条例》,推进“单独两孩”政策稳妥扎实有序实施。强化计划生育目标责任考核,坚持“三个一”领导机制、经费稳定增长机制、“三线”考核机制。加强人口计划执行情况监测和生育政策落实情况检查,严肃查处违法生育,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90%以上。
  二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精心实施农村育龄妇女健康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免费为农村育龄妇女进行健康检查、为城乡新婚夫妇开展孕前优生筛查,完善预防、 检查、治疗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诊疗水平和检查覆盖率。提高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水平,满足育龄群众的避孕节育需求。创新避孕药具发放方式,实现学校、宾馆、工地、歌厅、浴场、车站等场所国家免费避孕药具全覆盖。
  三是强化计生家庭民生保障。全面落实独生子女保健费、城市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放弃生育二孩奖励、独生子女伤亡家庭扶助、失独家庭一次性补助、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计生户新合疗补助等奖励优待政策。以开展计划生育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为抓手,关注计生家庭成员的整体发展,强化优生优育、生产致富、子女成才、就医养老等保障,突出做好失独家庭扶助关爱工作。关注计生手术后遗症(并发症)、贫困母亲和大学生等计生弱势家庭,广泛开展关怀关爱活动。
  四是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加强人口形势、计生政策法规宣传和新型生育文化建设,营造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贯彻落实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精神,会同卫生、公安、食品药品监管、工商等部门,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两非”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检查医疗保健机构、计生技术服务机构、民营医院、个体诊所、个体游医和药品批发及零售企业,严肃打击5种违法行为,建立完善出生实名登记、二胎全程优质服务、终止妊娠审批等制度。
  五是加强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深化流动人口“一盘棋”机制建设,整合公共服务信息资源,积极开展跨地区、跨部门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协作。做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完善流动人口全员个案信息,落实流入地与流出地工作职责,实现流动人口婚育信息应用共享。大力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加强城郊结合部、住宅小区、门面店铺、建筑工地等重点人员的计生管理。
  六是提高计生依法行政水平。增强计生干部的法治观念,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完善基层计生执法主体、程序、文书、监督等制度,规范文明地落实各项计生政策法规。着力解决群众办证办事难问题,依托各级便民服务中心及时办理群众有关申请,积极落实乡镇代办制度,精简再生育审批程序,实行特殊情况承诺办证制度。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落实预防排查、接访处访、重点案件化解、应急值守等制度。
  七是夯实计生基层基础工作。积极推进机构改革,稳定基层计生工作队伍,加强干部业务技能培训,推进妇幼保健和计生技术服务资源融合,进一步发挥计生协会作用。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通过入户采集、办事采集、服务采集等方式,动态掌握辖区人口变动信息,及时更新全员人口数据库,推进婚姻、生育、户籍、流动人口信息资源共享。加强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持续整改“四风”问题,树立计生系统良好形象。
  3、部门概况:
  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内设5个科室:办公室、规划信息科、宣传法规科、流动人口科、基层科技科。
  人员编制13名,其中工勤人员编制1名。实有人数13人。局领导职数3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副调研员2名。科级领导职数5名。离岗领导2名。2014年底固定资产为:2,248,075.26元。
  人口和计划的生育局下设计划生育药具站、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服务中心、计划生育协会、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中心4个单位。药具站编制5人,宣传技术服务中心编制7人,计划生育协会编制3人;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中心编制2人。计划生育协会为参照管理全额事业单位,其他单位为财政拨款全额事业单位。
  2.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的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2014年度决算范围的单位包括:
  (1)行政单位1个:铜川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2)事业单位3个,其中参公的1个:计划生育药具站、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服务中心、计划生育协会(参公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中心4个单位。
  二、2014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支决算总表

铜川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单位:万元

收      入

支      出

项目

行次

决算数

项目

行次

决算数

一、财政拨款收入

1

567.84

一、基本支出

13

479.02

二、上级补助收入

2

 

工资福利支出

14

155.72

三、事业收入

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5

72.7

四、经营收入

4

 

商品和服务支出

16

248.3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5

 

其他资本性支出

17

2.3

六、其他收入

6

25.04

二、项目支出

18

13

 

7

 

三、经营支出

19

 

 

8

 

四、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20

 

本年收入合计

9

 

本年支出合计

21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10

 

结余分配

22

 

上年结转和结余

11

 

年末结转和结余

23

 

收入合计

12

592.88

支出合计

24

492.02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总收支和年末结转结余情况。9行=(1+2+3+4+5+6)行;12行=(9+10+11)行;21行=(13+18+19+20)行;24行=(21+22+23)行。
  2.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功能分类支出决算表

铜川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功能分类支出决算表

单位:万元

功能分类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20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92.02

479.02

13

2011

人力资源事务

5.2

5.2

 

2011009

公务员考核

5.2

5.2

 

20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6

5.6

 

2080802 

伤残抚恤

5.5

5.5

 

2089901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0.1

0.1

 

21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468.22

468.22

13

21005

医疗保障

5.1

5.1

 

2100501 

行政单位医疗

3.9

3.9

 

2100502 

事业单位医疗

1.2

1.2

 

21007

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

476.12

463.12

13

2010701

行政运行

104.7

104.7

 

2100705 

计划生育家庭奖励

20

20

 

2100707 

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系统建设

23.52

23.52

 

2100711 

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网络建设

15

2

13

2100713 

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经费

51.8

51.8

 

2100712 

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经费

41.5

41.5

 

2100799 

其他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支出

219.6

219.6

 

 

  3.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经济分类决算表

铜川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经济分类决算表

单位:万元

经济分类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492.02

479.02

 13

301

工资福利支出

155.7

155.7

 

30101

基本工资

60.7

60.7

 

30102

津贴补贴

92.6

92.6

 

30103

奖金

0.8

0.8

 

30104

社会保障缴费

1.6

1.6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

261.32

248.32

13

30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72.7

72.7

 

304

其他资本性支出

2.3

2.3

 

  4.“三公”经费支出表

铜川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度“三公”经费支出表

单位:万元

单位名称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

会议费

培训费

小 计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

小计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购置

合计

 14

 

 

 6

 

 8

 2

 4

  补充资料:
  1.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2014年度本单位组织出国(境)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境)团组 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2014年度本单位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
  3.公务接待有关情况:2014年度公务接待累计6批次,公务接待累计260人。
  三、铜川市人口和计划生育2014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4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收入总计592.88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567.84万元,其他收入25.04万元。
  2.支出总计492.02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479.02万元,
  (2)项目支出13万元,
  (3)年末结转和结余234.3万元,
  (二)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4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2.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9.02万元,项目支出13万元。既包括使用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
  2.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
2014年度我单位行政运行科目支出104.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科目支出5.1万元; 计划生育目标、公务员考核5.2万元;伤残抚恤5.6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系统建设科目支出23.52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网络建设15万元;计划生育奖励20万元;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科目41.5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科目支出51.8万元;其他人口和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19.6万元,其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补助42万元;计划生育家庭创业35万元;计划生育民生工程款140.3万元;其他支出2.3万元。
  3.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
  (三)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及会议、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4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  万元),公务接待8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 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
  3.公务接待费8万元,主要用于接待项目检查、调研、考察、以及计划生育抽样调查工作。
  4.会议费2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工作会召开
  5.培训费4万元,主要用于各项业务培训。


网络编辑:周治江
信息审核:周治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