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您家的药品能经受“烤”验吗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7-27 09: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炎炎夏日,气温高、湿度大,做好药品保存和保养直接关系到药品的质量安全。很多药品由于保存方法不当,容易导致失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强光及高温易导致药品变质,夏季更要注意药物的储存与保养。
  哪类药品最怕高温
  胶囊或胶丸剂型药物(如维生素E胶丸、鱼肝油等)受热,会出现软化、破裂、漏油。甚至整瓶粘在一起,有时还会出现异味。
  颗粒剂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糖分,受热亦发粘、结块,有的密封不严的还容易生虫。
  中药制剂多为"膏、丹、丸、散",蜂蜜、红糖等是其中常见的添加剂,容易发霉生虫,而且那些用白蜡封住的药丸也可能在高温下裂开,导致变质。
  栓剂在人体37℃的体温下逐渐溶化吸收,当然在酷暑里也容易发生质变,如出现酸败、颗粒干涸、稀薄、色变、水油分离,甚至出现臭味。另外,眼药膏在受热后也容易出现类似于栓剂的变质特征。
  夏天如何储存药品
  不同剂型的药品有不同的储藏条件,按照储藏条件来存放是很必要的。例如说明书标明常温储存是指10℃-30℃储存;冷储存是指2℃-10℃储存;凉暗处储存是指在避光且不超过20℃的地方储存;阴凉处储存是指在不超过20℃的地方储存。比如,有些中药制剂易长霉、虫蛀,宜密闭阴凉存放;有些药物遇热极易挥发,要特别注意密闭,如各种酊剂、医用酒精等高温时更易挥发。又如乳酶生、胃蛋白酶、胰岛素、丙种球蛋白、人血白蛋白等对热特别敏感的药品,应放在2-10℃的低温处保存。大家要根据药品说明书中注明的存放条件,在夏天妥善保管各类药品。
  夏日高温酷暑,家中存放的药品亦要经历“烤验”,为了药品质量安全,也为了用药安全有效,更要正确储存保养药品。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