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铜川市消费者协会“六一”儿童节消费提示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5-28 17: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六一”将至,各类儿童商品和服务成为消费热点。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又安全的“六一”,铜川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家长及消费者:树立安全意识,谨防消费风险。
  一、选购儿童玩具认准“3C”标志,警惕“危险玩具”
  消费者在选购儿童玩具时应充分考虑到安全因素,购买具备“3C”标志且适应相应年龄段的玩具,由于儿童对危险缺乏识别能力和防范能力,监护人应进行有效监护,尽量避免购买磁力珠、水晶泥、指尖陀螺、口袋弹弓等有危险小零件、使用劣质材料、存在刺穿危险、易导致严重伤害事故的玩具。
  二、选购儿童食品时“四查看”,注意保留购物小票
  消费者应尽量在正规场所购买儿童食品,购买时做到“四查看”:一是查看食品包装是否完好无损;二是查看预包装食品标签上有无“SC”标识;三是查看标签上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四是查看食物是否变质或含异物等情况。有此类情况则不能购买。食品购回后应按照包装上标识的条件进行贮存,打开包装后应尽快食用完毕。
  三、选择正规儿童游乐场所,防范消费陷阱
  消费者选择儿童游乐场所时,应选择具有营业执照及相关经营资质、周边环境不存在安全隐患的正规场所。办理预付卡或会员卡时要谨慎、理性,金额不宜过大,并且仔细阅读活动说明,注意卡券的使用时限等细节。
  儿童安全无小事,希望家长为孩子们撑起保护伞,远离身边这些潜在的危险。家长多一份关注,孩子少一分伤害!最后,还要提醒家长和小朋友们,一但消费发生纠纷,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和消协组织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王勇